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苹果高管对移动广告前景担忧认同李彦宏观点

   前苹果高管、Allegis Capital合伙人让-路易·加西(Jean-Louis Gassee)在2012苹果WWDC大会期间撰文对移动互联网广告潜力增长表示担忧,并称“移动广告增长潜力巨大的预言仅是‘海市蜃楼",这位曾在苹果任职9年,并被视为“BeOS之父”的互联网资深人士的观点,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遥相呼应,为移动互联网的躁动共同浇下一盆让人清醒的凉水。

  2周之前,距离旧金山9600公里的张家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2012 百度联盟峰会上对时下正热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冷静建言。“广告价值没有PC互联网那么大,即使是在发达的互联网市场或者移动互联网市场,它的变现能力也被认为是远低于PC互联网”,李彦宏强调。

  让-路易·加西在苹果WWDC大会上同样认为,移动广告行业或许永远无法达到PC网络广告行业的巨大规模,并进一步分析了两个主要原因:

  一是由于智能手机上屏幕大小限制,广告将显得很突兀,甚至让用户感到厌烦。这一观点与李彦宏的看法如出一辙,在此次联盟峰会演讲中,李彦宏表示,“PC时代我们过去很多年不断的在增大屏幕,广告也是有价值的。但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屏幕变成这么小了,如果放广告的话,几乎没有空间再来放内容”。

  二是在让-路易·加西看来,“使用智能手机时的注意力与使用PC时不同了”,移动广告的表达能力和吸引力相对PC广告也有所减弱。究其背后原因,李彦宏则有一个更深的解析,他提到,“手机作为终端,最初不是作为媒体来产生的,而是作为一种通讯工具产生的,在碎片时间内要立刻获得反馈”,而PC时代,大家的注意力显然更加集中。

  事实上Facebook面对移动市场束手无策的表现也正来源于此,目前它仍没想出如何在移动端做广告,这也是它花二倍估值的价钱收购 Instagram原因所在。而在国内,移动互联网今年的投融资正从去年的疯狂陷入一片死寂。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仅为10起,与2011年的58起投资事件数量相比大幅缩水,且投资水平也远低于去年同期。私募投资人、Acquity Group主席鲁光明表示,美国IPO市场目前对中国概念以及移动互联网概念都避之唯恐不及,两者效果叠加,今年内中国移动互联网想要在美国IPO市场有所斩获,十分困难。

  “iPhone诞生于2007年6月底,智能手机2.0时代至今已有5年时光。如果整个行业在五年的积极尝试中都未能破解移动广告增收的秘密,那是因为移动广告根本就是无解的。”让·路易·加西称。

  和他不同的是,除了担忧,李彦宏的讲话更多的是给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积极建议,他表示,创业者要主动“拥抱并拓展(Embrace and Extend)”,一方面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趋势,要尽早考虑商业模式,另一方面,不能

只是简单的生搬硬套,要立足自己现有的业务,立足自己的理想去拓展。

  隔海呼应李彦宏移动互联网分析的并非只这位苹果前高管一人,几乎与李彦宏的演讲同时,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华尔街分析师、投行合伙人玛丽·米克尔在D10数字大会发表报告,也表示移动广告的发展无法匹配移动媒体消费的水平,很多指标都可以体现移动互联网消费和移动互联网商业化之间的差距。

  从去年“未来互联网三大机会”的预言在全球范围内一一验证,到如今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洞悉频受国内外产业界应和,这位百度创始人对产业趋势的判断和观点无疑将越来越受到更多关注和期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