一个完整的Oracle数据库包括两个部分:数据库和数据库实例

(1)数据库

数据库是存储数据的多个物理文件的集合,如控制文件,数据文件,参数文件,日志文件,临时文件等 ,它是静态的、永久的,只要文件存在它就存在。数据库名(db_name)就是对数据库的标识。

(2)数据库实例

oarcle数据库服务器主要有两部分组成:物理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系统 
数据库管理系统是用户和物理数据库之间的一个中间层,是软件层。这个软件层具有一定的结构,这个结构又被称为实例结构。 
在启动数据库时,oracle首先要在内存中获取、划分、保留各种用途的区域,运行各种用途的后台进程,即创建一个实例(instance),然后由该实例装载、打开数据库,最后由这个实例来访问和控制数据库的各种物理结构。 数据库至少由一个oracle实例引用,该实例由oracle系统标识符(system identity)唯一标识,用于区别此计算机上的任何其他实例。 

在启动数据库并使用数据库的时候,实际上是连接到该数据库的实例,通过实例来连接、使用数据库。所以实例是用户和数据库之间的一个中间层。 
实例是由操作系统的内存结构和一系列进程所组成的,可以启动和关闭。 
一台计算机上可以创建多个oracle数据库,当同时要使用这些数据库时,就要创建多个实例。为了不使这些实例相互混淆,每个实例都要用称为SID的符号来区分,即创建这些数据库时填写的数据库SID。

数据库实例是用户访问数据库的中间层,是使用数据库的手段,它为用户访问数据库提供了必要的内存空间和多个工作进程,它是动态的、临时的,简单的说,Oracle实例就是由内存空间和工作进程两部分组成。 我们只能通过实例操作数据库,同一时间,一个实例只能打开一个数据库,也就是一个实例只能操作或管理一个数据库,但一个数据库可以被多个是实例打开。实例可以在没有数据文件的情况下单独启动,(startup nomount)但这通常是没有意义的,一个实例在生成期内只能装载(alter database mount)和打开(alter database open)数据库。

https://blog.csdn.net/m0_37550986/article/details/81408353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