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数识别系统

现在的智能手 机嵌入了一些微小的传感器,比如重力传感器、光传感器、声音传感器等。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些传感器来开发一些应用,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比如开发医疗 健康的应用、运动量监视器等。本文采用htc Touch Pro 智能手机的重力传感器来开发一款监视步数的程序,程序的关键在于计步模型的建立。

智能手机

所谓的智能手机是指,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用户可以自行安装第三方应用软件,通过此类程序来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 入的手机,它实际上就是一台迷你的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主要有:Android, Symbian, Windows Mobile, iPhone, BlackBerry, Linux等。

步数识别系统

步数识别系统是指运行在移动手机上,能够监视用户走了多少步的应用程序。它一般由以下3个部分构成:

· 传感器模块,用来采集传感器数据;

· 特征提取模块,处理和分析原始数据,并进行特征提取、建立模型;

· 步数识别模块,把所提取的特征用来识别步数。

硬件设备

重 力传感器(G-Sensor)又称为加速度传感器,用来感知加速度的变化,它使用三维方向的加速度分量来表示。G-Sensor被用在很多智能设备当中, 比如IBM的高端笔记本电脑内置了G-Sensor,在发生剧烈的拉动时(如跌落),立即启动硬盘保护,避免硬盘损害。再如Apple 的 iPhone 使用G-Sensor来感知手机屏幕的方向,当在观看视频时手机横放,屏幕自动跟着旋转,这使得用户体验大大增加。本文采用htc Touch Pro手机上的G-Sensor,同样也适用于htc 其它型号的G-Sensor。

方案实现

日 常生活当中,人们使用手机一般是拿在手上,放在裤兜里,女士也经常把它放在包里。因为手机外界环境总是很复杂的,裤兜有松有紧,放在松裤兜的手机比放在紧 的更容易抖动,产生的噪音也更多。为了使该算法尽可能的适用于不同的应用环境,需要对大部分的使用环境进行测试。首先,由4个人(8个或更多也可以)各自 对不同手机使用环境进行数据收集,因为人们在同样的场合使用手机的习惯是不一样的。其次,对采集来的这些数据分别进行特征提取。最后,使用提取的特征模型 进行识别检验。

数据采集

htc Touch Pro G-Sensor提供的数据如表1所示。

表1. htc Touch Pro G-Sensor 提供的数据

字段

含义

X

加速度在手机坐标X方向的分量大小,类型为 double

Y

加速度在手机坐标Y方向的分量大小,类型为double

Z

加速度在手机坐标Y方向的分量大小,类型为double

Length

加速度大小,值为clip_image002 ,类型为double

Xangle

加速度在手机坐标X方向的分量与地平面的夹角,范围为 -180°~180°,类型为 int

Yangle

加速度在手机坐标Y方向的分量与地平面的夹角,范围为 -180°~180°,类型为 int

DateTime

采样的时间,不是G-Sensor  提供的,为了方便算法计算保留采样的时间,类型为double

本 文算法采用的采样频率为20HZ,采样环境有:慢走、快走、跑步、骑自行车、坐的士、坐公交、坐电梯(上/下)、坐地铁、上下楼梯。其中,有走路的采集走 100 步的数据(慢走、快走等),不是走路的采集1分钟的数据。由于开始和结束的时候放置手机(放口袋、包里)会有一些波动,不是我们想要的,因此这两个时间段 的数据可以删去,或不考虑。手机放在口袋,收集的原始Length字段数据,在Excel 2007上绘制波形图如图1。横轴为每个采样点的索引,纵轴为Length值大小,也就是加速度大小,值在9.8附近变化。

Length字段波形图

图 1. Length字段波形图

特征提取

由于收集的数据包含有噪声,特别是在两个动作切换之间Length字段值的波动比较大,比如慢走和上楼梯的过程。这里使用快速傅里叶变换(FFT)来处理Length字段的数据,波形图如图2。纵轴已向下平移9.8。

经过FFT处理的Length字段波形图

图 2. 经过FFT处理的Length字段波形图

我 们发现上面经过FFT处理的波形表现出一定的规则,就是在一定的时间间格内总有一个波谷,我们称这个点为“踩点”(如图3中的1、2、3、4点),也就是 加速度最小的时刻(脚往下踩,手机相对有一个往下“掉”的过程)。另外,图3上A点也是波谷,但这一点是一个波动点,需要排除。所以踩点还必须小于一定的 值-Threshold。当脚抬起来的时候(“起点”),身体对手机的作用力会增大,加速度也增大。所以起点必须大于Threshold,大于 Threshold的都称为起点,因为我们只关心状态的变化。通常地,走路的时候步与步之间的有一定的时间间隔,走快些间隔小,走慢些间隔大。如果是跑的 话,人类的极限是1秒种跑5步,也就是1步0.2秒。从起点到踩点状态变化1次就是走了1步。所以,我们建立包含如下2个要素的模型M:

1. Length满足一定阀值,比如 –Threshold < Length < Threshold

2. 两个连续踩点的时间间隔必须在Timespan (200~2000毫秒)之内

模型满足的条件

图 3. 模型满足的条件

步数识别

我们把建立的模型用来检验在坐的士环境下所采集的数据,波形图如图4.

用模型检验的士环境下的数据

图 4. 用模型检验的士环境下的数据

我 们可以看到后面的一段时间是比较平稳的,前面有一些波动,这些波动导致了错误的识别,识别为走路。我们可以改进这个模型,增加一个约束条件:在监视了连续 k(比如3)个踩点后才开始计步,所以从图3上标号为4的点开始计步。这样的约束就可以把大部分的抖动给去掉。把最终的模型用来检验所采集的不同环境下的 数据得到的计步结果还是比较准确的。

存在问题

如 果拿着手机左右摇摆,采集的数据经过FFT 处理后的波形也符合上面的模型,但这并不是走路的状态,产生了错误的计步。直觉上认为这可以通过监视Xangle,Yangle 两个字段(在某一范围来回变化)来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但使用htc G-Sensor采集的这两个字段的数据得到的效果并不好。

经验教训

以上模型使用的数据只有Length字段,其它字段并没有用到。实际上,在决定只使用 Length 字段建立模型之前,有尝试使用Xangle,Yangle,并推导出Zangle(htc G-Sensor没有给出这个字段),使用这三个角度的状态变化来辅助判断计步。事实上这三个量的数值并不可靠,比如把手机水平放置,做左右摇摆,得到的 Xangle,Yangle 的范围变化有超过 30°的。另外,也可以尝试使用Samsung,iPhone 上的G-Sensor,但本文并没有实现该想法。

总结

使 用智能手机来计步这个课题比较新颖,而且很容易实现个人健康监视的手机助理。收集不同使用环境下的数据是一个比较耗时的过程,需要由不同的人员在不同的环 境下收集。整个计步的关键过程在于模型的建立,而且必须满足使用手机的任意性和处理不同环境下的噪声。所使用的算法也比较简单,用FFT 来处理原始数据,设立一定的阀值和时间间隔,然后监视过程的变化(踩点->起点->踩点)。其中采样率、Length阀值和时间间隔等参数的 设置也是需要一个一个调试的,在本文的程序里采样率为20HZ,Threshold取1,时间间隔在200~2000毫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