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单片机系列知识4--并口(1)

l 51单片机有4个并行输入∕输出口,每个口有8根口线,因而4个端口共有32根口线。每个都是双向口,既可以做输入口,又可以做输出口用。每个口都包含一个锁存器和1个输入缓冲器及输出驱动器。(《单片微机实用技术》第二版.王桂良、孙明义编著.四川大学出版社)

1、 PO口

l 端口和其中的锁存器(P0~P3)有时的值是不同的(后面会说明原因),为方便起见,我们把4个端口和其中的锁存器都一律表示为P0~P3。PO口对应的专用寄存器的助记符是PO,它是1个8位的专用寄存器,字节地址是80H,可位寻址。

l PO口的结构:由一个输出锁存器,2个三态缓冲器,一个输出驱动电路和一个输出电路组成。其中,输出驱动电路有T0和T1组成,输出控制电路由与门Y,非门F和转换开关MUX组成,三态缓冲器由B1和B2组成,输出锁存器有D触发组成。每位的结构见下图。

l PO的用途有两种,一是作为通用I∕O口使用,二是作为地址数据总线使用,其工作原理如下: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