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Blocks

CodeBlocks简单的使用说明
入门篇
双击桌面上CodeBlocks图标,就能进入CodeBlocks集成环境,屏幕上就会出现CodeBlocks的主界面如下图

在CodeBlocks主窗口的顶部是CodeBlocks的主菜单栏。其中包含15个菜单项:
File(文件)、Edit(编辑)、View(查看)、Search(搜寻)、Project(项目)、Build(构建)、Debug(调试)、Fortran(公式翻译)、wxSmith(用来画界面的)、Tools+(工具)、Plugins(插件)、DoxyBlocks()、Settings(设定)和Help(帮助)。
以上各项在括号中的事CodeBlocks菜单的中文显示。
主窗口左侧是项目工作管理区域,右侧是程序编辑窗口。工作管理区域用来显示所设定工作区的信息和所有子程序,程序编辑窗口用来输入和编辑源程序。


此区域内容显示的是你近期所编辑的程序,可以快速找到并点击打开此程序。
创建一个源程序:


单击主窗口中间的这个按钮Create a new project(创建一个新项目)然后会弹出一个窗口如下: 


这个就是可以创建的所有源程序,直接双击图片中第一排的第四个Console application(控制台应用程序)即可然后会进入另一个界面:界面如下: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C或者C++来进行下一步(选择C或者C++只有程序固定给的源代码不同)假设选择C并点击Next(下一步),会出现如下图片:

Project title(程序名字),按自己的意向自己定一个简单的名字(比如123)
Folder to create project in(选择此程序的保存路径),可以通过点击后面的省略号来选择程序的保存路径
Project filename(程序文件名):这个会根据你定的程序名字自己定义名字(如果程序名字为123,此处为123.cbp)
Resulting filename(最终的文件名):此处会带上程序的最终路径
将所需信息输入即如下图所示:

然后点击Next(下一步):
会出现以下窗口:

此时不用任何改变,直接点击Finish(完成)即可,一个程序就建立完成了:
会出现以下界面:

左侧会出现你所建立的程序的名字如:123,下方有一个sources(源程序):双击这个sources会出现一个main.c:


main.c即为自己所创建程序的源代码所在处,双击这个main.c右侧窗口就会出现系统默认的源程序;如图: 


此时我们就可以看到右方窗口的源程序,这个窗口也就是我们用来敲代码的地方了:
写完代码我们就得运行判断对错了: 就是在菜单栏下面一栏的靠左边有这三个图标,第一个按钮是编译按钮(编译的结果会在下面的图中呈现),第二个是运行按钮(点击后如果程序没有大问题就会出现程序黑框框),第三个按钮(快捷键F9)就是编译加运行结合一体:
编译结果:

这便是我们的编译结果,如图所示即为正确的代码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如果出现错误也可以根据编译结果查找错误地方:

如果错误代码左边的行数后面会有颜色变化,绿色代表警告,红色代表错误,就可以很快发现自己的错误在哪里了



加强篇

现将鼠标点击代码任意处

然后按住键盘上的Ctrl键并滑动鼠标滑轮
向上滑动滑轮代码字体会变大,
向下滑动滑轮代码字体会变小


在工具栏下Plugins(插件)下有一个 Source code formatter (AStyle)翻译过来就是源代码格式,也就是系统给你排版
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呢,假如你写代码的习惯不好写成了下面的情况

那么你点击上述按钮之后代码就会变得整洁明了了
如下图所示:



如果遇到如下情况

这是编译器丢失所造成的了
一般情况下用下边的步骤即可恢复正常使用
首先

点击setting(设置)下的Compiler…
出来如下图界面

然后点击Toolchain executables(工具可执行文件)之后

点击Auto-detect(自动检测)也就是自动检测出MinGW(CodeBlocks的编译器)
之后就能正常使用,
如果这种方法不对,就需要去网上百度带有编译器MinGw的CodeBlocks使用。



点击代码前数字和橙色线之间可以出现一个红点(也就是断点)
也就是进行断点操作,跟着程序走检验自己代码的错误
SHIFT+F7开启debug模式,按一下F7就会进行下一步代码,红点会变成黄三角

跟着代码走,然后点击 


这个按钮


点击call stack 
出现这个也就是断点操作,查看断点所在位置。
点击watches

出现这个界面就是很清楚的看出当前断点下的各个数据的值。


如果感觉一个一个点会比较麻烦,也可以直接将需要的操作改成相应的快捷键
操作如下:

点击工具栏中setting(设置)下的Editor(编辑)

出现如上界面,滑动左边滑轮找到 


点击这个keyboard shortcuts(快捷键)


找到你想要设置快捷键的操作,单机它,然后

在这个New shortcut(新的快捷方式)下将对应的快捷键输入
图中的快捷键是CTrl+ALT+Z
点击add就将这个快捷键添加成功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https://blog.csdn.net/wushirenfeig/article/details/72487280
  • 28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