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曲线、P-R曲线以及mAP

P-R曲线

P-R曲线,全称时precision-recall,纵轴为查准率(precision),横轴为查全率(recall)。

查准率的计算公式如下,表示所有预测为正例的数据中,真正例所占的比例,公式如下:。

查全率是指预测为真正例的数据占所有正例数据的比:

查准率和查全率是一对矛盾的度量,一般来说,precision高时,recall往往偏低,recall高时,precision往往偏低。

可以这么理解,我们通过降低阈值thresh,可以有效增加TP,进而提升recall值,但是同时也有更多的负例被预测为正例,即FP会增加,导致precision降低。图像如下:

如果一个学习器的P-R曲线被另一个学习器的P-R曲线完全包住,则可断言后者的性能优于前者,例如上面的A和B优于学习器C。但是A和B的性能无法直接判断,但我们往往仍希望把学习器A和学习器B进行一个比较,我们可以根据曲线下方的面积大小来进行比较,这就是AP值,对于多分类的任务,每一类都会有P-R曲线,进而会有一个AP值,因此往往会求取mAP作为这个分类任务的评定指标。 

此外还可以用平衡点或者是F1值。平衡点(BEP)是查准率=查全率时的取值,如果这个值较大,则说明学习器的性能较好。

F1值的计算公式如下,F1值越大,我们可以认为该学习器的性能较好。

ROC曲线

ROC曲线表示的时TPR(真阳率)和FPR(假阳率)的关系。可以看出TPR在P-R曲线中就是召回率。

一般情况下,当TPR高的时候,负样本中被判定为正样本的数量也会变多,所以FPR会降低。

曲线如下,ROC曲线下的面积是模型准确率的度量,称为AUC。

两者的区别与选择

这里从两个角度来判断:

(1)应用场景

  • ROC曲线:一般用于分类的场景,二分类多分类皆可。比如我们的测试集右正样本和负样本,通过测试就可以得到TPR和FPR。
  • P-R曲线:一般用于目标检测领域。通过我们前面的介绍,可以看到precision表示预测为正例中有多少是真正的正例,即表示出了预测的准不准。在目标检测领域,例如典型的飞机、船检测,都是从图像中检测出上述目标,那么不可避免的就会有背景(FP)出现,进而可以计算precision。一个好的目标检测模型,P-R曲线下的面积(AUC)越大。

(2)正负样本不均衡下的鲁棒性

  • ROC曲线:正负样本不均衡下更稳定。在实际的数据集中经常会出现类不平衡(class imbalance)现象,即负样本比正样本多很多(或者相反),而且测试数据中的正负样本的分布也可能随着时间变化。例如当负样本增加时,TPR是不变的,根据下式可知,FP同在分子和分母,则变化也不大,因此ROC的曲线变化不大。

  • P-R曲线:受到正负样本分布影响较大。仍以上面的例子为例,当负样本增加时,recall是不变的,根据下式可知,FP在分母,则precision会明显的降低。

总结以下:

  • 一般的分类任务,采用ROC曲线
  • 当正负样本比例失调时,则ROC曲线变化不大,此时用PR曲线更加能反映出分类器性能的好坏。

mAP

mAP是P-R曲线在多类别目标检测下的应用。对于一个类别目标检测可以用一条P-R曲线来进行评估,对应的P-R曲线下的面积,称为AP值。

那么对应的,mAP(mean Average Precision)就是多类别目,各类别AP的平均值。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画一个好看的目标检测算法MAP曲线对比图,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 选择合适的颜色和线型:在绘制曲线时,可以选择不同颜色的线条来表示不同的算法,这样可以使得图像更加清晰易懂。同时,可以使用不同的线型来表示不同的评估指标,例如实线表示准确率,虚线表示召回率,这样可以更清楚地展示不同指标之间的关系。 2. 设置合适的横纵坐标:在绘制曲线时,横轴通常表示召回率,纵轴表示准确率,因此需要设置适当的取值范围和间隔,保证曲线能够完整地展示在画布上。 3. 添加图例和标题:为了更清晰地解释图的含义,可以在图像添加图例,用来表示不同的算法或评估指标。同时,在图像上方或下方加上标题,简短明了地说明图像的主题。 4. 高亮显示关键点:如果曲线存在一些特别重要的点,例如最佳点或阈值点,可以使用不同的标记方式来高亮显示这些点,让观察者更容易捕捉到关键信息。 5. 美化整体布局:可以考虑调整整体图像的大小、边框和背景颜色等,保证整个图像美观大方。同时,可以添加标题和轴标签,使得图像更加易读易懂。 最后,要根据具体需求来选择合适的绘图工具,如Matplotlib或Plotly等,确保绘制出的图像质量高且视觉效果好。综上所述,绘制好看的目标检测算法MAP曲线对比图需要考虑颜色、线型、横纵坐标、图例、标题、关键点高亮和整体布局等方面,以达到清晰易懂、美观大方的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