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笔记 合理解决获取唯一标识符及其授权问题

【原文出处:http://blog.csdn.net/leytton/article/details/72476705

在Android开发中想要获取手机唯一标识符可能因为权限问题导致失败。结合实际需求不亦探索出了比较合理的解决方式。


1、获取设备ID(IMEI)

需要在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添加权限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READ_PHONE_STATE"/>

获取设备ID代码

TelephonyManager tm = (TelephonyManager) getContext().getSystemService(Context.TELEPHONY_SERVICE);
String imei = tm.getDeviceId();

需要注意的是获取失败可能返回为null、""、或者是"0000000000000"

之前的版本是默认授权读取手机识别码的,但Android6.0版本之后添加了权限管理、需要App主动申请授权。

那么我们考虑以下方法。


2、不经过授权获取唯一标识符

根据wifi mac地址、IMEI(imei)、序列号(sn)其中之一作为唯一标识符,获取失败则产生UUID放入缓存当中[1],这种方法还是无法对手机进行有效识别(关闭wifi时无法获取wifi mac地址;如果采用UUID卸载应用后会丢失)。


3、权限请求

为了避免刷装机用户,我们采取强制要求能获取标识符的方式,无法获取则不能进行下一步,提示用户授权。为了增强用户体验,我们尝试以下方法。但都不尽如人意。


(1)跳转到打开权限设置(不推荐)

有的文章介绍的方法为跳转到设置界面让用户打开权限[2],由于手机打开权限设置界面接口标准不一致,个人不推荐此法。


(2)动态授权返回结果

参考《Android7.0动态申请打电话的权限》[3],稍作修改即可实现手机标识符读取动态授权

但提示用户的是读取手机电话信息授权,这样会给用户造成窃取用户信息的感觉、用户比较抵触。

final int REQUEST_CODE_READ_DEVICE_ID=1001;

    /**
     * 申请权限
     */
    private void requestPermission()
    {
        //判断Android版本是否大于23
        if (Build.VERSION.SDK_INT >= Build.VERSION_CODES.M)
        {
            if(ContextCompat.checkSelfPermission(mContext, Manifest.permission.READ_PHONE_STATE) != PackageManager.PERMISSION_GRANTED){
                ActivityCompat.requestPermissions(this, new String[]{Manifest.permission.READ_PHONE_STATE},REQUEST_CODE_READ_DEVICE_ID);
                return;
            }
        }
    }

    /**
     * 注册权限申请回调
     * @param requestCode 申请码
     * @param permissions 申请的权限
     * @param grantResults 结果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RequestPermissionsResult(int requestCode, String[] permissions, int[] grantResults)
    {
        switch (requestCode){
            case  REQUEST_CODE_READ_DEVICE_ID:
                if(grantResults[0] == PackageManager.PERMISSION_GRANTED){
                    LoginAction();
                }else{
                   ToastUitl.showLong("请开启手机识别码读取权限");
                }
                break;
            default:
                super.onRequestPermissionsResult(requestCode, permissions, grantResults);
        }
    }

4、绕过默认权限请求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发现某款App安装时默认允许读取手机识别码。为什么我们的就不行?Why?

在文章《Android M 新的运行时权限开发者需要知道的一切》[6]中我们看到targetSdkVersion设置为23以下(如22)、则默认允许,我们经过验证该App的targetSdkVersion。


(1)查看App支持的API版本

进入Android SDK目录。sdk\build-tools\android-4.4.2 以4.4.2为例,可以参照自己的platform版本[4]

aapt.exe list -a someapk.apk > apkversion.txt

然后用记事本之类的应用打开apkversion.txt 搜索targetSdkVersion,

显示android:targetSdkVersion(0x...)=(type 0x10)0x16 十六进制转十进制对应22,果然如此,我们进行下一步操作。


(2)附:根据API找到对应Android版本[5]

平台版本 API 级别 VERSION_CODE 备注
Android 7.0 24 N 平台亮点
Android 6.0 23 M 平台亮点
Android 5.1 22 LOLLIPOP_MR1 平台亮点
Android 5.0 21 LOLLIPOP
Android 4.4W 20 KITKAT_WATCH 仅限 KitKat for Wearables
Android 4.4 19 KITKAT 平台亮点
Android 4.3 18 JELLY_BEAN_MR2 平台亮点
Android 4.2、4.2.2 17 JELLY_BEAN_MR1 平台亮点
Android 4.1、4.1.1 16 JELLY_BEAN 平台亮点
Android 4.0.3、4.0.4 15 ICE_CREAM_SANDWICH_MR1 平台亮点

(3)妙用targetSdkVersion绕过权限申请

如果app的targetSdkVersion 低于 23,那将被认为app没有用23新权限测试过,那将被继续使用旧有规则:用户在安装的时候默认接受所有权限,安装后app就直接有了那些权限[6]。所以将targetSdkVersion版本设置成22就行了。

我们在Android Studio中打开SDK管理器:Tools > Android > SDK Manager ,勾选API22版本,即Android5.1安装,如下图:


安装成功后设置targetSdkVersion


编译运行、默认允许读取手机标识符。当用户手动关闭时弹出授权请求(动态授权返回结果)。


5、参考文献

[1]Android获取设备唯一标识完美解决方案

http://blog.csdn.net/langzi7758521/article/details/52496180 http://blog.csdn.net/leytton/article/details/72178559

[2]android各大手机系统打开权限管理页面 http://blog.csdn.net/vinomvp/article/details/52228377

[3]Android7.0动态申请打电话的权限 http://blog.csdn.net/u010889616/article/details/55802622

[4]如何查看apk需要支持的Android版本  http://blog.csdn.net/huiguixian/article/details/39928089

[5]最新Android系统版本与API等级对应关系表 http://www.cnblogs.com/rencm/p/5315353.html

[6]Android M 新的运行时权限开发者需要知道的一切 http://jijiaxin89.com/2015/08/30/Android-s-Runtime-Permission/


Finally,妈妈说看文章要养成点赞的好习惯哦~(这里要特别划重点,考试肯定会考的大笑)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