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Local内存泄漏问题

首先需要了解下什么是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和虚引用

  • 强引用是使用最普遍的引用:Object o=new Object(); 特点:不会被GC
    • 将对象的引用显示地置为null:o=null; // 帮助垃圾收集器回收此对象
    • 举例ArrayList的实现源代码:

  • 软引用用来描述一些还有用但是并非必须的对象,在Java中用java.lang.ref.SoftReference类来表示。对于软引用关联着的对象,只有在内存不足的时候JVM才会回收该对象。因此,这一点可以很好地用来解决OOM的问题,并且这个特性很适合用来实现缓存:比如网页缓存、图片缓存等。
    1. 浏览器网页缓存实例:

    2. 软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软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器回收,Java虚拟机就会把这个软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 弱引用与软引用的区别在于: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拥有更短暂的生命周期。在垃圾回收器线程扫描它所管辖的内存区域的过程中,一旦发现了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不管当前内存空间足够与否,都会回收它的内存。不过,由于垃圾回收器是一个优先级很低的线程,因此不一定会很快发现那些只具有弱引用的对象。

如果这个对象是偶尔的使用,并且希望在使用时随时就能获取到,但又不想影响此对象的垃圾收集,那么你应该用 Weak Reference 来记住此对象。

若引用可以和一个引用队列(ReferenceQueue)联合使用。如果若引用所引用对象被垃圾回收JAVA虚拟机就会把这个软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1. 实例:

 

  • 虚引用也称为幻影引用:一个对象是都有虚引用的存在都不会对生存时间都构成影响,也无法通过虚引用来获取对一个对象的真实引用。唯一的用处:能在对象被GC时收到系统通知,JAVA中用PhantomReference来实现虚引用。

2.对比不同:

ThreadLocal内存泄露的本质

在Thread中定义了对ThreadLocalMap的引用
public
class 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
...
    ThreadLocal.ThreadLocalMap threadLocals = null;
...


ThreadLocalMap中定义的Entry用于保存变量信息,其中key为弱引用类型的,value为用户设置的变量值
static class ThreadLocalMap {
...
        static class Entry extends WeakReference<ThreadLocal<?>> {
            /** The value associated with this ThreadLocal. */
            Object value;

            Entry(ThreadLocal<?> k, Object v) {
                super(k);
                value = v;
            }
        }
...

每个thread中都存在一个map, map的类型是ThreadLocal.ThreadLocalMap. Map中的key为一个threadlocal实例. 这个Map的确使用了弱引用,不过弱引用只是针对key. 每个key都弱引用指向threadlocal. 当把threadlocal实例置为null以后,没有任何强引用指向threadlocal实例,所以threadlocal将会被gc回收. 但是,我们的value却不能回收,因为存在一条从current thread连接过来的强引用. 只有当前thread结束以后, current thread就不会存在栈中,强引用断开, Current Thread, Map, value将全部被GC回收。所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只要这个线程对象被gc回收,就不会出现内存泄露,但在threadLocal设为null和线程结束这段时间不会被回收的,就发生了我们认为的内存泄露。其实这是一个对概念理解的不一致,也没什么好争论的。最要命的是线程对象不被回收的情况,这就发生了真正意义上的内存泄露。比如使用线程池的时候,线程结束是不会销毁的,会再次使用的就可能出现内存泄露 。(在web应用中,每次http请求都是一个线程,tomcat容器配置使用线程池时会出现内存泄漏问题)

ThreadLocal只是操作Thread中的ThreadLocalMap,每个Thread都有一个map,ThreadLocalMap是线程内部属性,ThreadLocalMap生命周期是和Thread一样的,不依赖于ThreadMap。


参考:

https://juejin.im/post/5b82c02df265da436152f5ad

https://juejin.im/post/5ba9a6665188255c791b0520

http://ifeve.com/%E4%BD%BF%E7%94%A8threadlocal%E4%B8%8D%E5%BD%93%E5%8F%AF%E8%83%BD%E4%BC%9A%E5%AF%BC%E8%87%B4%E5%86%85%E5%AD%98%E6%B3%84%E9%9C%B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