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基础部分

1.Java的运行原理


Java源程序经过编译器编译后变成字节码,字节码由虚拟机解释执行,虚拟机将每一条要执行的字节码送给解释器,解释器将其翻译成特定机器上的机器码,然后在特定的机器上运行。

2.JDK

Java开发工具包(Java Development Kit),是一套用户给 Java 编程人员的开发套件,其中包含了:

JRE (Java Runtime Envoirment):Java 运行时环境,其中最重要的部件是 JVM

Java 开发工具:编译工具 javac、API 生成工具 javadoc......

核心类库 (Java API)

3.类和对象

面向过程编程:通过一个函数去完成一件事情,而且这件事情完成之后,不会留下任何的遗产。或者理解为:一次性。

面向对象编程:在完成一件事情时,会将事情中的实体对象抽象出来,形成「类」的概念,事情的完成是通过类的对象之间发生关系去实现的。

4.注释

注释可能出现的位置:

类、方法、属性等上部(文档注释:通过 javadoc 命令生成 API 文档,方便使用的人阅读)

方法体内负责业务逻辑处理过程中(一般性注释)

标识符的命名规范:

只能包含数字、字母(大小写,Unicode字符)、下划线 _、美元符$

数据类型

Java 是一种强数据类型的语言,就是指在变量进行定义的时候,就指定了变量的数据类型是什么。

变量的概念:把一堆数据起了个名字。

数据类型其实就是在内存中用不同的结构对数据进行存储和运算。

内存:运行中的程序都会占用内存空间,因为程序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开辟包括方法栈区、变量....,广泛的理解,在程序运行结束后内存空间会被释放,但是定义的变量、方法等,都是有「生命周期」的,一旦变量销毁了,内存也是会释放的。

在 Java 中,有垃圾自动回收机制 GC ,对于释放的或者无效的变量会自动回收,不像 C 、C++ 要手动的去释放。

数据类型的分类

基本数据类型

  • 数值型

    • 整数型:byte(-128-127)、short(15次方)、int(31次方)、long(63次方)
    • 浮点型:float(38次方)、double(308次方)
    •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一般使用 int、double
  • 字符型

    • char:用单引号表示,Java 中使用16位的 Unicode 字符集作为编码方式,

    • 表示方式

      • 直接通过单个字符表示:'a'、‘9' 等;
      • 通过转义字符表示:'\t'、'\n'、'\r'、'\'';
      • 直接使用 unicode 表示:'\uxxxx'。
  1. 在 Java 中是没有表现多个字符的基本数据类型的,但是在 Java 中提供了一个 String 类,去表现字符串。
  2. 转义字符的使用:当你要打印无法列出的字符,比如换行符等等,要用转义字符,还有就是一些在字符串内要搞错的字符,总之是对编译器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字符。
  • 布尔型

    • boolean:表示逻辑中的真和假,值只有 true / false。

在基本数据中,是可以进行类型之间的强制转化的,但是要注意,如果从低精度的转化为高精度时不会有问题,但是从高精度转化为低精度时,可能出现精度确实。

引用数据类型(类类型):后续讲解。


变量

在 JS 中,通过 var i = 10; i = "abc"; 使用变量,因为没有在声明变量的时候给于数据类型的强制定义,可以给变量赋予任意类型的值。我们把 JavaScript 称为弱类型编程语言。


直接量

直接量是指在程序中直接通过源代码的方式指定的值,有时也成为字面量。

String 类是一个不可改变类,意思就是在String 对象被创建出来后就不能被改变了。当程序第一次使用某个字符串直接量时,Java 会使用常量池来缓存该字符串直接量。如果后面程序用到了这个字符串直接量,Java 会直接引用常量池字符串。


运算符


+ - \* / % ++ --

+ 运算符除了进行数学运算的加法之外,还可以做字符串的拼接。
++ 自增
-- 自减

赋值运算符


= += -= \= *= %=

比较运算符


用于判断两个变量或者常量的大小,返回结果为 true/false。

> < <= >= == !=

左右两边的操作数只能是数值


逻辑运算符

运算符两边必须是 boolean 类型的变量、常量、表达式

与 && 或者 || 非 !

与:只要有一个假就是假

或者:只要有一个真就是真

三目运算符

expression ? if-true-statement : if-false-statement

结合性和优先级

应该尽量在比较复杂的表达式中使用圆括号,明确的标注计算的优先级。


顺序结构

分支选择结构

if 结构

具备三种类型的结构表现形式

switch 结构

swtich 语句是有控制表达式和多个 case 标签块组成。在控制表达式中,只允许出现 byte、short、int、char四种基础数据类型,在JDK1.7以后,支持 String 类型的控制表达式。

循环结构

循环语句可以在满足循环条件的情况下,反复执行某一段代码。

被重复执行的代码叫做循环体。

while 结构


do-while 结构


for 循环


控制循环结构


break:在循环体中,使用 break 关键字跳出整个循环


continue:在循环体中,使用 continue 跳出本次循环,循环还会继续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