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3.4 高可用集群搭建(二)replica set 副本集

NoSQL的产生就是为了解决大数据量、高扩展性、高性能、灵活数据模型、高可用性。但是光通过主从模式的架构远远达不到上面几点,由此MongoDB设计了副本集和分片的功能。

mongoDB官方已经不建议使用主从模式了,替代方案是采用副本集的模式:


那什么是副本集呢?

由图可以看到客户端连接到整个副本集,不关心具体哪一台机器是否挂掉。主服务器负责整个副本集的读写,副本集定期同步数据备份,一但主节点挂掉,副本节点就会选举一个新的主服务器,这一切对于应用服务器不需要关心。我们看一下主服务器挂掉后的架构:


官方推荐的副本集机器数量为至少3个,如果已经有挂掉一个节点,再挂掉一个,剩下的最后一个不会自动成为新的主节点。

1、准备3个虚拟机:192.168.4.198,192.168.4.199,192.168.4.200,都下载并解压好Mongo包。并分别在三个虚拟机上创建数据库存放文件夹。 /home/weixla/dada/db


2、分别以副本集模式启动三个虚拟器的MongoDB服务,

/home/weixla/mongodb-3.4.0/bin/mongod -dbpath /home/weixla/data/ –replSet TestReplicaSet


可以看到控制台上显示副本集还没有配置初始化信息。

3、初始化副本集

登录任意一台客户端(这里登录198那台的客户端),切换到admin数据库


定义副本集配置变量,其中_id为上面定义的副本集名称


初始化副本集 rs.initiate(config)


服务端打印大量日志,目的就是通过选举策略选出主节点和副节点


在客户端查看副本集状态 rs.status()



4、测试数据复制

在主节点插入一条数据


连接副节点进行查询


mongodb默认是从主节点读写数据的,副本节点上不允许读(更不能写入),需要设置副本节点可以读


这里测试结果达到预期一样,在副本节点数据进行了同步。

5、测试故障转移

首先停掉主节点,这里会打印大量日志,大概是重新选举相关操作。

查看副本集节点


再查看其它两个节点,这里201(就是199,IP被占用了)保持为副节点,200却成为了主节点。


目前看起来支持完美的故障转移了


参考: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replicatio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