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事件冒泡和默认行为

事件冒泡

在一个对象上触发某类事件(比如单击onclick事件),如果此对象定义了此事件的处理程序,那么此事件就会调用这个处理程序,如果没有定义此事件处理程序或者事件返回true,那么这个事件会向这个对象的父级对象传播,从里到外,直至它被处理(父级对象所有同类事件都将被激活),或者它到达了对象层次的最顶层,即document对象(有些浏览器是window)。

默认行为

浏览器的一些默认的行为。例如:点击超链接跳转,点击右键会弹出菜单,滑动滚轮控制滚动条

事件冒泡有什么作用

事件冒泡允许多个操作被集中处理(把事件处理器添加到一个父级元素上,避免把事件处理器添加到多个子级元素上),它还可以让你在对象层的不同级别捕获事件。

常见问题
阻止事件冒泡

DOM中提供stopPropagation()方法,但IE不支持,使用event对象在事件函数中调用就行。

IE中提供的是,cancelBubble属性,默认为false,当它设置为true时,就是阻止事件冒泡,也是用event对象在事件函数中调用

jQuery中提供了stopPropagation()方法来停止事件冒泡,当需要时,只需用用event对象来调用就行,即event.stopPropagation()

阻止默认行为

DOM中提供preventDefault()方法来取消事件默认行为,但是只有当cancelable属性设置为true的事件,才可以使用preventDefault()来取消事件默认行为,使用event对象在事件函数中调用就行

IE中提供的是returnValue属性,默认为true,当它设置为false时,就是取消事件默认行为,也是用event对象在事件函数中调用

jQuery中提供了preventDefault()方法来阻止元素的默认行为,只需要用event对象来调用就好,即event.preventDefault()

同时阻止事件冒泡和默认行为

如果想同时对事件对象停止冒泡和默认行为,可以在事件处理函数中返回false。
这是对事件对象同时调用stopPropagation()方法和preventDefault()方法的一种简写方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