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方向比努力重要

原文地址:http://bingyang.blog.51cto.com/533655/1313580

在今天带大学生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一个问题可能是摆在学生中间很严重的问题.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或者说是看到其他人在准备考研,自己也要去考研.不由得想起了我刚毕业那时候,班级里也是有这样一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女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考研,也不知道要考什么方向的研究生.只是看到,听到说现在工作不好找,技术没出路就去考研.

  有的时候,看到这种情况就在想,是我们大学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我们自身出了问题.这里先不评价考研的利弊问题.先说技术没出路这个话题.一直就觉得做技太的人不是没有出路而是不会不断地去更新自己的技术.这个社会的更新换代已经将一些技术淘汰的太快了.就拿我身边的一个例子,记得12年一个学生在我们这里培训过,后来去了华为.年初去深圳的时候互相打电话.被告知老师你讲的SDH已经过时了,现网都已经开始用PTN与IPRAN了.说到这里,我们讲SDH的那位老师很是郁闷.最后也不得不改成英文方向了.

  就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出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已经完全超过了我们的预想.但是技术就不重要的了吗?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每一次的经济危机都是会相应产生技术上的变革.而学什么技术才是最为重要的呢!实际上这就是一个伪命题,你现在学4G,说不定过两年就5G了.讲课了时候就直接告诉我的学生,与其说你现在一个技术上深研很深,不如说扩展你们的技术面.然后,你们再结合自身的情况去选择一门适合自己的技术去学习.互联网已经把我们将要学的技术很方便的整合在一起.更何况,未来微信之类的课程会相继推出.势必会对传统教育培训行业产生冲击.而技术培训行业,又是以专业性突出为特点的一个行业.你不改变,你就会被社会逼着改变.所以,未来的技术培训行业,更多的会是以实践性教学为主.加强课后跟专题的培训为主.真正的学习是自己的事情,选择大于努力.

  去上团购网站你可以看到,培训类课程团购最多的是什么,就是考研一类的.说明什么?考研培训就是培训行业里的"房地产".从学生那边反映过来的就是,不知道上什么专业,反正本科不好就业,就再读个硕吧!孰不知,到时候,硕士会跟你有同样的思考.就业市场就在那里摆着,尤其是技术行业,对于一般人员,你有三年的工作经验,总要比有三年的硕士经验好吧!靠着别人营造的安逸迟早是会灭亡的.

  再来说说方向,有的时候,并不是说有能力,有才华就会被别人赏识.特别是在中国的这个大的环境下,每一种选择就意味着未来的生活的不同.就单技术这一点来说,有人选择了互联网,有人选择了通信,有人选择了研发,售前......实际上,任何工作归根到底都是锻炼你一种为人处世,与待人接物的态度与思考.机遇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说,多在平凡的岗位上积累,沉淀自己.总会有机遇垂青于你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