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Set的原理解析

BitSet
类实现了一个按需增长的位向量。位 set 的每个组件都有一个boolean值。用非负的整数将BitSet的位编入索引。可以对每个编入索引的位进行测试、设置或者清除。通过逻辑与、逻辑或和逻辑异或操作,可以使用一个BitSet修改另一个BitSet的内容。
默认情况下,set 中所有位的初始值都是false。
每个位 set 都有一个当前大小,也就是该位 set 当前所用空间的位数。注意,这个大小与位 set 的实现有关,所以它可能随实现的不同而更改。位 set 的长度与位 set 的逻辑长度有关,并且是与实现无关而定义的。
除非另行说明,否则将 null 参数传递给BitSet中的任何方法都将导致NullPointerException。
在没有外部同步的情况下,多个线程操作一个BitSet是不安全的
原理:
BitSet是位操作的对象,值只有0或1即false和true,内部维护了一个long数组,初始只有一个long,所以BitSet最小的size是64,当随着存储的元素越来越多,BitSet内部会动态扩充,最终内部是由N个long来存储,这些针对操作都是透明的。
用1位来表示一个数据是否出现过,0为没有出现过,1表示出现过。使用用的时候既可根据某一个是否为0表示,此数是否出现过。
一个1G的空间,有 8*1024*1024*1024=8.58*10^9bit,也就是可以表示85亿个不同的数
DEMO:
比如有一堆数字,需要存储,source=[3,5,6,9]
用int就需要4*4个字节。
java.util.BitSet可以存true/false。
如果用java.util.BitSet,则会少很多,其原理是:
1,先找出数据中最大值maxvalue=9
2,声明一个BitSet bs,它的size是maxvalue+1=10
3,遍历数据source,bs[source[i]]设置成true.
最后的值是:
(0为false;1为true)
bs [0,0,0,1,0,1,1,0,0,1]
                3,   5,6,       9
这样一个本来要int型需要占4字节共32位的数字现在只用了1位!
比例32:1 
这样就省下了很大空间

通常用在数据统计、分析的领域


为什么使用long,不用int?

JDK选择long数组作为BitSet的内部存储结构是出于性能的考虑,因为BitSet提供and和or这种操作,需要对两个BitSet中的所有bit位做and或者or,实现的时候需要遍历所有的数组元素。使用long能够使得循环的次数降到最低,所以Java选择使用long数组作为BitSet的内部存储结构。

从数据在栈上的存储来说,使用long和byte基本是没有什么差别的,除了编译器强制地址对齐的时候,使用byte最多会浪费7个字节(强制按照8的倍数做地址对其),另外从内存读数组元素的时候,也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因为汇编指令有对不同长度数据的mov指令。所以说,JDK选择使用long数组作为BitSet的内部存储结构的根本原因就是在and和or的时候减少循环次数,提高性能。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