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Qt + 函数指针)

      面试官问的问题是:Qt信号槽机制,你觉得可以用什么策略来取代? 因为signal-slot本身是一个顺序执行的过程,只有执行完slot之后,才会执行emit的下一条语句。其策略类似于函数调用,只不过由于其在QObject中架设了一个大的结构,这导致其执行效率不是很高,比直接的函数调用要慢10倍(忘记拿看的数据了)。平时在做项目时:如果可以我一般是用写纯虚接口的方式来替代signal-slot。   面试官又问:你有没有想过用函数指针来替代? 汗一个先,以前真没想过,而且函数指针用的也很少,今天专门补了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如下:

    

      一:关于函数指针。

      这个要区分于指针函数。

      ①:一个程序分为代码区和数据区,那么一个指针既可以指向在内存中存放数据的数据区,也可以指向存放代码的代码区。代码区中存放的就是各个函数。由此可见:我们可以用一个指针来指向某个函数。

      ②:在c语言中规定:一个函数总是占有一段连续的内存区,而函数名就是该函数所占内存区的首地址。   我们可以将该函数所占的这块内存区的首地址赋给一个指针变量,使该指针变量指向这个函数!   而后我们就可以使用这个指针变量来找到和调用该函数。

         这种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就是“函数指针”

 

      函数指针的一般定义形式是:

      函数返回值类型 (*函数指针名)(函数形参列表)

      例如:int (*pmax)(int,int); 这定义了一个指向含2个int形参,返回int值的函数指针。

 

     比如:函数 int max(int a,int b)

     我们可以这样调: int as = max(a,b);  //这是用函数名调

     我们也可这样调: int(*pmax)(int,int);//使用函数指针来调用

                            pmax = max;

                            int as = (*pmax)(a,b);

 

     注意事项:函数指针是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它只能指向函数的入口处,而不能指向函数中间的某一条指令! 所以不能用*(pmax+1)这样的方式来执行函数的下一条指令。

 

 

     二:signal-slot如何用函数指针来替代:

     知道函数指针是怎么回事后,我们就可以来思考这个问题了。

     其本质还是如何使用函数指针来实现函数调用,那明摆着就是需要把函数指针都存放起来,而后当调用的时候直接去这个存放处查找即可!我理解面试官的意思是这样的:

     ①:原本在一个类中定义一些slot,我们可以如下替代他们:首先定义一些普通的成员函数(原本他们应该是slot),而后另外再建一个void函数指针数组:将原本用作slot的函数的函数指针全部存进来。  这样:对于一个类而言:我们就是用一个函数指针数组来取代了slot。(同时用这个数组来区分一般的成员函数 和 类槽函数)。

     ②:对于connect()函数和signal,我没想出什么好办法,貌似只能用observer接口。直接去调函数指针数组中的对应函数。

 

     我觉得关键在于:含有槽的类中:如果用函数指针来做的话,可以将原本的各个slot函数直接声明为private成员函数,而将这个数组对外开放为public,这样封装一下的比较好,也能体现其区分优势。

 

     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idea,请告诉我。

    

  • 4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const和指针是C语言中的两个重要概念,它们可以结合使用来实现不同的功能。下面是一些常见的关于const和指针的问题: 1. const与指针的组合有哪些用途? const可以用来限制指针所指向的变量的值不能被修改,这样可以提高程序的健壮性和可读性。比如: ```c const int* p; //指向常量的指针,p所指向的值不能被修改 int const* p; //同上,也表示指向常量的指针 int* const p; //常量指针,p指向的地址不能被修改 const int* const p; //常量指针,不能修改p所指向的值和地址 ``` 2. 如何定义一个指向常量的指针? 可以使用关键字const来定义指向常量的指针。例如: ```c const int* p; //指向常量的指针,p所指向的值不能被修改 ``` 3. 如何定义一个常量指针? 可以使用关键字const来定义常量指针。例如: ```c int* const p; //常量指针,p指向的地址不能被修改 ``` 4. 如何定义一个指向常量的常量指针? 可以使用关键字const来定义指向常量的常量指针。例如: ```c const int* const p; //常量指针,不能修改p所指向的值和地址 ``` 5. 什么是指针常量? 指针常量是一个指针,它的值不能被修改,但是它所指向的变量的值可以被修改。例如: ```c int a = 10; int b = 20; int* const p = &a; //p是一个指针常量,指向a *p = 30; //合法,修改a的值 p = &b; //非法,无法修改指针p的值 ``` 6. const修饰函数的参数有什么作用? const可以用来限制函数参数的值不能被修改。这样可以避免函数在执行过程中修改参数的值,提高程序的健壮性和可读性。例如: ```c void func(const int* p) //p是一个指向常量的指针,不能修改p所指向的值 { //... }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