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初步(1)

嵌套函数(内部函数)
在函数内部定义的函数!
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嵌套函数?

  1. 封装- 数据隐藏
    外部无法访问“嵌套函数”。
  2. 贯彻DRY(Don’t Repeat Yourself) 原则
    嵌套函数,可以让我们在函数内部避免重复代码。
  3. 闭包

nonlocal 关键字
nonlocal 用来声明外层的局部变量。
global 用来声明全局变量。

LEGB 规则
Python 在查找“名称”时,是按照LEGB 规则查找的:
Local–>Enclosed–>Global–>Built in
Local 指的就是函数或者类的方法内部
Enclosed 指的是嵌套函数(一个函数包裹另一个函数,闭包)
Global 指的是模块中的全局变量
Built in 指的是Python 为自己保留的特殊名称。

第 6 章(1) 面向对象初步

面向对象(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OOP)编程的思想主要是针对大型软件设计而来的。面向对象编程使程序的扩展性更强、可读性更好,使的编程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面向对象编程将数据和操作数据相关的方法封装到对象中,组织代码和数据的方式更加接近人的思维,从而大大提高了编程的效率。
Python 完全采用了面向对象的思想,是真正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完全支持面向对象的基本功能,例如:继承、多态、封装等。
Python 中,一切皆对象。我们在前面学习的数据类型、函数等,都是对象。

类的定义
定义类的语法格式如下:
class 类名:
类体
要点如下:

  1. 类名必须符合“标识符”的规则;一般规定,首字母大写,多个单词使用“驼峰原则”。
  2. 类体中我们可以定义属性和方法。
  3. 属性用来描述数据,方法(即函数)用来描述这些数据相关的操作。

__init__构造方法和__new__方法
创建对象,我们需要定义构造函数__init__()方法。构造方法用于执行“实例对象的初始化工
作”,即对象创建后,初始化当前对象的相关属性,无返回值。
init()的要点如下:
4. 名称固定,必须为:init()
5. 第一个参数固定,必须为:self。self 指的就是刚刚创建好的实例对象。
6. 构造函数通常用来初始化实例对象的实例属性

## 实例属性和实例方法
实例属性
实例属性是从属于实例对象的属性,也称为“实例变量”。他的使用有如下几个要点:
7. 实例属性一般在__init__()方法中通过如下代码定义:
self.实例属性名= 初始值
8. 在本类的其他实例方法中,也是通过self 进行访问:
self.实例属性名
9. 创建实例对象后,通过实例对象访问:
obj01 = 类名() #创建对象,调用__init__()初始化属性
obj01.实例属性名= 值#可以给已有属性赋值,也可以新加属性
实例方法
实例方法是从属于实例对象的方法。实例方法的定义格式如下:
def 方法名(self [, 形参列表]):
函数体
方法的调用格式如下:
对象.方法名([实参列表])
要点:
10. 定义实例方法时,第一个参数必须为self。和前面一样,self 指当前的实例对象。
11. 调用实例方法时,不需要也不能给self 传参。self 由解释器自动传参。

类对象、类属性、类方法、静态方法
类对象
我们在前面讲的类定义格式中,“class 类名:”。实际上,当解释器执行class 语句时,
就会创建一个类对象。
类属性
类属性是从属于“类对象”的属性,也称为“类变量”。由于,类属性从属于类对象,可以被所有实例对象共享。
类属性的定义方式:
class 类名:
类变量名= 初始值
在类中或者类的外面,我们可以通过:“类名.类变量名”来读写。

类方法
类方法是从属于“类对象”的方法。类方法通过装饰器@classmethod 来定义,格式如下:
@classmethod
def 类方法名(cls [,形参列表]) :
函数体
要点如下:

  1. @classmethod 必须位于方法上面一行
  2. 第一个cls 必须有;cls 指的就是“类对象”本身;
  3. 调用类方法格式:“类名.类方法名(参数列表)”。参数列表中,不需要也不能给cls 传
    值。
  4. 类方法中访问实例属性和实例方法会导致错误
  5. 子类继承父类方法时,传入cls 是子类对象,而非父类对象

静态方法
Python 中允许定义与“类对象”无关的方法,称为“静态方法”。
“静态方法”和在模块中定义普通函数没有区别,只不过“静态方法”放到了“类的名字空
间里面”,需要通过“类调用”。
静态方法通过装饰器@staticmethod 来定义,格式如下:
@staticmethod
def 静态方法名([形参列表]) :
函数体
要点如下:
6. @staticmethod 必须位于方法上面一行
7. 调用静态方法格式:“类名.静态方法名(参数列表)”。
8. 静态方法中访问实例属性和实例方法会导致错误

__del__方法(析构函数)和垃圾回收机制
__del__方法称为“析构方法”,用于实现对象被销毁时所需的操作。比如:释放对象
占用的资源,例如:打开的文件资源、网络连接等。
Python 实现自动的垃圾回收,当对象没有被引用时(引用计数为0),由垃圾回收器
调用__del__方法。
我们也可以通过del 语句删除对象,从而保证调用__del__方法。
系统会自动提供__del__方法,一般不需要自定义析构方法。

__call__方法和可调用对象
定义了__call__方法的对象,称为“可调用对象”,即该对象可以像函数一样被调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