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业面对选择,嵌入式 or 互联网,该进哪个?

这个话题可能是不少电子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面临的困惑,怎么选择,可以听听别人的意见来作为参考,但最终还是要由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决定。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提问:

 

本人大一开始玩各种单片机、FPGA、DSP、ARM、POWERPC,玩过Linux ucos,写过应用,写过驱动,画过六层板、八层板,有投入小批量产的...马上到了择业的季节,该如何选择呢?

 

不打算做纯硬件,在嵌入式行业或者互联网之间纠结,身边好多同学在刷题准备互联网,师兄师姐各种BAT 甚至FLAG,发现互联网行业的工资待遇真心比嵌入式高不少,可是又觉得泡沫比较重,吃青春饭。

 

从长远来看,怎么选择对个人的发展会更有利呢?

 

这样的问题,你是不是也提出过好多次了,下面的意见,可供参考!

 

Huh?Full stack? 这么说

就互联网的发展而言,最近的20年解决了两个问题,分别是人与信息,人与人,每次一个问题的解决也导致了霸主的更迭,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好的,那我们来看,接下来的10年或是互联网2.0,将会解决什么问题?当然,我没有任何资格与能力去预言,但猜测一下无伤大雅,我认为是物与物。不管是否正确,未来的10年内整个互联网行业必将重新洗牌,无论是国外的flag还是国内的bat。在我看来,现在趋之若鹜的大公司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网景,这个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

 

现在互联网大热,很大程度上在于行业待遇较高,谈理想谈情怀的毕竟是少数,谈钱谈实际才是大多数。要说泡沫,可能有,但并不妨碍它的发展。所以,向往互联网没啥不好,有这个能力,完全值得鼓励。

 

不过,我尝试着谈下情怀。对于现阶段还在求学的学生而言,投身互联网,并不是在他这个阶段中的最好时机,简单来说,现在进去并没有参与革命,更多的只是追随者而已。当然你会说,我为什么要革命,我现在分享他的成果不行吗?答案是可以的。但我们来看下,10年前你不会认为bat会有现在的体量,五年前你不会知道小米会成为全球第三。但其实反过来想呢?或许你会说,我可以加入uber,加入滴滴快的这些所谓面向千亿级别的新贵,那实际上,这些新贵并没有对互联网有太多的颠覆,不是吗?我们离互联网领域最近的一个里程碑已经是多久了呢?那类比一个概念,人口红利还能有多久?

 

讲了那么久,得讲讲嵌入式了。有人说这是个坑,有人说嵌入式就是几十年前的电脑,我只能说见仁见智。在开头,我斗胆猜测未来的互联网解决的是物与物的问题,那载体就是嵌入式。未来的互联网将会全面渗透到能源、工业、制造、生活等各各个领域,互联深化为物联。而平台正是嵌入式平台,工业4.0、能源互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这些都是物联的映像,并与"智能"结合。

 

应该来说,这是下一次革命的风口。同样,这个风口,会颠覆传统的互联网行业。

 

相对于互联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人才技术沉淀已经很深厚,对个体而言,从0爬到顶尖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而未来的智能物联有着极大的人才缺口,技术上,无论是AI、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云计算等技术均会在智能物联中有战略地位。讲半天,终于把我的角度绕回来了--错位竞争。

 

陈迪这么说

做嵌入式对技术的沉淀要求更高,如果想往技术方面走,建议做嵌入式,将来发展和工作机会都不差。互联网瞬息万变,你辛辛苦苦学了几年的技术,可能几年以后就淘汰了,一直要面临年轻一代的竞争,所以从纯做技术角度上来看,互联网不如做硬件和嵌入式。

 

但是互联网目前发展机会多,如果想自己创业, 建议选择互联网行业。国内以后风投和创业机会很多,从以后发展机会来说,建议选择互联网 。

 

麦咖C这么说

做嵌入式尽量去芯片厂、方案厂,以后出来了去搞产品也不错,创业也行 。互联网泡沫大,如果喜欢的话趁着年轻可以博一下 。

 

jia liu 这么说

就编程来讲,嵌入式开发做5年后,年薪40-50万,互联网java开发,5年后年薪20万,话说互联网行业什么最贵?不懂技术的人最贵!

 

你在码字,人家研究用户,你加班码字,人家研究产品,你说你懂互联网,人家说互联网就是用户和产品,你只懂加班。 

 

永不言弃这么说

哪一行精通了,做好了都是高薪,总体来说,我也觉得互联网薪水普遍来说都比较高,我自己感觉选硬件这块,刚开始收入可能没那么高,以后的话,物联网、自动化、工业4.0都需要底层去支撑的,所以潜力比较大,总之,想要拿钱快就选互联网,如果要沉淀积累再发力,就嵌入式吧。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