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接字描述符的理解

一、首先明确 啥是“套接字”——所谓套接字就是对通信端点的抽象。

套接字描述符——就如程序通过文件描述符访问文件一样,套接字描述符是访问套接字的一种路径。

从某种意义上说,套接字也在文件,所以许多对文件描述符使用的函数,对套接字描述符同样适用,但是有些是不可使用的。

二、与套接字相关的两个函数:int socket(int domain,int type,int protocol) /*返回一个套接字描述符*/

int shutdown(int socketfd,int how)  

int socket(int domain,int type,int protocol) 

其作用就是:返回一个套接字描述符

domain——套接字通信域——的取值:AF_INET,AF_INET6,AF_UNIX,AF_UNSPEC

type————套接字类型——--的取值:SOCK_DGRAM,SOCK_RAW,SOCK_SEQPACKET,SOCK_STREAM

protocal——————————的取值:通常为0,表示按给定的域或套接字类型选择默认协议。当对同一域和套接字类型支持多个协议时,可以使用protocol参数选择一个特定协议。

 

int shutdown(int sockfd,int how)

作用就是:关闭sockfd指向的套接字的how。其中how的取值可以为:SHUT_RD,SHUT_WR,SHUT_RDWR

注:shutdown 与close的区别

close是指:关闭一个指向文件的文件描述符,其实只是关闭了这个文件描述符对文件表的指针。如果该文件仍有其他文件描 述符引用的话,该文件的V节点表并没有关闭。只有当关闭的文件描述符是最后一个指向文件的文件描述符,V节点才能也被关闭。

而shutdown是关闭对一文件的读写等属性,不问有多少个文件描述符对该文件引用。

 

参考文献:《unix环境高级编程》 第二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