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函数的定义

一 什么是函数?

函数就是定义在类中的具有特定功能的一段独立小程序。函数也称为方法。


二  函数的格式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函数名(参数类型 形式参数1(未知的量),参数类型 形式参数2,)
{
      执行语句;
      return 返回值;
}
 
返回值类型:函数运行后结果的数据类型。
形式参数:一个变量,用于存储调用函数时,传递给函数的实际参数。
实际参数:传递给形式参数的具体数值。
return: 用于结束函数。
返回值:该值返回给调用者

例如:

//定义一个计算两个数的和的方法

public static int function(int a,int b)

{

return a+b;//返回值,这个函数计算了两个数的和并且返回值为int类型

}


public static void printhr()

{

System.out.println("----------------------------------");//返回值为空,这个函数定义了打印分割线的方法,可以省略return语句

}



注意:1  .形式参数1与形式参数2的位置不能改变,在判断函数重载中会用到。

   2  .return语句在有返回值的函数中必不可少,因为它是将值返回给调用者,这里的调用者并不一定是主函数。

   3  .当函数运算后,没有具体的返回值时,这时返回值类型用一个特殊的关键字来标识。该关键字就是void。void代表的是函数没有具体得况 当函数的返回值类型是void时,函数中的return语句可以省略不写。

   4 .函数中只能调用函数,不能在函数内部定义函数,函数在一个类中是平级存在,没有谁包含谁。定义函数时,函数的结果应该返回给调用 者,交由调用者处理。


三.  如何定义一个函数?

 自我总结小方法,明确以下两点就可以:

1.  明确函数的运算结果,这样可以定义函数的返回值类型。

2 .明确函数是否有未知内容参与运算,这样可以确定函数的参数列表(参数的类型和参数的个数)。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