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DB的核心原理深入研究

TIDB要解决问题:

1. 兼容mysql

2. 分布式存储,扩展能力强。

3. 支持OLTP

4. 可以直接利用TiSpark做实时分析。

5. 稳定的高可用性

6. 无阻塞在线DDL

TIDB特点

1. 水平扩展:包括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TiDB Server 负责处理 SQL 请求,随着业务的增长,可以简单的添加 TiDB Server 节点,提高整体的处理能力,提供更高的吞吐。TiKV 负责存储数据,随着数据量的增长,可以部署更多的 TiKV Server 节点解决数据 Scale 的问题。PD 会在 TiKV 节点之间以 Region 为单位做调度,将部分数据迁移到新加的节点上。

2. 高可用:TiDB/TiKV/PD 这三个组件都能容忍部分实例失效,不影响整个集群的可用性

TiDB 集群主要分为三个组件:

TiDB Server

TiDB Server 负责接收 SQL 请求,处理 SQL 相关的逻辑,并通过 PD 找到存储计算所需数据的 TiKV 地址,与 TiKV 交互获取数据,最终返回结果。 TiDB Server 是无状态的,其本身并不存储数据,只负责计算,可以无限水平扩展,可以通过负载均衡组件(如LVS、HAProxy 或 F5)对外提供统一的接入地址。

PD Server

Placement Driver (简称 PD) 是整个集群的管理模块,其主要工作有三个: 一是存储集群的元信息(某个 Key 存储在哪个 TiKV 节点);二是对 TiKV 集群进行调度和负载均衡(如数据的迁移、Raft group leader 的迁移等);三是分配全局唯一且递增的事务 ID。

PD 是一个集群,需要部署奇数个节点,一般线上推荐至少部署 3 个节点。

TiKV Server

TiKV Server 负责存储数据,从外部看 TiKV 是一个分布式的提供事务的 Key-Value 存储引擎。存储数据的基本单位是 Region,每个 Region 负责存储一个 Key Range (从 StartKey 到 EndKey 的左闭右开区间)的数据,每个 TiKV 节点会负责多个 Region 。TiKV 使用 Raft 协议做复制,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和容灾。副本以 Region 为单位进行管理,不同节点上的多个 Region 构成一个 Raft Group,互为副本。数据在多个 TiKV 之间的负载均衡由 PD 调度,这里也是以 Region 为单位进行调度。

如何存储?

  • 能否支持跨数据中心的容灾?
  • 写入速度是否够快?
  • 数据保存下来后,是否方便读取?
  • 保存的数据如何修改?如何支持并发的修改?
  • 如何原子地修改多条记录?

这些问题每一项都非常难,但是要做一个优秀的数据存储系统,必须要解决上述的每一个难题。 为了解决数据存储问题,我们开发了 TiKV 这个项目。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 TiKV 的一些设计思想和基本概念。

Key-Value

作为保存数据的系统,首先要决定的是数据的存储模型,也就是数据以什么样的形式保存下来。TiKV 的选择是 Key-Value 模型,并且提供有序遍历方法。简单来讲,可以将 TiKV 看做一个巨大的 Map,其中 Key 和 Value 都是原始的 Byte 数组,在这个 Map 中,Key 按照 Byte 数组总的原始二进制比特位比较顺序排列。 大家这里需要对 TiKV 记住两点:

  1. 这是一个巨大的 Map,也就是存储的是 Key-Value pair
  2. 这个 Map 中的 Key-Value pair 按照 Key 的二进制顺序有序,也就是我们可以 Seek 到某一个 Key 的位置,然后不断的调用 Next 方法以递增的顺序获取比这个 Key 大的 Key-Value

讲了这么多,有人可能会问了,这里讲的存储模型和 SQL 中表是什么关系?在这里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说四遍:

这里的存储模型和 SQL 中的 Table 无关! 这里的存储模型和 SQL 中的 Table 无关! 这里的存储模型和 SQL 中的 Table 无关! 这里的存储模型和 SQL 中的 Table 无关!

