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智能产品及平台现状总结

1.1      介绍

目前,各BI基础平台厂商在产品方面都有新动作,其目的是使基于其平台的BI系统实施过程简单化。具体体现为:

§         提供针对性的BI集成开发环境

§         提供丰富的展示及逻辑控件

§         提供面向应用的支持

1.2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BI特性

Sql Server 2005相对于以前版本变化很大,微软将自己以往的一些分散的产品及工具进行了整合。总体感觉是,Sql Server 2005在管理方面的难度提高了(因处理能力提高导致配置复杂),但是在开发方面的难度却降低了很多,使用它的集成商可以非常容易的构造特定BI项目的解决方案;

 

§         企业版集成了Report Service,同时提供了Report Designer。购买Sql Server 2005的用户将自动拥有微软的报表服务解决方案,制作的报表不仅可以类似Crystal report那样包含关系数据,而且可以嵌入Olap数据集;

§         提供了Sql Server Business Intelligence Development Studio,其实就是Visual Studio + BI解决方案,它支持建立“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在“商业智能解决方案”中可以实现建模、ETL、建立查询/分析/图表、定制KPI、定制action、建立报表、构造数据挖掘应用、以及发布等过程,并且这些方面可以完全的融合在一个解决方案中;并且,基于.net Platform 2.0的所有“商业智能解决方案”都是Web/Web Services Enabled,可以很容易就可以与SharePoint集成,即Portal Enabled

§         支持XML for Analysis,开发人员只要通过XML/A Web服务即可访问Olap Server的全部数据与服务;

§         数据挖掘改进相当大,最少提供了78种算法,在流程、结果及展示方面也有改进;

§         其它,比如内置支持KPI应用、展示控件(图、表、仪表盘、树)更加丰富、访问API的方式也更丰富;

1.3      Oracle 10g BI特性

Oracle 10g进一步加强了9i对商业智能解决方案在开发方面的支持,特性如下:

§         集成开发环境JDeveloper、免费的组件商业智能Beans

§         报表制作控件(表格、交叉表、图形等)、报表管理控件(包括列表、打开、打印、编辑、保存等方面);

§         数据告警

§         自定义计算构造

§         多种分析功能

 

 

1.4      IBM DB2 UDB 8.21 BI特性

IBM DB2 UDB 8.21版增加了AlphaBlox产品,它是一种支持快速开发及广泛部署分析型BI解决方案的应用开发平台,它的目标是使用基于组件的、开放源码的J2EE环境,可以开发基于B/S的分析应用并与用户的业务过程及应用环境无缝集成。基于AlphaBlox可以构造出用户即时定制的报表及分析应用、操作型分析应用、财务报表及分析应用、业务计划管理应用、企业绩效及KPI仪表盘。

AlphaBlox的特性主要有:

§         基于J2EEBrowser/Web Server/App Server

§         可定制出交互式、向导式分析(交互式表格、图表、报表、电子表格、仪表盘)

§         实现个性化、共享功能(组件可自定义、Portal等)

§         支持实时的数据访问、分析、告警

§         可即时制定业务计划(KPI、计划及建模工具、数据回写)

2         主流BI应用平台新特性

2.1      Business Objects

Business Objects公司发布商业智能BusinessObjects XI产品。

XI所提供的整合方式,是以一个包含商业智能门户网站(商业智能Portal)、分析引擎(Analytic Engines)、元数据资料(Metadata),及安全功能的商业智能平台(Business Intelligent Platform),来串联后台提供资料整合的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ing)系统,以及前端提供报表、查询和分析,以及绩效管理与数据整合等系统。

这次发布的解决方案中几个主要更新:

§         直接嵌入Microsoft Office的商务智能(Live Office

§         XI产品中,纳入BI知识库(商业智能Encyclopedia)功能§         在线讨论(Threaded Discussions)

§         一个全新规模上的绩效管理功能

§         提供了两项新的整合组件,把商务智能与业务流程更好地结合起来

§         最新的、面向服务的结构使BI具备更高的适应性

§         水晶报表(Crystal Reports)

