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事务与并发控制

1、事务简介

  事务(Transaction)是指用户定义的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门全做,要么全都不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我想,99%的在阐述事务的概念时都会用银行转账的例子,那么我也用这个例子来阐述,因为它更容易理解。在银行转账业务中,顾客认为支票帐户向存储用户的资金转账就好似一个事务,这个动作要么全部执行,要么什么都不执行,如果转出用户在转账过程中他的金额成功减少了,但是收款方并没有收到,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导致A的白花花的银子确实减少了,但是B的帐户确没有多出的银子,这就出现了无缘无故A的前少了的情况。因此在数据库系统中对事务的控制非常重要。
  事务分为隐形事务和显示事务,DBMS按照默认规定将一条sql语句认为是一条隐式事务;而显式事务需要通过sql语句显式指定。
  一般来讲,事务具有以下4个特征,简称为ACID:

  • 原子性(Atomicity): 指事务是数据库的逻辑工作单位,事务中的所有操作,要么全做,要么全部不做。
  • 一致性(consistency): 当数据库中只包含成功事务的提交结果时,就说数据库处于一致性状态。什么是不一致的状态呢?也就是说在执行事务时,假如由于断电等原因,事务中的一些操作已经被写入物理数据库,而一些操作没有被写入,那么此时就处于不一致的状态。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ostgreSQL 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在处理数据库事务并发控制方面有着很多特性和机制。下面是关于 PostgreSQL 数据库事务并发控制的一些重要信息: 1. 数据库事务事务是一组操作的逻辑单元,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回滚。在 PostgreSQL 中,事务的开始和结束通过 BEGIN 和 COMMIT 或 ROLLBACK 语句来定义。默认情况下,每个 SQL 语句都在单独的事务中执行,但你可以使用显式的 BEGIN 和 COMMIT 指令来控制事务的边界。 2. 并发控制并发控制是指在多个用户同时访问数据库时,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正确性。PostgreSQL 使用多版本并发控制(MVCC)机制来实现并发控制。MVCC 使用了版本号(或时间戳)来跟踪事务的可见性和一致性。 3. 锁机制:PostgreSQL 使用锁来控制并发访问。锁可以对表、行或其他数据库对象进行加锁,以防止其他事务对其进行修改或访问。锁分为共享锁和排它锁,用于控制读取和写入操作之间的冲突。 4. 事务隔离级别:PostgreSQL 支持四种事务隔离级别,分别是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读已提交(Read Committed)、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和串行化(Serializable)。这些隔离级别提供了不同的并发控制策略,可以根据应用程序的需求进行配置。 5. 并发控制配置:PostgreSQL 提供了多种配置选项来调整并发控制的性能和行为。你可以通过修改配置文件或使用 ALTER SYSTEM 命令来更改这些选项。一些常见的配置选项包括 max_connections(最大连接数)、max_locks_per_transaction(每个事务最大锁数)和deadlock_timeout(死锁超时时间)等。 总而言之,PostgreSQL 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库事务并发控制机制,通过锁机制、MVCC 以及事务隔离级别来处理并发操作和保证数据的一致性。这些特性使得 PostgreSQL 成为处理高并发场景下数据操作的理想选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