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程序设计实习期末考试总结

2016程序设计实习期末考试总结


答题情况

(06/24 14:00-06/24 17:40,包括两个20min的加时,共AC了9个题)

题目ID标题通过率通过人数尝试人数用时罚时
01篮球联赛65%18829100:51:20(-1)
02夺宝探险83%26531800:59:28
03寻找边缘83%26732300:40:26(-2)
04猴子摘桃83%27833401:07:19(-1)
05分形盒88%22925901:20:04(-1)
0642点74%658802:37:52(-3)
07上机41%1741(-2)
08迷宫入口11%218(-2)
09变换的迷宫42%7217201:36:33
10游览规划66%213202:33:39
11张三丰的传人50%163202:50:41

发挥总结

第一阶段,开局不利,WA前面题
约00:00-00:30,01WA,03WA
先动手做了01,03两题,结果都WA了,当时非常紧张,03题更常见更眼熟,所以我先调试03题,又WA了一次,而考试已经过去了半小时了,当时十分慌张。

第二阶段,调试前面题,弥补开局
约00:30-01:00,03AC,01AC
发现03题错在一个处理行的程序复制改为处理列时候,n忘记改成m了,测试数据5,5中n=m看不出来,自己造的数据又恰好没弄出bug。果然动态调试不是万能的(历史是惊人的相似,计概期末考试倒数第二题我就是一个n,m打错了结果调试了将近01:20,直接导致会做的最后一题来不及做),当时也算运气好很快看出了这一点,否则后果不可想象,改正,AC。
做完03题立刻做01题,又经过反复测试,最后给了一组全空的数据让它自己枚举输出中间过程,结果中间过程少得可怜,发现是深搜是枚举有一步忘记回溯了,漏了好多可行解,改正,AC。其实后来发现第一题可以不管三七二十一枚举全部情况,先枚举再检查模式,不必强行匹配模式对可变量枚举造成麻烦,看来思路还是不够简洁。
事后分析,01题还是很有陌生感很容易卡壳的一道题,至于03题做错是因为n,m这种小细节问题,还是应该避免。
调试完错题,最紧张的时候过去了。

第三阶段,AC水题,缩小差距
约01:00-01:20,02AC,04AC,05AC
找水题做02AC,04AC,05AC,缩小了开局不利的影响。这一阶段找题目依据是场上AC人数。

第四阶段,找出定式,迅速解决
约01:20-02:30,09AC,06RE&TLE,10AC
继续根据场上AC人数发现定式题目,发现了09题是定式。AC,又觉得06题可以搜一搜,结果RE&TLE,因为这个题不简单,果断暂停。10题似乎也是定式题,一看果然如此。09,10题因为是定式比加快而且1AC。这个阶段主要看别人答题情况,所以11题没敢碰。

第五阶段,时间快耗尽,开始冒险,戏剧性发挥
约02:30-03:00,06戏剧AC,11AC
后来发现06题RE原因是回复栈状态回溯错误,改正,但是还是要TLE的,我突发奇想,如果不允许换顺序则一定不会TLE,而是WA了,但是如果测出来还是RE&TLE就说明错误还有其它,本想测试测试,结果… …AC了… …数据有多弱啊,我的代码不允许换序,连1 43都过不了啊!!!
11题看看,本着先搜索TLE了再剪枝,结果随手粗粗一剪枝,AC了,感觉好坑爹,做的人那么少的题竟然比较简单,所以还是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万一别人没勇气碰呢?

第六阶段,加时攻坚,毫无进展
两个加时阶段,08,07无进展,cheat失败
08题cheat,只判断一些必要条件,毫无悬念WA,(但是在事后按点测试竟然AC了,说明这个必要条件还是骗过了很多数据,按点测试数据一弱就AC了)。07题cheat失败,看别人AC了感觉有前途,又看了别人的AC时间,猜想是 O(n) 动态规划,结果加上加时阶段士气涣散,毫无进展。


题目总结

ID标题解法
01篮球联赛枚举,注意严谨性和细节
02夺宝探险定式dfs
03寻找边缘定式病毒传染,注意从边上传染
04猴子摘桃枚举,注意每一组初始化
05分形盒定式递归
0642点本题数据较弱,不必深究,所以顺序枚举不完全的搜索和状态压缩dp可以过
07上机疑似dp,还没有思路,后来写了dp
08迷宫入口搜索,难度太大,这个题就是poj 1020,以后完成
09变换的迷宫变式bfs,多状态的bfs
10游览规划枚举天数,余下一个混合背包问题(0/1背包+完全背包),定式DP
11张三丰的传人搜索,一些极端情况剪枝

总体经验

考试时候初期做不出不要慌,最后余下一个难题要全力以赴不要患得患失。另外熟练掌握定式真的这回考试救了我一命。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大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项目、系统开发,供计算机等专业同学参考,提供说明材料+源代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