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position:relative 与 position:absolute

理解 position:relative 与 position:absolute

有三个值, static (静态)、 relative (相对)、 absolute (绝对);由于 static 是所有页面元素的默认值,因此设置元素的定位类型时几乎不用这个值,除非用于覆盖之前的定义。
对于后两者,一般应用:在一个相对定位的元素里面放置一个绝对定位的元素,如图:

子元素 B 可以通过 top 、 right 、 bottom 、 left 来精确定位,定位的参考目标就是其具有相对定位属性的父级元素 A ;并且设置这些偏移后,产生的空隙会被后面的元素填充(如果后面的元素足够尺寸的话)。由于 B 元素具有 absolute 定位属性,相当于从文档流中抽取出来,浮动在原平面排版上,形成“层”,如果有多个“层”,层与层之间就必然会有谁覆盖谁,谁在上谁在下的竞争关系,因此,为解决这个竞争,就产生了 z-index (空间坐标系的 Z 轴) 属性,谁的值大,谁就在上面。另外,如果父级元素 A 没有设置 relative ,那么 B 元素就会以 body 标签当作参考点。

对于具有 position:relative 属性的元素 A ,其 top 、 right 、 bottom 、 left 四个方向的位置偏移就会以该元素的原来位置作为参考点,而不是像上面说的,以具有 relative 定位属性的父级元素或 body 作为参考点。在设置了偏移后产生了空隙,其周围的元素并不会填充这些空隙,即使它们足够尺寸 (演示 )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元素 A 的 margin , margin 将作用于该元素的原来位置,由于原位置产生偏移,该元素的最终位置将是 margin 与 top 、 right 、 bottom 、 left 共同作用后的位置,并且其周围元素的位置也将产生影响。

回过头来再看看 relative 里面的 absolute ,比如上面的 A 、 B 两个元素,如果两个元素都设置了 top 、 right 、 bottom 、 left ,对于元素 B 来说,其位置偏移的参考点是元素 A 偏移后的位置,不是元素 A 的原位置,同样,如果元素 B 有 margin ,其参考点也是元素 A 偏移后的位置,这点很重要,这才是 absolute 的概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