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来临之际,一点小小的决心和感悟

刷了小半年的ACM,poj刷了100+,cf也做了不少题,分数也1696了,BC也做了一场,有1622分,hdu和vj上也刷了有几十题,不算以前时候刷的水题。做了也不少的题了。

但是这样真的好么,小白大概的看了不少,但是就懂了不少的算法皮毛,懂了许多装逼的名词,我真的学到了多少?真的给我一个比赛题,我能想出来多少?

我们学校是弱校,没有老师的指导,只是自己学习之余的兴趣。但是这就是弱的借口么?

大半年过去了,我总是沉浸于poj的题数和ranking,cf那仅仅做了两场的高分?

遥想11月底,那场code人心弦,我原本豪气冲天,却被当头一棍,当时也许有借口说自己刷的题少,看的书少,状态不好。但是眼看又3个月了,我又有多少进步呢?

在这期间,我懂了动态规划(dp),深度优先搜索(DFS)广度优先搜索(BFS),最小生成树(MST,kruskal,prim)最短路(dijkstra,bellman-ford,floyd,spfa)等等

但是我真的是理解了它们?能够很熟练的应用么?还是仅仅会敲了模板?

我为了那虚无缥缈的排名,一直静不下心来认真做题,认真思考,很多时候得过且过,稍微想了下做不出就百度题解,也许我懂了这些装逼的名词,但是给我当年的code人心弦题,我有把握能做10道以上么?

没有,过去的失败并不是耻辱,而应该是努力的动力,但是实力不是靠poj的排名来体现的(更何况这只是百度题解之后的排名)。

整天沉醉于寻找简单题,来提高poj的排名,看着光鲜的数据,实则毫无收获,这样的人生真的有意思么?

遥想高中时期,同学刷题如麻,我却并不是怎么刷题,数学题一直都是勇于思考难题,搞懂一题,举一反三,那时的我去哪里了?虽然高中的成绩不值得骄傲,但是我的数学应该还是值得一提的,毕竟在大省中,有那么多大神天才。

而如今,我却没有了当时的钻研的精神,变得以刷水题为乐,虽然代码是很有趣,但是搞ACM应该勇于钻研,可能靠自己的努力想通一个难题,得到的喜悦会大于靠题解A了20题,甚至100题。

寒假还有13天,我才大一下,我还年轻,还有时间改变,希望接下去我能做出转变,不要整天漫无目的地在网上找水题,或者题解,而应该认真地钻研大小白,这本书拥有了足够的难度深度,而且也有一定的提示,大白上前面也有很多思想题,我应该靠自己的思考去解决他们,而不是仅仅百度,因为对于思想题,题解是最最没用的。

ACM得奖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的目的应该是学习知识,重要的不是你得到什么,而是你能做什么。

所以,下定决心努力学习吧,不仅在题量上,更要注重质量,经过自己的思考解决的问题才是最有价值的,和学长,队友,同伴们一起进步吧。

明天从大白第一章开始刷起了,不要轻视beginner的题,脚踏实地才是最好的过程。

这些话送给今晚觉悟的我,相信以后的我会更棒,晚安,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