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洞分析---Bash安全漏洞(CVE-2014-6271)技术简析

Bash安全漏洞(CVE-2014-6271)技术简析

 

转自爱毒霸社区,原文链接:http://bbs.duba.net/thread-23211524-1-1.html

 

一、漏洞起源

       漏洞信息最早来源于国外知名漏洞网站exploit-db下的第34765篇漏洞报告,其中出现了一条验证命令:

$ env x='() { :;}; echo vulnerable'  bash -c "echo this is a test"

       如果在一个含有版本号小于bash 4.3的linux或者unix系统上执行以上命令,可能会得到以下输出:

vulnerable
this is a test

       其中如果出现第一行vulnerable则说明该系统存在一个由bash程序缺陷导致的任意命令执行漏洞。
 

二、漏洞原理及分析

       该脚本的出现引起了金山安全中心的技术人员的关注,其中env为一个系统命令,该命令让系统创建一个环境变量

P1

       并且带着这个环境变量的值执行bash-c “echo this is a test”。第一行输出的”vulnerable”暴露了漏洞的存在,因为函数定义’() { :;};’之后的’echo vulnerable’指令本不该被执行却被执行。对bash详细分析后得知bash在处理含有函数定义诸如”() { :;};”的环境变量赋值的代码上存在设计缺陷,错误地将函数定义后面的字符串作为命令执行。
       所以真正的利用与env命令无关,只要设法让系统接受一个含有”[函数定义]+[任意命令]”的环境变量赋值则可触发”[任意命令]”部分所表示的代码执行。
 

三、漏洞存在条件

       任何已知程序,只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就可以被用来通过bash漏洞导致任意命令执行:

  1. 程序在某一时刻使用bash作为脚本解释器处理环境变量赋值;
  2. 环境变量赋值字符串的提交取决于用户输入。

 

四、漏洞利用演示

       以下给出一个可能出现的应用案例,该案例通过进攻一个基于bash的cgi应用页面获取目标计算机的远程shell。
       首先有一个基于bash的cgi网页应用存在于Apache服务器的cgi-bin目录下,cgi脚本内容为:

 

 

       使用正常浏览器访问结果为一个普通页面: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curl等模拟http请求的工具构造一个不同寻常的http请求,命令如下:

 

 

       该命令生成一个含有自定义字段”A_Custom_Header”的请求发给远程的基于Apache的cgi服务器,该字段的值被设置为一个可以触发该bash漏洞的字符串,其中的”/bin/bash......0>&1”是被执行在远程主机上的命令,作用是反弹一个远程bash shell(也可以是其它shell)到黑客主机的8080端口。被请求的cgi页面为http://10.20.230.63/cgi-bin/vul_cgi。而在黑客主机上使用netcat**8080端口等待被黑服务器的远程连接:

 

       执行上面的curl命令后发生了以下几件事情:

 

  1. 远程主机使用bash解释器创建一个名为”A_Custom_Header”的环境变量并赋值为”() { :;};/bin/bash......0>&1”;
  2. 由于存在漏洞,bash“顺便”将’/bin/bash......0>&1’作为命令执行;
  3. 用户提交的恶意命令创建一个/bin/bash进程并创建socket将bash的IO链接至黑客机器10.20.230.63:8080(该测试案例中黑客机器和服务器为同一台机器,当然可以不同);
  4. 黑客主机的netcat收到来自被攻击服务器的socket链接,并获取远程shell的IO如下图:

 

       黑客获得了一个daemon用户的远程shell,可以使用该用户身份执行其它命令,实现了远程攻击。

 

 

五、相关文章

  1. FreeBuff:《破壳漏洞(CVE-2014-6271)综合分析:“破壳”漏洞系列分析之一
  2. 酷壳:《bash代码注入的安全漏洞
  3. CSDN:《新手理解的bash环境变量解析漏洞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