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使用Service还是Thread

Service是Android的四大组件之一,被用来执行长时间的后台任务,同样,线程也可以实现在后台执行任务, 它们的区别在哪呢?何时使用 Service何时使用Thread呢 ?今天我也来说说我的理解和总结。
 
首先,需要了解 Service的几个特点。
1) 默认情况下,Service其实是运行在主线程中的,如果需要执行复杂耗时的操作,必须在Service中再创建一个Thread来执行任务。
2) Service的优先级高于后台挂起的Activity,当然,也高于Activity所创建的Thread,因此,系统可能在内存不足的时候优先杀死后台的Activity或者Thread,而不会轻易杀死Service组件,即使被迫杀死Service,也会在资源可用时重启被杀死的Service
其实, Service和Thread根本就不是一个级别的东西,Service是系统的四大组件之一,Thread只是一个用来执行后台任务的工具类,它可以在Activity中被创建,也可以在Service中被创建。因此,我们其实不应该讨论该使用Service还是Thread,而是应该讨论在什么地方创建Thread。
典型的应用中,它可以在以下三个位置被创建,不同的位置,其生命周期不一样,所以, 我们应该根据该 Thread的目标生命周期来决定是在Service中创建Thread还是在Activity中创建它。
1) 在Activity中被创建
这种情况下,一般在 onCreate时创建,在onDestroy()中销毁,否则,Activity销毁后,Thread是会依然在后台运行着。
这种情况下, Thread的生命周期即为整个Activity的生命周期。所以,在Activity中创建的Thread只适合完成一些依赖Activity本身有关的任务,比如定时更新一下Activity的控件状态等。
核心特点:该 Thread的就是为这个Activity服务的,完成这个特定的Activity交代的任务,主动通知该Activity一些消息和事件,Activity销毁后,该Thread也没有存活的意义了。
 
2)在Application中被创建
这种情况下,一般自定义 Application类,重载onCreate方法,并在其中创建Thread,当然,也会在onTerminate()方法中销毁Thread,否则,如果Thread没有退出的话,即使整个Application退出了,线程依然会在后台运行着。
这种情况下, Thread的生命周期即为整个Application的生命周期。所以,在Application中创建的Thread,可以执行一些整个应用级别的任务,比如定时检查一下网络连接状态等等。
核心特点:该 Thread的终极目标是为这个APP的各个Activity服务的,包括完成某个Activity交代的任务,主动通知某个Activity一些消息和事件等,APP退出之后该Thread也没有存活的意义了。
以上这两种情况下, Thread的生命周期都不应该超出整个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也就是,整个APP退出之后,Thread都应该完全退出,这样才不会出现内存泄漏或者僵尸线程。那么,如果你希望整个APP都退出之后依然能运行该Thread,那么就应该把Thread放到Service中去创建和启动了。
 
3)在Service中被创建
这是保证最长生命周期的 Thread的唯一方式,只要整个Service不退出,Thread就可以一直在后台执行,一般在Service的onCreate()中创建,在onDestroy()中销毁。
所以,在 Service中创建的Thread,适合长期执行一些独立于APP的后台任务,比较常见的就是:在Service中保持与服务器端的长连接。
核心特点:该 Thread可以为APP提供一些“服务”或者“状态查询”,但该Thread并不需要主动通知APP任何事件,甚至不需要知道APP是谁。
总之, 我们不是要考虑该用 Thread或者该用Service,而是应该为Thread选择合适的生命周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