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SIX 温铭:开源的本质是要撬动开发者的杠杆 | 大话开源Vol.13

/// 大话开源 ///

「大话开源」是 OpenTEKr 旗下对话国内外开放科技界思想引领者(Open Tech Thoughtleaders)的访谈节目,致力于捕捉大咖们的开源精髓,为「开源发烧友」和「门外驻足观望的好奇宝宝」提供更多心法与招数。

说人话就是,我们“白嫖”最一线的感悟,吭哧吭哧总结「开源武林秘笈」,帮助更多 OpenTEKrs(开放科技客们)顺利上道,生活中飒爽拉风、事业上乘风破浪 🏄‍♀️,破圈解锁更多宝藏 🏴‍☠️

本期嘉宾,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支流科技创始人温铭(Ming Wen)。他介绍了自己对于开源与商业化的理解,同时就顶级开源项目 APISIX 的前生今世、开源在国内的发展情况、未来中国开源的展望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硬核分享。

更多精彩可见完整版 → 前往 b站赏光

OpenTEKr|大话开源|温铭:开源的本质,是要撬动开发者的杠杆

🔹 本期大咖 🔹

温铭:深圳支流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兼 CEO,开源微服务 API 网关 Apache APISIX 的 PPMC,OpenResty 软件基金会创始人和第一任主席,360 开源委员会发起人,极客时间《OpenResty 从入门到实战》专栏作者。

🔹 Q&A精华🔹

01

开源在国内的发展情况

我觉得是刚刚开始,虽然现在非常火,每次大家都会聊到开源,也包括写到国家的下一个五年计划里面去,但我觉得开源在中国还处于一个萌芽的阶段。

大家聊开源,其实对开源理解还不深。比如说中国有多少人是真的进入了 Apache 或 Linux 这样的全球顶级开源项目里面去做了一个项目,会做 pmc、去主导了一个版本的发布,或者去参加他们的会议,去讲一些东西。其实非常少。

国内很多人所说的开源只是把源代码开放出来,为了企业的可控或者所谓的安全去做这种事情,而不是真想做人类知识的共享,或者想把开源做成一个大家都可以使用的。

我有一个很长远的计划和目标,其实还没到这个阶段。很多工程师其实每天都在接触开源项目,整个世界在工程师眼中,比如现在在我的眼中,世界是由开源软件来驱动的。但可以想一想,我们为开源贡献了多少?很多时候讲开源,不应只是看到我们从里面获得了多少,我们更应该讲贡献。中国在这方面的贡献还是比较少的,还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

02

对开源的解读

开源对于我和我的合伙人以及我们公司员工来说,是一个大家非常信仰的理念。我们公司招聘的时候会问,你对开源社区做过什么贡献,在你的眼中开源是什么样的。其实就是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这两年开源在中国非常火,非常多的投资人都会把钱投给开源创业公司。不管你是把开源作为一个 marketing 的手段,还是真说你骨子是认的,我觉得如果你只把开源作为一个盈利手段,很难做得长久。因为不管是公司还是开源项目,都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真正能帮你做选择的只有你的价值观。

03

开源项目成功的必备要素

我觉得很难有数学公式或者一些东西能够计算出一个项目成不成功。其实,很多成功的开源项目,它的开发者也并不是特别多,比如 Redis、Nginx。如果从社区的活跃度、从贡献者的分布来看,并没有那么广,主要是一两个人在做主要贡献,但他们也很成功。

所以,如果要有一个衡量标准的话,那就看到底多少公司真地放到生产环境上去跑你的东西,你的开源项目给整个人类世界带来了多少贡献。

04

推荐的书

可能以前我觉得看书是在浪费时间,因为想有更多时间去写代码。但当你发现你的眼界不只是代码的时候,因为要处理一家公司,要处理非常多的事情,公司怎么去运营、商业化要怎么去做,你就会发现之前只在工程上的知识是不够的,希望学习更多的东西,而学习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书。

我每天给自己的目标是花一个或半个小时专门去看书。可能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我比较喜欢看一些人物或公司的传记,能从里面看到每个人的真实经历。他看上去很光鲜,但其实也会有遇到非常多的波折,包括公司也是一样。比如,我看过一些像耐克、小米、华为的传记,就发现其实有非常多的时刻这个公司马上就要倒闭,但公司又起死回生了。看这些书并不是说,我们以后就不会踩这样的坑。每个公司都会踩坑,小米踩坑,华为踩坑,你一定也会踩,只不过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能更快地从坑里爬出来。

/// 关于支流科技 ///

支流科技是一家提供 API 处理和分析的开源基础软件公司,提供 API 网关、k8s ingress controller、Service Mesh 等微服务和实时流量处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致力为全球企业管理并可视化 API 和微服务等关键业务流量,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加速企业业务决策,驱动数字化转型。

由支流科技捐赠给 Apache 软件基金会的顶级项目 APISIX,是新一代的云原生 API 网关,提供负载均衡、动态上游、灰度发布、服务熔断、身份认证、可观测性等丰富的流量管理功能。

/// 关于 OpenTEKr ///

OpenTEKr 开源星系(Open Source Galaxy, OSG)是 OpenTEKr 旗下聚焦赋能开源技术社区和开发者的组织,力求聚合最前沿的开源技术力量,汇聚开源思想领袖和技术极客,推动整体开源开放科技的研发和合作交流,培育开源人才,推广先进的开源治理模式。

采访 / Richard S.

拍摄 & 剪辑 / Minjie 团队

编辑 & 设计 / luyu

责编 / M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