现在让我们忘记 SQL 中的任何概念,专注于讨论如何实现 TiKV 这样一个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巨大的(分布式的) Map。

RocksDB

任何持久化的存储引擎,数据终归要保存在磁盘上,TiKV 也不例外。但是 TiKV 没有选择直接向磁盘上写数据,而是把数据保存在 RocksDB 中,具体的数据落地由 RocksDB 负责。这个选择的原因是开发一个单机存储引擎工作量很大,特别是要做一个高性能的单机引擎,需要做各种细致的优化,而 RocksDB 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开源的单机存储引擎,可以满足我们对单机引擎的各种要求,而且还有 Facebook 的团队在做持续的优化,这样我们只投入很少的精力,就能享受到一个十分强大且在不断进步的单机引擎。当然,我们也为 RocksDB 贡献了一些代码,希望这个项目能越做越好。这里可以简单的认为 RocksDB 是一个单机的 Key-Value Map。

Raft

好了,万里长征第一步已经迈出去了,我们已经为数据找到一个高效可靠的本地存储方案。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然后中间难,最后结尾难。接下来我们面临一件更难的事情:如何保证单机失效的情况下,数据不丢失,不出错?简单来说,我们需要想办法把数据复制到多台机器上,这样一台机器挂了,我们还有其他的机器上的副本;复杂来说,我们还需要这个复制方案是可靠、高效并且能处理副本失效的情况。听上去比较难,但是好在我们有 Raft 协议。Raft 是一个一致性算法,它和 Paxos 等价,但是更加易于理解。这里是 Raft 的论文,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本文只会对 Raft 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细节问题可以参考论文。另外提一点,Raft 论文只是一个基本方案,严格按照论文实现,性能会很差,我们对 Raft 协议的实现做了大量的优化,具体的优化细节可参考我司首席架构师 tangliu 同学的这篇文章。

Raft 是一个一致性协议,提供几个重要的功能:

  1. Leader 选举
  2. 成员变更
  3. 日志复制

TiKV 利用 Raft 来做数据复制,每个数据变更都会落地为一条 Raft 日志,通过 Raft 的日志复制功能,将数据安全可靠地同步到 Group 的多数节点中。

https://pingcap.com/images/blog-cn/raft-rocksdb.png

到这里我们总结一下,通过单机的 RocksDB,我们可以将数据快速地存储在磁盘上;通过 Raft,我们可以将数据复制到多台机器上,以防单机失效。数据的写入是通过 Raft 这一层的接口写入,而不是直接写 RocksDB。通过实现 Raft,我们拥有了一个分布式的 KV,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某台机器挂掉了。

Region

对于一个 KV 系统,将数据分散在多台机器上有两种比较典型的方案:一种是按照 Key 做 Hash,根据 Hash 值选择对应的存储节点;另一种是分 Range,某一段连续的 Key 都保存在一个存储节点上。TiKV 选择了第二种方式,将整个 Key-Value 空间分成很多段,每一段是一系列连续的 Key,我们将每一段叫做一个 Region,并且我们会尽量保持每个 Region 中保存的数据不超过一定的大小(这个大小可以配置,目前默认是 64mb)。每一个 Region 都可以用 StartKey 到 EndKey 这样一个左闭右开区间来描述。

https://pingcap.com/images/blog-cn/region.png

  • 以 Region 为单位,将数据分散在集群中所有的节点上,并且尽量保证每个节点上服务的 Region 数量差不多
  • 以 Region 为单位做 Raft 的复制和成员管理

先看第一点,数据按照 Key 切分成很多 Region,每个 Region 的数据只会保存在一个节点上面。我们的系统会有一个组件来负责将 Region 尽可能均匀的散布在集群中所有的节点上,这样一方面实现了存储容量的水平扩展(增加新的结点后,会自动将其他节点上的 Region 调度过来),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负载均衡(不会出现某个节点有很多数据,其他节点上没什么数据的情况)。同时为了保证上层客户端能够访问所需要的数据,我们的系统中也会有一个组件记录 Region 在节点上面的分布情况,也就是通过任意一个 Key 就能查询到这个 Key 在哪个 Region 中,以及这个 Region 目前在哪个节点上。

对于第二点,TiKV 是以 Region 为单位做数据的复制,也就是一个 Region 的数据会保存多个副本,我们将每一个副本叫做一个 Replica。Replica 之间是通过 Raft 来保持数据的一致(终于提到了 Raft),一个 Region 的多个 Replica 会保存在不同的节点上,构成一个 Raft Group。其中一个 Replica 会作为这个 Group 的 Leader,其他的 Replica 作为 Follower。所有的读和写都是通过 Leader 进行,再由 Leader 复制给 Follower。 大家理解了 Region 之后,应该可以理解下面这张图:

https://pingcap.com/images/blog-cn/raft-region.png

我们以 Region 为单位做数据的分散和复制,就有了一个分布式的具备一定容灾能力的 KeyValue 系统,不用再担心数据存不下,或者是磁盘故障丢失数据的问题。这已经很 Cool,但是还不够完美,我们需要更多的功能。

  • 如何计算?

