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挪威森林》 | 当孤独,如影随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挪威的森林》:当孤独,如影随形。

叔本华曾经说过:"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孤独对于人来说是一剂毒药,但有的时候也是生活的解药。

《挪威的森林》这部作品中,充斥着孤独和死亡的影子,正如书的扉页上写着"献给许许多多的祭日"。书中服下毒药的人,岁月永远定格;饮了解药的人,继续乐观生活。当孤独,与你如影随形,或许《挪威的森林》可以是你的解药。

1987年村上春树以甲壳虫乐队 《Norwegian Wood》(挪威的森林)为书名,写了这本青春恋爱小说。小说采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大学一年级学生 渡边彻 与两位女子的恋爱故事。

渡边、木月、直子是要好的三人组,常常一起约会玩耍。木月和直子是三岁就认识的青梅竹马,十分亲密。不料 木月 在十七岁的时候,竟然在家中车库自杀,这令渡边和直子十分崩溃。尤其是将木月视为全世界的直子,世界近乎坍塌。

木月离去颠覆了渡边对生死的认知,他原以为:生在此侧,死在彼侧,我在此侧,不在彼侧。

经过对木月之死深刻的思考,他最后明白: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可以说死亡俘获了木月,也俘获了渡边,在相互的安慰和相处中,渡边爱上了直子,直子也越发依赖渡边。

由于曾经无话不谈的木月已经不再,此时的直子已经变得不爱说话,变得娴静腼腆,她眼眸里会不时地掠过一丝阴翳。渡边明白,直子虽然牵着他的手,也依靠着他的肩膀,但他其实只是木月的替代品而已。

在二十岁生日的晚上,直子与渡边畅谈之后情绪崩溃,在安抚过程中,两人发生了亲密关系,但第二天直子便不知去向。毫无音讯的等待,让渡边陷入深深的失落和空虚之中。直到几个月后直子来信告诉渡边说他住进了一家远在深山里的精神疗养院,渡边确信经过直子的同意后他前去探望。

在一个直子和渡边都失眠的夜里,直子来到渡边的床前宽衣解带,柔美的月光之下,直子的身体带有成熟女性的丰腴与娇美十分完美。然而俩人却什么都没发生,第二天清晨直子也全然忘记这件事,这让我们不得不怀疑他是在梦游。结束探望,离开前渡边表示会永远等待直子,再去探望直子的过程中,渡边认识了和直子同一宿舍玲子。逐渐了解这个成熟女性的精神世界的发条是如何砰的一声消失不见。

在与直子不能相见却充满相思的日子里,渡边和他新结识的朋友永泽混在一起。每逢周六便去街头去酒吧里猎艳,永泽家境优越才华出众是个十分与众不同的人。他从不渴望被理解,真正关心的人只有自己。他期待有更大舞台去拓展自己无限的才能,对人对事不十分地道,但却与渡边十分要好,因为他觉得渡边和他是一样的人。

永泽曾对自己的女朋友初美坦言,两人是不会有结果的,可以恋爱,但绝不会结婚。初美是个纯洁美好且深情的女子,对永泽的爱死心塌地,一直在等待着永泽的回心转意。然而永泽出国后,初美无奈与别人结婚,最后又因忘不掉团永泽而自杀身亡。然而生活永远不会只给你一个选择。

在一家小餐馆中,渡边结识了绿子,因为绿子问他借了《戏剧史2》的课堂笔记。当绿子的父亲去世后,渡边开始与低年级的绿子交往,绿子的性格同内向的直子截然相反,她十分清纯活泼,阳光开朗,像一头森林中欢快的小鹿。

一次绿子和多边约会时,渡边心不在焉。在渡边去买可乐的空当,她给渡边写信道:" 我仅仅是感到寂寞,因为你对我没少热情关照,而我却一次也没为你效力,你总是蜷缩在你自己的世界里,而我却一个劲儿咚咚敲门,一个劲儿叫你,于是你瞧瞧他一下眼皮又即刻恢复原状。"

其实在渡边与绿子相恋期间,渡边的内心十分苦闷彷徨。他一方面念念不忘直子缠绵的病情与柔情,一方面又难以抗拒绿子大胆的表白和迷人的活力。

于是他只好给玲子写信求助,玲子在信中宽慰说: " 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泛舟于美丽的湖面,我们既会觉得蓝天迷人,又深感湖水多娇,二者同一道理,不必那么苦恼。"

