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知识总结:if-else判断语句和switch-case选择语句

点击蓝字

8dc6098de6b5700bc4c7a6fdd65f00a2.png

关注我们

因公众号更改推送规则,请点“在看”并加“星标”第一时间获取精彩技术分享

来源于网络,侵删

1、if-else判断语句

一个基本的if语句由一个关键字if开头,跟上在括号()里边的是表示逻辑条件的表达式,然后是一对大括号{}中间是若干条语句,如果条件的逻辑表达式的结果不是零,那么就执行大括号中间的语句,否则就跳过不执行。

if的返回值为真或假,可以用bool型变量进行存储,占用一字节。

当if的条件满足或者不满足的时候要执行的语句也可以是一条或者多条if-else 语句,这时候叫嵌套的if语句,而else 总是和最接近的 if 匹配。

tips:

在if或else后面总加上{}大括号,即使只有一条语句的时候。风格就是三观。常见的错误:忘了大括号,if后面的分号,错误使用 == 和 = ,没有匹配或令人困惑的else

例子题目:

描述请判断它能否被 3,5,7 整除,并输出以下信息:

能同时被 3, 5, 7 整除(直接输出3 5 7,每个数中间一个空格);

只能被其中两个数整除(输出两个数,小的在前,大的在后。例如:3 5或者3 7或者5 7,中间用空格分隔);

只能被其中一个数整除(输出这个除数);

不能被任何数整除,输出小写字符'n',不包括单引号。:

如:

输入  105

输出  3 5 7

解决答案:

int main(void)
{    int a;  
scanf("%d", &a); 
//输入一个数//if圆括号所表示的 如果 a能被3整除  并且  a也能被 5整除  并且  a也能被7整除  
if (a % 3 == 0 && a % 5 == 0 & a % 7 == 0) {//如果圆括号条件里边的条件满足      
printf("3 5 7");//执行这条语句    }    
else if (a % 3 == 0 && a % 5 == 0&& a % 7 !=0) {//否则,判断这条语句是否满足        printf("3 5");//满足执行这条语句   //下面的依次类推    }  
else if (a % 3 == 0 && a % 7 == 0 && a % 5 != 0) {        printf("3 7");   } 
else if (a % 5 == 0 && a % 7 == 0 && a % 3 != 0) {        printf("5 7");   }   
else if (a % 3 == 0 && a % 5 != 0 && a % 7 != 0) {        printf("3");    }   
else if (a % 5 == 0 && a % 3 != 0 && a % 7 != 0) {        printf("5");    }   
else if (a % 7 == 0 && a % 5 != 0 && a % 3 != 0) {        printf("7");    }  
else {        printf("n");    }


return 0;}


2、switch-case选择语句

switch语句是多分支选择语句.用来实现多分支选择结构

Switch 函数圆括号的参数列表可由多对表达式和数值组成,ANSI标准允许它为任何类型.,表达式是由左至右加以计算的,而数值则会在第一个相关的表达式为 True 时返回。如果其中有部分不成对,则会产生一个运行错误。

当表达式的值与某一个case后面的常量表达式的值相等时,就执行此case后面的语句,若所有的case中的常量表达式的值都没有与表达式的匹配的,就执行default后面的语句,每一个case的常量表达式的值必须互不相同,否则就会出现互相矛盾的现象,(对表达式的同一个值,有两种或多种执行方案),当没有一个表达式为 True,或者第一个为 True 的表达式的对应值为 Null时,Switch 会返回一个Null值。

switch 后面的表达式不能跟double,float,long,String ,boolean,可以接int,short,byte,char,

返回值:

switch(表达式, 值1, 结果1, 值2, 结果2, ...)

如果表达式的结果是值1,整个函数返回结果1

如果表达式的结果是值2,整个函数返回结果2

如果表达式的结果是值3,整个函数返回结果3

虽然它只返回其中的一个值,但是 Switch会计算所有的表达式。因此应该注意到其所产生的副作用。例如,只要其中一个表达式导致被零除错误,则运行就会发生错误。

例子://请输入一个数字n,然后输出相应的星期几

int main(void) {  


int n;    scanf("%d", &n);  
switch (n) {//判断输入进来的数值是什么   
case 1:printf("Monday"); break;//n=1就输出此语句,平且用break函数退出   
case 2:printf("Tuesday"); break;  
case 3:printf("Wednesday"); break;   
case 4:printf("Thursday"); break;  
case 5:printf("Friday"); break;  
case 6:printf("Sturday"); break;   
case 7:printf("Sunday"); break;      
default :        printf("error");   
 }   
return 0;}

说明:

在使用switch-case函数时,在语句完毕后加上break函数表示将不再执行下面的语句直接结束switch函数了。如果什么也不加,则是继续执行。

一:从“优缺点”分析

if…else

优点:使用灵活,代码空间小 ;

缺点:效率低,因为 if else 必须遍历所有的可能值;

switch…case

优点:代码结构清晰,效率高;

缺点:

1、不够灵活,switch 仅支持 int, char, unsigned char 等基本类型。

2、代码空间大,因为它要生成跳表,特别是当 case 常量分布范围很大但实际有效值又比较少的情况,switch…case 的空间利用率将变得很低。对于 switch,实际上是根据 case 最小值与最大值,维系了一段连续的内存空间,以空间换取时间;

c576fc2b54e4ef60e740841bd44daf0d.jpeg

二:从“底层原理”分析

if…else

系统是自上而下逐个条件去判断,直到符合条件,所以应将机率大的条件置于最前面。

switch…case

switch 语句根据一个整数索引值进行多重分支,底层采用跳转表这种数据结构。跳转表是一个数组,表项 i 对应代码段的地址。当 switch 索引值等于表项 i 时采取对应的程序操作。

可简单理解为:

执行 switch 时生成一个长度为最大 case+1 的数组,程序首先判断 switch 变量是否大于最大 case 常量,若大于,则跳到 default 分支处理。否则取得数组索引号为 switch 变量值大小,取得数组对应值即为相应 case 代码块地址,程序接着跳到此地址执行,完成分支的跳转。

三:从“选择性”分析

当选择分支较少时,选用 if else 比 switch…case 的效率要高。一般 3个 以内的分支我会用 if…else 结构,大于3个的分支我都会用 switch…case,个人习惯,这样结构看着舒服。

当选择分支较多时,选用switch…case结构会提高程序的效率。

四:总结

switch…case 只能处理 case 为常量的情况,对非常量的情况是无能为力的。

例如 if (x > 1 && x < 100),是无法使用 switch…case 来处理的。

所以,switch 只能是在常量选择分支时比 if…else 效率高,但是 if…else 能应用于更多的场合,它比较灵活。

 
 
 
 

122c51ae4e786f9d0c83e75ca26d8765.gif

如果你年满18周岁以上,又觉得学【C语言】太难?想尝试其他编程语言,那么我推荐你学Python,现有价值499元Python零基础课程限时免费领取,限10个名额!
▲扫描二维码-免费领取

335b482e654ee1456b8994b24d1a6132.gif

戳“阅读原文”我们一起进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