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问题总结

一、RedisTemplate过期时间问题 

  1. Redis无论有没有设置expire,他都会遵循redis的配置好的删除机制,在配置文件里设置:内存不足时,数据会采取清除策略,默认为"volatile-lru"。

  2. In Redis 2.6 or older the command returns -1 if the key does not exist or if the key exist but has no associated expire.

    Starting with Redis 2.8 the return value in case of error changed:

    The command returns -2 if the key does not exist.
    The command returns -1 if the key exists but has no associated expire.

  3. 获取某一个Key的过期时间 

    Long expire = redisTemplate.opsForValue().getOperations().getExpire("key");

    返回key的多少秒后过期,而不是设置多长时间过期

二、Redis分布式锁

 1、加锁处理

 实际上就是在redis中,给Key键设置一个唯一值,为避免死锁,并给定一个过期时间。

SET lock_key random_value NX PX 5000

值得注意的是:
random_value 是客户端生成的唯一的字符串,释放锁会使用该值。
NX 代表只在键不存在时,才对键进行设置操作。
PX 5000 设置键的过期时间为5000毫秒。

2、释放锁

解锁的过程就是将Key键删除。但也不能乱删,不能说客户端1的请求将客户端2的锁给删除掉。这时候random_value的作用就体现出来。

为了保证解锁操作的原子性,我们用LUA脚本完成这一操作。先判断当前锁的字符串是否与传入的值相等,是的话就删除Key,解锁成功。

if redis.call('get',KEYS[1]) == ARGV[1] then 
   return redis.call('del',KEYS[1]) 
else
   return 0 
end

3、分布式锁带来的问题

这种实现方式有3大要点(也是面试概率非常高的地方):

  1. set命令要用set key value px milliseconds nx;
  2. value要具有唯一性;
  3. 释放锁时要验证value值,不能误解锁;

事实上这类琐最大的缺点就是它加锁时只作用在一个Redis节点上,即使Redis通过sentinel、或者Redis Cluster保证高可用,如果这个master节点由于某些原因发生了主从切换,那么就会出现锁丢失的情况:

  • 在Redis的master节点上拿到了锁;
  • 但是这个加锁的key还没有同步到slave节点;
  • master故障,发生故障转移,slave节点升级为master节点;其他线程获取该锁
  • 导致锁丢失,这样就有二个线程获取到该锁。

不过这种不安全也仅仅是在主从发生 failover(故障转移)的情况下才会产生,而且持续时间极短,业务系统多数情况下可以容忍。

 业务上怎么处理分布式锁发生failover:如果在释放锁时,发现该锁对应的value值不一样,这说明发生了故障转移,记录一条数据(mysql、log都可以),然后在进行工单处理,不影响别的业务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