不久后传来了直子自杀的噩耗,渡边失魂落魄地四处徒步旅行,最后在直子同房病友玲子的鼓励下开始摸索此后的人生,并想要和绿子重新开始。

《挪威的森林》作为一部富有哲理的书,充满着辩证的思考,且十分容易引起我们心灵的共鸣。渡边在独自旅行时,有一段对生死和生活的思考。

我们通过生而同时培育了死,但这仅仅是我们必须懂得的哲理的一小部分。而直子的死还使我明白无论谙熟怎样的哲理,也无以消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无论怎样的哲理,怎样的真诚,怎样的坚韧,怎样的柔情,也无以排遣这种悲哀。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而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再继而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么软弱。就像那句话所说:“明白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生活脱线的意外,让你猝不及防乱了阵脚。你磨练心志自我修行,忠于内心强大,却依然不敌生活的残酷。我们只能不断前行,不断的探寻,不断的强大,百炼成钢。

绿子问渡边是否喜欢孤独时渡边说:哪里有人喜欢孤独只不过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 。 这倒叫我想起那句:苦寻红尘无知音,不如隐形自孤独

这世上知音难觅不必勉强交友耗费了心神却依然独山你只需要做自己保持着自己的微光自然会吸引和你一样的光亮。你们在一处才是有阳光的美好年华。

如果读过《挪》,你一定会有对开篇的一段话百思不得其解。时至今日,我才恍然领悟到直子之所以求我别忘掉它的原因。直子当然知道,我在他心目中的记忆,迟早要被冲淡,唯其如此她才强调说,希望你能记住我,记住我曾经这样存在过。想到这里,我悲哀地难以自信,因为直子连爱都没爱过我。

渡边为何说直子没有爱过他呢。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说: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 。就像直子思念他爱的木月,想念他的痛苦缓慢悠长,一直将他攥向木月的世界,而她似乎也做了追随的准备。所以如果直子真的爱过渡边,就不会明知道自己要离他远去,还强求渡边一辈子都要记住她。

当然一部青春恋爱的故事里,不可能只充斥着孤独和死亡青春特有的爱情和明快。在这部作品中也是有体现的。

最让我觉得巧妙的还是关于爱情的奇特比喻,绿子说他想要爱情和爱人。

" 比方说吧我跟你说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立刻丢下一切跑去给我买,接着气喘吁吁地把蛋糕递给我,然后我说我现在不想要了,于是你二话不说就把蛋糕周处窗外,这就是我说的真爱。"

头一回见到有人这样形容爱情,一下道破了我们心中最最渴望的爱情,容许我们百分百任性,又百分百的包容。然后我们就会全心全意的去爱这个为你买蛋糕的人了。

渡边对绿子表白时说:" 最最喜欢你绿子",“什么程度?”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春天的熊?”绿子再次扬起脸,“什么春天的熊?” “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道:‘你好小姐,和我一块儿打滚好吗。’接着你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爱你就像春天的熊。”

这真是极为浪漫的表白,除了村上,我实在想不出还有谁有能力写出这样的句子,这样鲜活可爱的爱情着实令人羡慕。

《挪威的森林》是一本内涵丰富的小说,你若问我讲的是什么,一万个读者一万个哈姆雷特,这和我们读书时的心境和经历有很大关系。

青春年少,对书中印象最深的,是直子的初夜和月光下丰腴完美的身体,是绿子在约会时在眼睛不断晃来晃去的大白腿,是渡边和永泽在街头那搏动,和爱毫无瓜葛的愿望。对年轻人来说这本书讲的是成长,尤其是在爱与心理的成长。

渐入而立之年,经历了世事繁杂看到了直子姐姐的死,木月的死,直子的死,初美的死。看到那总是如影随形的孤独和无助看到自己的影子,看到了原来生与死,爱与恨,阴暗和阳光,逃离和战争困扰着每个人,无论挣扎或呐喊,渴望还是放纵,都无法填满空虚的内心。

再后来年纪大了发现爱与性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有模糊的“生死亦大矣”的顿悟。轻言生死,显得对人生太轻浮,再多读几遍,这时候会发现,《挪威的森林》讲的是人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如何与自己和解的过程。也许对这个世界永泽是主导者,直子是逃离者,绿子是抗争者,而渡边是调和者。当孤独与你如影随形,我们可以主导生活,抗争孤独,与生活和解,与自己和解。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做逃离者,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与生活而言,越战越勇才是该有的态度!


11分钟读完《挪威的森林》:当孤独,如影随形

转载自B站|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E411P7DP

转录工具 | Sonix |在线MP3转换成文本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