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内存取证之文件系统取证(Volatility取证)

  1. File Systems
    1. 知识点
      1. USB 通常挂载到 /mdia/external/文件夹下。/media是根目录文件
      2. Mount 指令查看挂载情况,在内存分析中使用volatility linux_mount 插件
        1. ext3/4,Linux系统中最常见的文件系统格式
        2. sysfs,一个伪文件系统,通常挂载在/sys/文件夹下,保存一些硬件连接系统的信息。
        3. proc,一个伪文件系统,通常挂载在/proc/文件夹下,保存一些运行的进程,激活的网络连接,内核加载模块,也包含一些内存管理的配置。
        4. tmpfs,一个只存在内存里的文件系统,通常使用在/tmp和/dev/shm文件夹下。
        5. devpts,一个为了伪终端存在的挂载点,一个伪文件系统,通过SSH远程连接和命令行模式时会产生伪终端。
        6. devtmpfs,一个伪文件系统,在/dev/文件夹下用来管理文件和目录
        7. cifs,用来挂载远程SMB的共享,当一个Linux系统想要去挂载远程Windows’系统的文件共享时或者NAS服务启动时可以看到。
      3. Mount指令显示结果中个参数含义
        1. Atime/noatime:决定是否文件的访问时间可以更新,如果访问时间没有被设置,将很大的影响你决定哪个那个文件攻击者访问过。
        2. Diratime/nodiratime,决定是否文件夹的访问时间可以更新
        3. Relatime/norelatime,更新访问时间仅当访问时间比最后一个修改时间还要早时,在内核版本2.6.3*之后,当访问时间早于24小时之后,任何情况下都会进行更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Windows 2003是微软公司发布的一款操作系统,其内存取证是指通过分析和提取Windows 2003操作系统的内存数据来获取相关的取证证据。 在进行Windows 2003内存取证的过程中,需要借助一些专门的工具和技术。首先,需要使用内存取证工具,如Volatility Framework等,来对内存进行分析和提取。这些工具可以从内存镜像中提取出进程、线程、打开的文件、网络连接等信息,从而帮助取证人员获取到被研究系统的相关证据。 其次,需要了解Windows 2003操作系统的内存管理机制和数据结构。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内存中存储的数据的结构和格式,有助于提取和解释相关证据。例如,Windows 2003使用的是物理内存和虚拟内存的管理方式,需要理解这两种内存的分配与释放机制。 此外,还需要注意在进行内存取证时可能遇到的一些挑战和限制。例如,Windows 2003在32位系统上的内存限制为4GB,如果目标系统中的内存大于4GB,可能需要采取特殊的处理方式。另外,操作系统的版本和补丁等也会影响内存数据的分析和提取。 最后,进行内存取证时需要保持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确保所提取的证据在法庭上具有可信度。因此,需要采用专业的取证工具和方法,并遵循取证规范和程序进行操作,记录下相关的过程和操作步骤。 综上所述,Windows 2003内存取证是通过分析和提取内存数据来获取相关证据的过程,需要借助专门的工具和技术,同时需要了解操作系统的内存管理机制和数据结构,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这一过程在数字取证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