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代码缩进时必须要用 Tab 而不能用空格

为什么代码缩进时必须要用 Tab 而不能用空格 - 宇晨PHP培训 - 郑州宇晨PHP培训
 

Tab 占用更少的空间

使用 Tab 的文件或许和不使用 Tab 的在 gzip 压缩后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但是不使用 Tab 的话,就得多一道程序处理你的代码,以保证文件大小合理。你不得不依赖压缩工具。拿注释举例来说,注释很有用,即使无法压缩代码也要有注释。Tab 可以达到和空格同样的效果,所以不用 Tab 的话,平白无故就会膨胀代码。

Tab 可个性化

每个编辑器都可以调整 Tab 字符的宽度。这通常被认为是 Tab 的缺陷,但是实际上,这正是 Tab 的优势所在。有了 Tab,别人就能以自己觉得方便的格式查看你的代码,而不是用你喜欢的格式。Tab 将代码表现从逻辑中分离出来,就像是 CSS 将页面表现从 HTML 中分离出来一样。Tab 使读者更方便,而不是让编写者掌控一切。用空格就像是在说:“我不管你读代码时方不方便,这是的代码,你就得按照的方式来”。

Tab 更利于合作

每个程序员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在团队合作中这种个性更要重视。有的程序员喜欢缩进 2 个空格宽,有的喜欢缩进 4 个空格宽。使用 Tab,每个程序员可以用自己喜欢的缩进方式编写代码,编辑器会根据所设置的 Tab 宽度自动调整缩进,而不必手动调整或者机械地在pull之后改成自己的缩进风格,而在提交前又改回统一的风格。

不需依赖特定工具

使用空格时,缩进实际上是 N 个字符而不是一个,只不过编辑器展现出来的看起来像是一个字符而已。而使用 Tab,你每次按下 Tab 键,编辑器会插入 N 个空格;每次按回退键或是在缩进处删除字符时,编辑器会自动删除 N 个字符。当你不能用编辑器,而被迫使用其它工具时(例如当在嵌入了像是 codemirror 等工具的 webapp 中写一小段代码时),你会被空格丑哭的。尤其是 codemirror 会将 Tab 转换为空格,别人看你的代码时也会被丑哭。

Tab 易于选择

假设你要选中所有缩进,想把缩进加倍或是将它们换成空格的话,用 Tab 就很容易操作。因为这是正它的意义所在,Tab 就是为了这类情况发明的。而空格的意义就多了,所以你无法简单的查找、替换空格。这种并不是为了发挥某种工具的原本功能而使用它的行为,我们通常称之为 hack。使用空格来进行缩进就是一种 hack。

使用 Tab 缩进的代码更易于复制粘贴

Norbert Süle 在评论中 指出,复制粘贴用空格缩进的代码时,除非别人惯用的缩进宽度恰好和你的一样,否则你就得手动调整缩进。使用 Tab 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因为 Tab 就是 Tab,它会和代码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每个人都使用 Tab 的话,世界都会更加美好。

Web 中的 Tab 更宽怎么办!

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即使是钟情 Tab 的优秀程序员在上传代码前也会将 Tab 转换成空格。但是,CSS3 的 tab-size 属性 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 Opera、Firefox 支持此属性,Webkit 很快也会支持。这个属性可优雅降级:即使浏览器不支持,呈现出来的代码虽然没有那么美观,但是仍具有良好的可读性。

空格一定不好吗?

空格是对齐的最佳选择,而不是缩进。比如下面这段代码:

var x = 10,
    y = 0;

你需要 4 个空格使变量对齐。如果使用 Tab 的话,只有在 Tab 宽度为 4 的时候,变量才会对齐,否则格式就会乱掉。但是如果这段代码是缩进的,仍然应该用 Tab 而非空格。

另一个例子是对齐具有不同厂商前缀的 CSS3 属性。缩进应该使用 Tab,但是对齐应该使用空格。示例如下:

div {
-webkit-transition: 1s;
   -moz-transition: 1s;
    -ms-transition: 1s;
     -o-transition: 1s;
        transition: 1s;
}

认真你就输了

好吧,我夸大了空格的缺点。我确实认为空格很糟糕,但是我得承认比起程序员使用空格缩进,其它的问题可能更加严重,比如,程序员不恰当地给变量命名,或是比起 Vim,更喜欢 Emacs。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