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中使用QProcess备份和恢复Mysql数据库

.
使用Qt做MySQL数据库开发,遇到需要备份、还原数据库的问题。
MySQL中没有提供将数据库备份成.sql文件的SQL语句,而是提供了一个mysqldump.exe工具来完成这个功能。
没有SQL语句,QSqlQuery就用不成了,决定改用QProcess实现。
.
但是在Qt中使用QProcess::execute()方法怎样都导不出数据来,
更郁闷的是在Qt提供的Qt Command Prompt命令行工具里都提示找不到mysqldump.exe程序,
刚开始我怀疑,莫非Qt就是不支持非Windows/System32目录指令之外的指令了?
.
上网搜索"qt 备份Mysql数据库",结果就发现问题的原因了。
这篇" Qt中使用QProcess::execute()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写到,在Windows中的Qt程序使用QProcess::execute()方法,不能使用管道、重定向操作符,要有重定向操作符把内容重定向到文件或者从文件中读取输入的话,则需要设置QProcess对象的标准输入、输出文件为自己需要的文件。
.
一般来说Windows中使用的命令行程序很少有用到管道和重定向的,因为Windows的控制台本身不支持管道和重定向操作。
但这个mysqldump就是个特例,它需要将输出重定向到文件。
但是像QProcess::execute("mysqldump.exe -uUsrName -pUsrPsd DbName > d:/backup.sql")的函数是执行不了的,至少在windows里执行不出来。
.
从Qt4.2开始QProcess提供了 setStandardInputFile (), setStandardOutputFile (),  setStandardOutputProcess (). 三个函数来处理Windows中程序遇到管道和重定向问题,用start()方法替代execute()方法,然后使用 setStandardOutputFile ()等方式重定向输出或输入。
.
具体就是,应该将mysqldump操作写成下面这样:
 
相应的还原数据库操作应该写成这样:
 
总算解决问题,memo一下。
  • 6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