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和微软为何都执着于硬件?

近日相继召开的谷歌新品发布会与微软新品发布会上,二者纷纷亮出了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硬件等多款硬件产品,尤其是谷歌的可分拆平板和微软的首款笔记本更是引发热议。目前,谷歌与微软都处于各自的整合转型时期,但认定由软变硬的走向是否是大势所趋?

加码硬件

苹果的新品发布会刚刚落幕,又迎来了谷歌与微软的发布会。此前就已经占据大篇幅曝光度的操作系统等软件与服务的产品似乎被弱化,二者亮出的数款硬件产品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在谷歌的新品发布会上,除了众人皆知的Android M操作系统之外,谷歌居然拿出了两款Nexus手机,以及两款Chromecast设备,最特殊的则是旗下首款平板电脑Pixel C。从Nexus系列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的升级,谷歌正在加强硬件领域。

另一方面,微软对硬件的投入力度更大。此次发布会上,微软发布了搭载Windows 10的新款旗舰手机Lumia 950/950 XL、Surface Pro 4平板、Surface Book笔记本与Band 2智能手环、Xbox One Elite以及虚拟现实眼镜HoloLens。

业内外关注的重点都落在了微软发布的笔记本上,这标志着继平板后,微软将硬件生态线延伸,再次落子拥有众多合作伙伴的PC硬件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诺基亚的裁员仍在继续,但微软的手机业务并未被放弃。有消息称微软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一款内置英特尔芯片的Surface智能手机。

剑指苹果

移动端有安卓操作系统撑腰的谷歌并未向此前传闻中那样放弃Nexus业务,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Nexus作为标杆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而在高端市场中的定位仍有发展空间。

另外,早在苹果发布iPad时,谷歌就以ChromeOS操作系统进军平板电脑领域,但在安卓平板市场上,并未见旗下Chromebook Pixel的话语权,二合一平板的推出则瞄准高端市场争取一席之地。

微软在高端设备领域的准备更加充分,剑指苹果的意图也更加明显。“微软当然会同苹果竞争,这没什么好遮遮掩掩的。微软在设计优秀产品、重塑笔记本产业这方面花费了许多精力,希望同苹果设备进行全面较量。”微软全球副总裁、Surface产线负责人潘纳斯·帕内在发布会后这样说道。

虽然选择了利润丰厚的高端领域作为突破口,但谷歌与微软前行的道路并不平坦。一位刘姓分析人士认为,高端市场仍然被苹果占据着,而二者毕竟是软件与服务为主的互联网企业,虽然品牌效应仍在,但硬件生产与销售方面均需要依靠第三方的力量,如何从苹果手中抢夺一些份额还很难想象。

软硬结合是趋势

如今,谷歌与微软各自处于整合转型时期。谷歌不久前正式更名为“Alphabet”,摇身一变成为一家控股公司,将统辖原谷歌旗下各家企业,以及最初的搜索和服务业务,旗下每家企业将专注于“远离”谷歌主营互联网业务的业务。而微软方面,现任CEO纳德拉上任后的两个口号“移动为先、云为先”与“生产力与平台”,正在逐步产生效应。

其实,苹果正是树立了软硬结合的成功例子,作为业务多元化的互联网巨头公司,软件业务与硬件业务相互促进创造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谷歌与微软分别在移动端与PC端系统覆盖面积最广,二者若在硬件市场中找到出路,对自身生态而言力量和影响是巨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谷歌与微软加码硬件领域,上述分析师认为,谷歌与微软在硬件领域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并不会因此破裂。这并未让合作伙伴产生过多的恐慌心理,相反它们依然维持着相互依存的关系。

“Surface和Surface Book这类革新性产品的出现使得整个行业开始复苏,厂商们再次干劲满满,它们希望再次引燃PC板块。”戴尔执行董事弗兰克·阿索尔说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