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笔记3 性能指标

速率
比特(bit)是计算机中数据量的单位,也是信息论中使用的信息量的单位。
比特(bit)来源于 binary digit,意思是一个“二进制数字”,因此一个比特就是二进制数字中的一个 1 或 0。
速率是计算机网络中最重要的一个性能指标,指的是数据的传送速率,也称为数据率 (data rate)或比特率 (bit rate)。单位是 bit/s,或kbit/s、Mbit/s、Gbit/s 等。

带宽
两种不同意义:
“带宽”(bandwidth) 本来是指信号具有的频带宽度,其单位是赫(或千赫、兆赫、吉赫等)。
在计算机网络中,“带宽”用来表示网络中某通道传送数据的能力。表示在单位时间内网络中的某信道所能通过的“最高数据率”。单位是 bit/s ,即“比特每秒”。

吞吐量
吞吐量 (throughput) 表示在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个网络(或信道、接口)的数据量。
吞吐量更经常地用于对现实世界中的网络的一种测量,以便知道实际上到底有多少数据量能够通过网络
吞吐量受网络的带宽或网络的额定速率的限制。

时延
时延 (delay 或 latency) ,也称为延迟或迟延,是指数据(一个报文或分组,甚至比特)从网络(或链路)的一端传送到另一端所需的时间。
网络中的时延由以下几个不同的部分组成:
(1) 发送时延
(2) 传播时延
(3) 处理时延
(4) 排队时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在网络中经历的总时延就是发送时延、传播时延、处理时延和排队时延之和。在总时延中,究竟是哪一种时延占主导地位,必须具体分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宽带线路和窄带线路上比特的传播速率是一样的
宽带线路:每秒有更多比特从计算机注入到线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时延带宽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链路的时延带宽积又称为以比特为单位的链路长度

往返时间RTT
互联网上的信息不仅仅单方向传输,而是双向交互的。因此,有时很需要知道双向交互一次所需的时间。
往返时间表示从发送方发送数据开始,到发送方收到来自接收方的确认,总共经历的时间。
在互联网中,往返时间还包括各中间结点的处理时延、排队时延以及转发数据时的发送时延。
PING命令可以测试往返时间。

利用率
分为信道利用率和网络利用率。
信道利用率指出某信道有百分之几的时间是被利用的(有数据通过)。完全空闲的信道的利用率是零。
网络利用率则是全网络的信道利用率的加权平均值。
信道利用率并非越高越好。当某信道的利用率增大时,该信道引起的时延也就迅速增加。

一些非性能指标
一些非性能特征也很重要。它们与前面介绍的性能指标有很大的关系。主要包括:费用、质量、标准化、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可升级性、易于管理和维护。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计算机网络笔记pdf是指通过电子方式制作的计算机网络学习材料。这种格式的笔记具有许多优势和便利性。 首先,通过将计算机网络笔记制作成pdf格式,可以实现电子化存储和传输,方便学生在不同设备上进行查阅。无论是在电脑、平板还是手机上,只要有pdf阅读软件,就可以随时打开和阅读这些学习材料。同时,学生们也可以通过邮件、社交媒体等方式分享和传输pdf笔记,方便与他人进行学习分享和讨论。 其次,pdf格式的笔记具有较好的兼容性。无论是使用Windows、Mac还是Linux系统,都可以很好地支持pdf文件的打开和编辑。这一点在计算机领域尤为重要,因为计算机网络学习通常需要使用多种操作系统和软件工具。 此外,pdf格式的笔记还具有便于编辑和标注的特点。学生们可以使用pdf阅读软件提供的功能,如划线、批注、插入书签等,方便地对重点知识进行标记和整理。这对于复习和回顾来说非常有帮助,可以速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最后,pdf格式的计算机网络笔记还可以保护知识产权和内容的完整性。通过设置权限和密码保护,可以防止未经授权的复制和修改,确保学习材料的安全和可信度。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笔记pdf是一种便捷、兼容、可编辑和安全的学习材料格式,对于学生们在计算机网络学习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