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之路 -- 常用辅助框架

数据转换工具sqoop:

Apache的顶级项目,官方网站http://sqoop.apache.org/

Apache Sqoop(TM)是一种设计工具,用于在Apache Hadoop和结构化数据存储(如关系数据库)之间高效地传输大量数据。

将MapReduce程序组成,打包成jar形成Sqoop,充分使用了MR并行计算的特点加快数据传输,是连接传统型数据库和hadoop的桥梁(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导入hadoop与其相关的系统中 / 把hadoop系统中数据抽取到关系型数据)

用于MySQL,Oracle 等与HDFS、HIVE、HBASE之间的数据导入和导出

sqoop1与sqoop2比较:

Sqoop1就是一个客户端

Sqoop2引入了服务器相关概念,可以进行集中化管理connector,多种访问方式(CLI,WEB,REST api),安全机制等。

 

Sqoop1简单好用

sqoop2缺点:命令行的方式比较复杂,不能支持所有的数据类型,安全机制并不够完善,部署比较繁琐

sqoop2优点:引入了服务器相关概念,可以进行集中化管理connector,多种访问方式(CLI,WEB,REST api),安全机制等

 

文件收集框架flume:

官方网站:http://flume.apache.org/

用户手册:http://flume.apache.org/FlumeUserGuide.html

Flume是一种分布式的(获取数据的来源众多,可以同时进行操作)、可靠的和可用的服务,用于高效地收集、聚集和移动大量日志数据。它具有基于流数据流的简单灵活的体系结构(编写一个配置文件就可以)。它具有健壮性和容错性,具有可调整的可靠性机制和许多故障转移和恢复机制。它使用了一个简单的可扩展的数据模型,允许在线分析应用程序。

实时收集数据,经常与storm/spark集成进行使用(还有kafka进行数据收集)

运行需求jvm,且只能在linux系统上运行(数据源不在linux该怎么办,可以通过将NFS将windows目录挂载到Linux上)

Events:

Event是Flume数据传输的基本单元

Flume以事件的形式将数据从源头传送到最终的目的

Event由可选的header和载有数据的字节数组byte array构成,载有的数据对flume是不透明的(flume只负责传输,并不清除传输的是什么),Header是容纳了key-value的无序集合,key在集合内是唯一的,Header可以在上下文路由中使用扩展

Agent:

Flume的核心,同时也是最小的运行单位

一个agent就是一个jvm

Source:

封装数据成event,并且存入到channel

类型:AVRO Source,LOG4J Source,SYSLOG Source,jms Source,自定义Source

Channel

扮演者中间人的角色,可以理解成数据的缓冲区,队列的形式进行操作的

将事件暂存在内存中,也可以持久化到本地磁盘,知道sinks将数据传递结束(sink必须达到下一个agent或者存入到外部目的地之后,才会将时间remove掉)

类型:memory Channel,file channel,JDBC Channel,kafka channel,自定义channel

Sink:

也可以发送到其他agent的source

数据丢失:

Flume提供了三种方式处理此种错误

End-to-end:收到数据agent首先会把数据写到磁盘,等待传输成功后再删除,如果传输失败,再次发送

Store on failure:若接收方crash,再把数据写到本地,等待对方恢复之后继续发送

Besteffort:等待数据发送到接收方之后,不会进行确认

 

任务调度框架oozie:

Oozie是一个用于管理Apache Hadoop作业的工作流调度系统。

同类型还有azkaban ,zeus ,crontab

Crontab:针对每个用户而言,简单调度,没有展示界面

Azkaban:批量工作流任务调度器,出现了展示界面

Zeus:阿里开源的框架,名字图标来自dota,增加了任务调度界面,统计页面

Oozie:功能强大,极适合数据仓库类的业务

 

 oozie流程图

组件:

workflow job(工作流), coordinator job(定时任务),bundies job(基于多个workflow和多个Coordinator之间的调度)

针对不同的任务,改写不同的workflow模板

 

 

大数据web工具Hue:

用户手册:

http://gethue.com/

http://archive.cloudera.com/cdh5/cdh/5/hue-3.7.0-cdh5.3.6/manual.html#_install_hue

Hue是开源免费,使用浏览器进行查询,浏览和展示数据的,兼容性非常好。即可用于查看各个大数据框架的运行情况,而不必去看每一个不同的框架的不同WebU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