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内部类和匿名内部类访问局部变量的时候,为什么变量必须 要加上final?

        1)所谓“局部内部类”就是在对象的方法成员内部定义的类。而方法中的类,访问同一个方法中的局部变量,是天经地义的。那么为什么要加上一个final呢?



        2)原因是:编译程序实现上的困难,难在何处:内部类对象的生命周期会超过局部变量的生命期。为什么?表现在:局部变量的生命期:当该方法被调用时,该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在栈中被创建(诞生),当方法调用结束时(执行完毕),退栈,这些局部变量全部死亡。而:内部类对象生命期,与其它类一样,当创建一个该局部类对象后,只有没有其它人再引用它时,它才能死亡。完全可能:一个方法已调用结束(局部变量已死亡),但该局部类的对象仍然活着。即:局部类的对象生命期会超过局部变量。



        3)退一万步:局部类的对象生命期会超过局部变量又怎样?问题的真正核心是:如果:局部内部类的对象访问同一个方法中的局部变量,是天经地义的,那么:只要局部内部类对象还活着,则:栈中的那些它要访问的局部变量就不能“死亡”(否则:它都死了,还访问个什么呢?),这就是说:局部变量的生命期至少等于或大于局部内部类对象的生命期。而:正是这一点是不可能做到的



        4)但是从理论上:局部内部类的对象访问同一个方法中的局部变量,是天经地义的。所以:经过努力,达到一个折中结果:即:局部内部类的对象可以访问同一个方法中的局部变量,只要这个变量被定义为final.那么:为什么定义为final变可以呢?定义为final后,编译程序就好实现了:具体实现方法是:将所有的局部内部类对象要访问的final型局部变量,都成员该内部类对象中的一个数据成员。这样,即使栈中局部变量(含final)已死亡,但由于它是final,其值永不变,因而局部内部类对象在变量死亡后,照样可以访问final型局部变量。



        归纳上述回答的真正核心是:局部内部类对象中包含有要访问的final型局部变量的一个拷贝,成为它的数据成员。因此,正是在这个意义上,final型局部变量的生命期,超过其方法的一次调用。严格来说,方法调用结束,所有的局部变量(含final)全死亡了。但:局部内部类对象中有final型局部变量的拷贝。

详细例子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局部内部类匿名内部类是Java中的两种特殊类型的内部类局部内部类是定义在方法或者代码块内部的类。它的作用域被限定在所属的方法或代码块内部,不能在外部访问局部内部类可以访问所属方法或代码块的局部变量,但是这些变量必须声明为final或者事实上的final(在Java 8之后,可以省略final关键字,但是不能对这些变量进行修改)。局部内部类的定义形式如下: ```java public class OuterClass { public void someMethod() { final int localVar = 10; class LocalInnerClass { public void innerMethod() { System.out.println(localVar); } } LocalInnerClass inner = new LocalInnerClass(); inner.innerMethod(); } } ``` 匿名内部类是没有名字的内部类,它直接继承了一个父类或者实现了一个接口。通常用于创建只使用一次的简单类。匿名内部类没有构造方法,因此可以直接通过实例化后的对象进行方法调用。匿名内部类的定义形式如下: ```java public class OuterClass { public void someMethod() {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 is running"); } }); thread.start(); } } ``` 在上述代码中,我们使用匿名内部类实现了Runnable接口,并在Thread类的构造方法中传入了该匿名内部类的实例。 总结一下,局部内部类是定义在方法或代码块内部的类,它的作用域被限定在所属的方法或代码块内部;而匿名内部类是没有名字的内部类,通常用于创建只使用一次的简单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