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5 继承与派生(P283)

实验目的和要求

1.掌握派生类的定义方法的和派生类构造函数定义方法。

2.掌握在不同继承方式的情况下,基类成员在派生类中的访问权限。

3.掌握在多继承方式的情况下,构造函数与析构函数的调用时机与顺序。

实验内容

1.调试下列程序,并在对程序进行修改后再调试,指出调试中出错原因。

//sy5_1.cpp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
public:
   void seta(int i){a=i;}
   int geta(){return a;}
public:
    int a;
};
class B:public A
{
    public:
      void setb(int i){b=i;}
      int getb(){return b;}
      void show(){cout<<"A::a="<<a<<endl;}
    public:
    int b;
};
int main()
{
   B bb;
   bb.seta(6);
   bb.setb(3);
   bb.show();
   cout<<"A::a="<<bb.a<<endl;
   cout<<"B::b="<<bb.b<<endl;
   cout<<"A::a="<<bb.geta()<<endl;
   cout<<"B::b="<<bb.getb()<<endl;
   return 0;
}

按下列要求对程序进行修改,然后调试,对出现的错误分析其原因。

(1)将派生类B的继承方式改为private时,会出现哪些错误和不正常现象?为什么?

答:将派生类B的继承方式改为private时会出现以下错误,这是因为当类的继承方式为私有继承时,基类A的公有成员函数a,公有成员函数seta()和geta()作为派生类B的私有成员,派生类成员可以直接访问它们,但在类外部,派生类的对象无法访问它们。


(2)将派生类B的继承方式改为protected时,会出现哪些错误和不正常现象?为什么?

答:将派生类B的继承方式改为protected时,编译程序指出语句2、语句5、语句7有错。这是因为当类的继承方式为保护继承时,基类A的公有数据成员a,公有成员函数seta()和geta()作为派生类B的保护成员,派生类成员可以直接访问它们,但在类外部,派生类的对象无法访问它们。


  • 3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继承是面向对象编程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实现了代码的重用和扩展性的增强。在继承中,一个子类可以继承一个或多个父类的属性和方法,并且可以在其基础上添加新的功能或修改原有的功能。 派生是指从已有类(父类)派生出新类(子类),并在新类中添加新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子类可以访问父类中的所有成员(除了私有成员),并且可以重写父类中的方法以满足自己的需求。 在继承中,子类可以继承父类中的属性和方法,但是如果子类中定义了与父类中同名的属性或方法,则子类中的定义会覆盖父类中的定义。此时,如果要访问父类中被覆盖的属性或方法,可以使用 super 关键字。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继承派生的示例: ```python class Person: def __init__(self, name, age): self.name = name self.age = age def print_info(self): print(f"Name: {self.name}, Age: {self.age}") class Student(Person): def __init__(self, name, age, grade): super().__init__(name, age) self.grade = grade def print_info(self): super().print_info() print(f"Grade: {self.grade}") person = Person("Tom", 20) person.print_info() # 输出:Name: Tom, Age: 20 student = Student("Jerry", 18, "Grade 12") student.print_info() # 输出:Name: Jerry, Age: 18, Grade: Grade 12 ``` 在上面的示例中,Person 类定义了一个构造方法和一个 print_info 方法,Student 类继承了 Person 类,并添加了一个 grade 属性和一个 print_info 方法。在 Student 类的构造方法中,使用 super() 函数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以便初始化父类中的属性。 在 Student 类的 print_info 方法中,使用 super() 函数调用父类的 print_info 方法,以便输出父类中的信息。然后再输出子类中的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