理解了 SQL 到 KV 的映射方案之后,我们可以理解关系数据是如何保存的,接下来我们要理解如何使用这些数据来满足用户的查询需求,也就是一个查询语句是如何操作底层存储的数据。 能想到的最简单的方案就是通过上一节所述的映射方案,将 SQL 查询映射为对 KV 的查询,再通过 KV 接口获取对应的数据,最后执行各种计算。 比如 Select count(*) from user where name="TiDB"; 这样一个语句,我们需要读取表中所有的数据,然后检查 Name 字段是否是 TiDB,如果是的话,则返回这一行。这样一个操作流程转换为 KV 操作流程:

  • 构造出 Key Range:一个表中所有的 RowID 都在 [0, MaxInt64) 这个范围内,那么我们用 0 和 MaxInt64 根据 Row 的 Key 编码规则,就能构造出一个 [StartKey, EndKey) 的左闭右开区间
  • 扫描 Key Range:根据上面构造出的 Key Range,读取 TiKV 中的数据
  • 过滤数据:对于读到的每一行数据,计算 name="TiDB" 这个表达式,如果为真,则向上返回这一行,否则丢弃这一行数据
  • 计算 Count:对符合要求的每一行,累计到 Count 值上面 这个方案肯定是可以 Work 的,但是并不能 Work 的很好,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1. 在扫描数据的时候,每一行都要通过 KV 操作同 TiKV 中读取出来,至少有一次 RPC 开销,如果需要扫描的数据很多,那么这个开销会非常大
  2. 并不是所有的行都有用,如果不满足条件,其实可以不读取出来
  3. 符合要求的行的值并没有什么意义,实际上这里只需要有几行数据这个信息就行

如何避免上述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我们需要将计算尽量靠近存储节点,以避免大量的 RPC 调用。其次,我们需要将 Filter 也下推到存储节点进行计算,这样只需要返回有效的行,避免无意义的网络传输。最后,我们可以将聚合函数、GroupBy 也下推到存储节点,进行预聚合,每个节点只需要返回一个 Count 值即可,再由 tidb-server 将 Count 值 Sum 起来。 这里有一个数据逐层返回的示意图:

https://pingcap.com/images/blog-cn/dist-query.png

下面这个图列出了重要的模块以及调用关系:

https://pingcap.com/images/blog-cn/tidb-core.png

用户的 SQL 请求会直接或者通过 Load Balancer 发送到 tidb-server,tidb-server 会解析 MySQL Protocol Packet,获取请求内容,然后做语法解析、查询计划制定和优化、执行查询计划获取和处理数据。数据全部存储在 TiKV 集群中,所以在这个过程中 tidb-server 需要和 tikv-server 交互,获取数据。最后 tidb-server 需要将查询结果返回给用户。

如何调度?

  • 如何保证同一个 Region 的多个 Replica 分布在不同的节点上?更进一步,如果在一台机器上启动多个 TiKV 实例,会有什么问题?
  • TiKV 集群进行跨机房部署用于容灾的时候,如何保证一个机房掉线,不会丢失 Raft Group 的多个 Replica?
  • 添加一个节点进入 TiKV 集群之后,如何将集群中其他节点上的数据搬过来?
  • 当一个节点掉线时,会出现什么问题?整个集群需要做什么事情?如果节点只是短暂掉线(重启服务),那么如何处理?如果节点是长时间掉线(磁盘故障,数据全部丢失),需要如何处理?
  • 假设集群需要每个 Raft Group 有 N 个副本,那么对于单个 Raft Group 来说,Replica 数量可能会不够多(例如节点掉线,失去副本),也可能会 过于多(例如掉线的节点又回复正常,自动加入集群)。那么如何调节 Replica 个数?
  • 读/写都是通过 Leader 进行,如果 Leader 只集中在少量节点上,会对集群有什么影响?
  • 并不是所有的 Region 都被频繁的访问,可能访问热点只在少数几个 Region,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什么?
  • 集群在做负载均衡的时候,往往需要搬迁数据,这种数据的迁移会不会占用大量的网络带宽、磁盘 IO 以及 CPU?进而影响在线服务?