§         操作型BI

 

2.2      Cognos

Cognos在推出新产品方面的动作比较慢,目前基本上是对以前的产品线进行Web化的过程。

Cognos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OlapServerETLScorecardsDashboardReportingAnalysisBAMPerformance Mangement APPBudging & Planning APPFinancial APP等产品系列的BI解决方案。其主要特点是产品线齐全,新版本面向Web发布,以绩效管理为核心组织应用流程。

在产品构成方面,Cognos基本与Business Objects类似,不过Cognos特别强调绩效管理应用,在绩效管理方面内容很丰富,功能分得比较细,表现方式也相对丰富。

另外,CognosBAM关注的是事件驱动,通过业务过程中的通知、操作及业务表现对企业的活动进行监控。

Cognos的另一特点是针对企业的不同部门(高管、财务、销售、市场、销售、日常业务部门等)都提供了部门及的解决方案,也就是将自己的产品线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进行整合,提供针对性地应用打包及与定义的应用流程及业务模型。

 

2.3      Hyperion/Brio

Hyperion收购了Brio之后,产品线比较齐全,加上过去它在财务及绩效管理及数据仓库/Olap引擎等方面的优势,整体能力得到提升。不过根据资料,总体感觉Hyperion的变化也比较慢。

Hyperion在应用层面进入国内很晚,但是Hyperion在财务及绩效方面的固有优势使它在金融业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在这方面它不是单纯的BI系统,而是比较贴近行业应用的分析型应用。目前Hyperion也正以金融行业作为进入国内市场的突破口。

3         其他BI应用系统

3.1      预测型的SAS BI

SAS 9新推出的商业智能平台不仅提供了传统BI厂商所具有的功能,而且对与原有的企业应用系统的数据集成(尤其是ERP系统)方面很注重。

另外,SAS利用自己在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方面的优势,提出了“预测型BI系统”,即SAS产品不仅能够发现历史数据中存在的问题,还能够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发现未来的发展趋势及潜在问题。

3.2      小型化的Analyzer 2005

台湾明基逐鹿公司可能是收购了MicrosoftAnalyzer BI工具。目前,明基推出的Anayzer已经是2005版本。其主要特点是基于.net的、完全的Web应用,它仅支持Microsoft Analysis Service,并将其特性利用的淋漓尽致。作为一个小型的BI产品的的产品化程度很高,唯一的要求就是使用安装向导安装好服务器,之后就完成了在企业中的部署。

目前Analyzer 2005包括查询、DashboardPortal三大部件。查询部分的功能与我们原来的EIS有所对应,但是增加了查询的定制、提供了比较丰富的基于MS Olap的分析功能。

目前该产品在台湾的市场推广及其顺利,并且现在已经在大陆有若干代理和客户。

 

3.3      开放源码的BI

目前BI在开放源码方面也有发展,Eclipse BIRTBI及报表工具)项目推出了1.0版,丰富了开源的BI集成开发环境。

Pentaho开源BI系统是一个完全由各开源项目组成的BI平台,另外,它还强调了两个概念:

§         BI系统应该以工作流为核心,BI应用应该借助工作流技术将自身作为业务决策的一个环节,实现与企业业务过程的整合;

§         有效的BI系统必须是面向解决方案的,而不是面向平台/工具。BI系统不但要提供像传统的BI厂商那样的BI工具及平台,更要提供针对特定项目制定方案的集成开发环境(它提供基于Eclipse的客户化环境);

Pentaho系统主要采用以下开源项目,并对其进行改进、扩充与集成:

§         Olap服务器: Mondrian

§         Olap展示:JPivot

§         关系型数据库:Firebird RDBMS

§         ETL工具:Enhydra

§         工作流引擎:Shark and JaWE

§         应用服务器/Portal服务器/ O/R影射:JBoss

§         数据挖掘:Weka

§         集成管理/开发环境:Eclipse

§         报表、表格、图形等组件:Eclipse Birt

§         单点登陆服务及LDap认证:JOSSO

§         自定义脚本支持:Mozilla Rhino Javascript脚本处理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