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与交换

路由协议:


路由器转发原理与arp协议

路由表:记录网段转发的一种数据库,包括IP前缀、下一跳、出接口等参数。

路由表IP前缀的来源:链路层自学习(直连路由)、静态路由、动态路由

根据算法分为以下几类:

  • 距离矢量型----- RIP EIGRP
  • 链路状态型----- OSPF ISIS
  • 路径矢量型----- BGP

根据范围(AS)分为两大类:

  • IGP—(内部网关协议)
  • BGP—(边界网关协议)

路由表的构成

  • IP前缀
  • 掩码
  • 下一跳
  • 出接口
  • 来源 (L、C、O、B、S)
  • 路由优先级----( 0-255 小优 当路由前缀与掩码一致而来源不一致的时候通过该参数决定那
    种来源的路由会放置在路由表中。)
  • 开销 ----(不同协议有不同的开销,所以不同的协议不同比较开销。 开销相同会负载均衡)
  • flag

路由的查找规则

  • 精确匹配 /最长匹配
  • 递归查找 (以太网中路由的下一跳,会在路由表中再次查找,找出能arp的下一跳与出接口。)
  • 黑洞l路由(下一跳是null接口的路由 作用:防环、安全)

路由器封装与解封装

  • 接口接收目的MAC是自己的数据帧,还有广播帧以及它需要接收的组播帧。目的不是自己MAC的单播帧会被丢弃。
  • 如果是自己,则拆掉二层封装查看查看目标IP,并对比本地路由表中是否有记录,如果有记录则无条件按照路由表转发,并且重新封装二层,源MAC为本地出接口的MAC,目标MAC为下一跳的接口MAC,若路由表中无记录则丢弃该数据;

交换机转发原理

MAC转发表

  1. 表的形成( 自学习)
    当以太网帧到达交换机时,交换机会自动学习该数据帧的源MAC地址与进入的接口形成绑定关系,注意该表会有老化时间,一般是5min?,这个数值可以修改,当该表项被执行转发时会刷新老化时间。
  2. 表的查询与转发
    查询执行的精确查询,一种完全命中的查询,一次命中。
    存储转发---- 帧所有内容都接受才转发
    直通转发 ----只接受到目的MAC就转发
    片段转发 ----接受到32字节就转发,及一个最小帧的长度
  3. 转发
    已知单播帧---- 精确转发
    未知单播帧 ----洪范转发
    广播与组播帧---- 洪范转发

VLAN
通过vlanb划分接口把mac表分割为以vlan为单位的独立mac表-----隔离广播域的技术
标记技术来解决不同交换机vlan互通的问题------802.1q

路由协议

静态路由协议 —人工书写的路由

  • 书写规则---- 前缀+ 掩码 + 下一跳/出接口 在多路网络中只能使用下一跳才能精确到路由的方
    向,只有一种情况必要写出接口就是下一跳不固定的场景(拨号线路)
  • 浮动路由 ----当一个目标有多条线路可达时,我们会使用浮动静态来增加路由的可靠性
  • 默认路由---- 一般在边界路由器上或者末端路由器上我可以使用默认路由来表示多个目标的路
    由。

RIP
学习路由的原则

  • 没有的一定学习
  • 有的分为俩种情况
    1、同源 ----无条件更新,会覆盖原来的路由和开销无关
    2、不同源 ----会比较选择开销小的

防环原则:

  • 水平分割 ----从此接口进的路由不能在从此接口出去;
  • 毒性逆转—路由器从某个接口上接收到某个网段的路由信息之后,并不是不往回发信息了,而是发送,只不过是将这个网段标识为不可达,在发送出去,收到此种的路由信息后,接受方路由器会立刻抛弃该路由,而不是等待其老化时间达到,这样可以加快路由的收敛;
  • 抑制计时器
  • 触发更新
  • 最大跳数

OSPF
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SPF算法,围绕该算法计算路由信息的协议,迪特格拉斯算法。
open 是指IETF发明的一种针对IP的路由协议。

  • 信息---- 拓扑信息
  • 传递---- 传递过程不会更改原始信息
  • 计算 ----每个路由器都是独立计算路由

路由器转发过程的描述:

PC1向PC2发送数据包,那么在PC1形成数据包的目的IP为PC2,源IP为PC1的IP
源MAC为PC1自己,目标MAC为路由器(B1)的MAC,如果为第一次通信,则目标MAC地址为FFFF:FFFF:FFFF:FFFF,开启ARP广播应答,建立ARP表,由于PC1与PC2不在同意个网段,路由器不转发广播帧,所有路由器(B1)给PC1回复一个应答数据包,告诉本地MAC地址就是PC2的MAC地址,而路由器(B1)在出接口时重新封装数据包的二层报头格式为:源MACPC1,源IP为PC1,目标IP地址为PC2,目标MAC为FFFF:FFFF:FFFF:FFFF(以此类推)最终PC2将自己的IP地址与数据包进行匹配,若符合则接受,不符合则丢弃

交换机的转发过程的描述:

交换机属于二层设备,基于MAC进行转发,当流量进入交换机后,根据数据帧中的源MAC,建立该地址与交换机端口的映射,并写入MAC地址表中。再查看数据帧中的目的MAC,根据MAC地址表中的信息进行转发,如果MAC地址表中没有相关信息,则进行洪泛处理(目标MAC为全F);若划分了VLAN,则向对应的VLAN进行洪泛,如果收到的为广播帧或组播帧,则直接进行洪泛;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