这些问题单独拿出可能都能找到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是混杂在一起,就不太好解决。有的问题貌似只需要考虑单个 Raft Group 内部的情况,比如根据副本数量是否足够多来决定是否需要添加副本。但是实际上这个副本添加在哪里,是需要考虑全局的信息。整个系统也是在动态变化,Region 分裂、节点加入、节点失效、访问热点变化等情况会不断发生,整个调度系统也需要在动态中不断向最优状态前进,如果没有一个掌握全局信息,可以对全局进行调度,并且可以配置的组件,就很难满足这些需求。因此我们需要一个中心节点,来对系统的整体状况进行把控和调整,所以有了 PD 这个模块。

问题有两大类:

作为一个分布式高可用存储系统,必须满足的需求,包括四种:

  • 副本数量不能多也不能少
  • 副本需要分布在不同的机器上
  • 新加节点后,可以将其他节点上的副本迁移过来
  • 节点下线后,需要将该节点的数据迁移走

作为一个良好的分布式系统,需要优化的地方,包括:

  • 维持整个集群的 Leader 分布均匀
  • 维持每个节点的储存容量均匀
  • 维持访问热点分布均匀
  • 控制 Balance 的速度,避免影响在线服务
  • 管理节点状态,包括手动上线/下线节点,以及自动下线失效节点

满足第一类需求后,整个系统将具备多副本容错、动态扩容/缩容、容忍节点掉线以及自动错误恢复的功能。满足第二类需求后,可以使得整体系统的负载更加均匀、且可以方便的管理。

为了满足这些需求,首先我们需要收集足够的信息,比如每个节点的状态、每个 Raft Group 的信息、业务访问操作的统计等;其次需要设置一些策略,PD 根据这些信息以及调度的策略,制定出尽量满足前面所述需求的调度计划;最后需要一些基本的操作,来完成调度计划。

我们先来介绍最简单的一点,也就是调度的基本操作,也就是为了满足调度的策略,我们有哪些功能可以用。这是整个调度的基础,了解了手里有什么样的锤子,才知道用什么样的姿势去砸钉子。

上述调度需求看似复杂,但是整理下来最终落地的无非是下面三件事:

  • 增加一个 Replica
  • 删除一个 Replica
  • 将 Leader 角色在一个 Raft Group 的不同 Replica 之间 transfer

刚好 Raft 协议能够满足这三种需求,通过 AddReplica、RemoveReplica、TransferLeader 这三个命令,可以支撑上述三种基本操作。

调度依赖于整个集群信息的收集,简单来说,我们需要知道每个 TiKV 节点的状态以及每个 Region 的状态。TiKV 集群会向 PD 汇报两类消息:

每个 TiKV 节点会定期向 PD 汇报节点的整体信息

TiKV 节点(Store)与 PD 之间存在心跳包,一方面 PD 通过心跳包检测每个 Store 是否存活,以及是否有新加入的 Store;另一方面,心跳包中也会携带这个 Store 的状态信息,主要包括:

  • 总磁盘容量
  • 可用磁盘容量
  • 承载的 Region 数量
  • 数据写入速度
  • 发送/接受的 Snapshot 数量(Replica 之间可能会通过 Snapshot 同步数据)
  • 是否过载
  • 标签信息(标签是具备层级关系的一系列 Tag)

每个 Raft Group 的 Leader 会定期向 PD 汇报信息

每个 Raft Group 的 Leader 和 PD 之间存在心跳包,用于汇报这个 Region 的状态,主要包括下面几点信息:

  • Leader 的位置
  • Followers 的位置
  • 掉线 Replica 的个数
  • 数据写入/读取的速度

PD 不断的通过这两类心跳消息收集整个集群的信息,再以这些信息作为决策的依据。除此之外,PD 还可以通过管理接口接受额外的信息,用来做更准确的决策。比如当某个 Store 的心跳包中断的时候,PD 并不能判断这个节点是临时失效还是永久失效,只能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默认是 30 分钟),如果一直没有心跳包,就认为是 Store 已经下线,再决定需要将这个 Store 上面的 Region 都调度走。但是有的时候,是运维人员主动将某台机器下线,这个时候,可以通过 PD 的管理接口通知 PD 该 Store 不可用,PD 就可以马上判断需要将这个 Store 上面的 Region 都调度走。

PD 收集了这些信息后,还需要一些策略来制定具体的调度计划。

一个 Region 的 Replica 数量正确

当 PD 通过某个 Region Leader 的心跳包发现这个 Region 的 Replica 数量不满足要求时,需要通过 Add/Remove Replica 操作调整 Replica 数量。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原因是:

  • 某个节点掉线,上面的数据全部丢失,导致一些 Region 的 Replica 数量不足
  • 某个掉线节点又恢复服务,自动接入集群,这样之前已经补足了 Replica 的 Region 的 Replica 数量多过,需要删除某个 Replica
  • 管理员调整了副本策略,修改了 max-replicas 的配置

一个 Raft Group 中的多个 Replica 不在同一个位置

注意第二点,『一个 Raft Group 中的多个 Replica 不在同一个位置』,这里用的是『同一个位置』而不是『同一个节点』。在一般情况下,PD 只会保证多个 Replica 不落在一个节点上,以避免单个节点失效导致多个 Replica 丢失。在实际部署中,还可能出现下面这些需求:

  • 多个节点部署在同一台物理机器上
  • TiKV 节点分布在多个机架上,希望单个机架掉电时,也能保证系统可用性
  • TiKV 节点分布在多个 IDC 中,希望单个机房掉电时,也能保证系统可用

这些需求本质上都是某一个节点具备共同的位置属性,构成一个最小的容错单元,我们希望这个单元内部不会存在一个 Region 的多个 Replica。这个时候,可以给节点配置 lables 并且通过在 PD 上配置 location-labels 来指明哪些 lable 是位置标识,需要在 Replica 分配的时候尽量保证不会有一个 Region 的多个 Replica 所在结点有相同的位置标识。

副本在 Store 之间的分布均匀分配

前面说过,每个副本中存储的数据容量上限是固定的,所以我们维持每个节点上面,副本数量的均衡,会使得总体的负载更均衡。

Leader 数量在 Store 之间均匀分配

Raft 协议要读取和写入都通过 Leader 进行,所以计算的负载主要在 Leader 上面,PD 会尽可能将 Leader 在节点间分散开。

访问热点数量在 Store 之间均匀分配

每个 Store 以及 Region Leader 在上报信息时携带了当前访问负载的信息,比如 Key 的读取/写入速度。PD 会检测出访问热点,且将其在节点之间分散开。

各个 Store 的存储空间占用大致相等

每个 Store 启动的时候都会指定一个 Capacity 参数,表明这个 Store 的存储空间上限,PD 在做调度的时候,会考虑节点的存储空间剩余量。

控制调度速度,避免影响在线服务

调度操作需要耗费 CPU、内存、磁盘 IO 以及网络带宽,我们需要避免对线上服务造成太大影响。PD 会对当前正在进行的操作数量进行控制,默认的速度控制是比较保守的,如果希望加快调度(比如已经停服务升级,增加新节点,希望尽快调度),那么可以通过 pd-ctl 手动加快调度速度。

当通过 pd-ctl 手动下线节点后,PD 会在一定的速率控制下,将节点上的数据调度走。当调度完成后,就会将这个节点置为下线状态。

了解了上面这些信息后,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整个调度的流程。

PD 不断的通过 Store 或者 Leader 的心跳包收集信息,获得整个集群的详细数据,并且根据这些信息以及调度策略生成调度操作序列,每次收到 Region Leader 发来的心跳包时,PD 都会检查是否有对这个 Region 待进行的操作,通过心跳包的回复消息,将需要进行的操作返回给 Region Leader,并在后面的心跳包中监测执行结果。注意这里的操作只是给 Region Leader 的建议,并不保证一定能得到执行,具体是否会执行以及什么时候执行,由 Region Leader 自己根据当前自身状态来定。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