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 2.X 动态添加 datanode(详细图文)

准备工作:
我们的三个节点的集群(master,slave1,slave2)已经安装成功并且启动,具体安装方法可以参照之前的一篇教程Hadoop-2.6.4集群安装(详细图文)
由于我们之前已经克隆出来一台,这次我们可以拿这一台来练习,先备份,搞崩了拿新的再搞!
当然,大家也可以自己重新安装一台,然后要安装配置好 jdk,最好是跟之前安装的版本一致,免得出什么幺蛾子。
既然是动态添加,就意味着机器不重启,其实在实际工作环境中,集群跑起来之后是不会那么容易就重启的。

1 准备工作之后的一堆小工作

机器我们是准备好了,但是我们还需要配置好多东西才可以正式开始。
比如,我们需要修改第四台机器的 hostname,配置静态IP,配置 ssh。这些可以参照之前的安装方法,我也就不再重复一遍了,相信大家这么长时间了,这些东西早就搞的很6了。
这里我把第四台机器的 hostname 配置成了 slave3。
这里写图片描述

声明:在工作环境中最好是不要用 root 用户来配置 hadoop,不然就是徒增麻烦。用我们之前的 hadoop 用户,但是我们是学习阶段,为了方便操作,就一路使用了 root 用户。

2 正式工作

在之前的准备工作之后的一堆小工作做完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配置了。

2.1 复制 hadoop-2.6.4

在 master 主机上,将 hadoop-2.6.4 整个目录复制到 slave3 上:

[root@master hadoop-2.6.4]# hostname
master
[root@master hadoop-2.6.4]# pwd
/usr/hadoop/hadoop-2.6.4
[root@master hadoop-2.6.4]# scp . root@slave3:/usr/hadoop/hadoop-2.6.4
...

[root@master hadoop-2.6.4]#

之后我们到 slave3 主机上,进到 /usr/hadoop/hadoop-2.6.4 目录,将 logs 目录中的文件全删掉:

[root@slave3 ~]# hostname
slave3
[root@slave3 ~]# cd /usr/hadoop/hadoop-2.6.4/logs
[root@slave3 logs]# rm -f *.*
[root@slave3 logs]#

我没有在逗你,”*.*“表示的任意格式的文件,不是表情^&^

2.2 修改 slave3 的环境变量

其实这个我们可以偷个懒,直接拷贝 master 上的就可以了:

[root@master hadoop-2.6.4]# hostname
master
[root@master hadoop-2.6.4]# scp /etc/profile root@slave3:/etc/
~~
[root@master hadoop-2.6.4]# source /etc/profile
[root@master hadoop-2.6.4]# 
2.3 在 slave3 节点上启动 datanode

启动 datanode,但是这次用到的命令不一样: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