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校长在2011年中国科大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前言: 前辈的征程,后辈的奋进,让科大化作生命中的背景,让科大印记成为人 生的底色,不断地给予我们深沉的滋养继续人生。 


侯建国校长在2011年中国科大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度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此, 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通过四年学习顺利毕业的2007级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养育和关爱同学们的 家长和亲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每年的毕业典礼,都是科大最重要的节日。初夏的校园里充满欢乐和喜庆,穿着学位 服的毕业生总是校园里最亮丽的风景与骄傲。四年前,同学们满怀憧憬从全国各地来到 科大,大家在这里共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大学四年,同学们学习了知识 ,增长了能力,更塑造了充满个性与活力的自我,同学们的学术能力、综合素养已经得 到了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与企业的高度认可,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作为科大的校 长和老师,我为能和你们一起与科大同行感到自豪,为你们四年里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感 到骄傲。同时,也感谢同学们在毕业前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的 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科大成立53年来,历经坎坷而自强不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传统、精神与文化,激励 了一代又一代的科大人。从踏入中国科大校门的那一刻起,同学们的身上就烙上了中国 科大的印记。四年过去了,同学们也即将毕业,踏上新的征程。


作为你们的学长和朋友 ,此时此刻,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个科大人的故事,正是这些身边的人和事,承载着科大 文化,传承着科大精神,也希望这几个故事能伴随大家一生,并激励大家前行。 


 第一个是百岁老人杨承宗先生的故事。不久前逝世的杨承宗先生,是科大的建校元老 。他当年婉拒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祖国,尽管国内提供的只 是每月1000斤小米。对杨老来说,贡献自己的力量建设自己的国家是最有价值的事业, 他回国后为我国的“两弹一星”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杨老这样评价自己的一生:我一 生只做了两件工作,一是为原子弹炼出了所需要的铀,二是在科大创办了放射化学专业 。始终把自己的事业同国家、民族联系在一起,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甘愿奉献,这就是 以杨承宗、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代表的第一代科大人的情怀与品格。所以 ,“科教报国、甘于奉献”,是我想送给同学们的第一句话,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 像杨老一样,包容、谦和、乐观、豁达,争取活到100岁! 


第二个是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故事。1977年,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国家百废待兴,学 校由于南迁,教学、科研条件都非常简陋,但以何多慧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年轻教师,并 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对“科学高峰”的攀登。他们抓住当时科学前沿同步辐射研究刚刚 兴起的机遇,提出了在合肥建设一个世界领先的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议。当时学校加速器 专业仅有23人,何多慧院士也只有讲师职称,许多人认为造同步辐射加速器,在中国、 在合肥是天方夜谭。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经过何多慧等年轻教师的共同努力, 科大建立起我国高校第一个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取得了众多国际先进 水平的科研成果。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团队为代表的第一代科大毕业生,是薪火相传 的一代,是他们和科大一起走过了南迁和南迁后的艰难岁月,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他们都不抱怨,不放弃,奋发向上,成为科大二次创业和重新崛起的“脊梁骨”。希望 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传承和发扬这种“自强不息、永不服输、勇争第一”的科大精 神,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放弃坚持自己的理想,承 担起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生长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80后、90后,更富于个性与自信,也更加多元化。同学 们不仅努力学习,成绩优异,也创造了更加多彩与丰富的校园生活,图书馆、自习室中 夜读的灯光,实验室里忙碌的身影,依然是科大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同时,一百多个学 生社团,众多的志愿者与西海固支教团的坚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机器 人世界杯、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等国内外赛事上,同学们活跃的身影、出色的表现, 都充分展示了当代科大人的才华、风貌与社会责任感。从大家的身上,我看到了科大的 传统、精神与文化,和新一代科大人的个性与风采,而这些将成为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 财富。


同学们,四年的时间过得很快,就像一位同学在“SeeYou2011毕业季留言墙”上说的 ,“四年前大礼堂的开学典礼还历历在目,一转眼就已经坐到SeeYou毕业晚会的现场; 那时大家一起学唱校歌,而现在又要用校歌相互告别。”从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同学 们离别的惆怅,以及对学校老师、同学甚至校园一草一木深深的眷恋。我相信,很多年 以后,你们肯定还会想起教学楼前的雪松,也西湖的水杉,“天使路”上的小鸟,当然 还有食堂伙食的味道。我想,这一切都将成为同学们永久的记忆,也将成为我们所有科 大人共同的记忆。 同学们,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伴着梦想,扬帆起航。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无论何 时何地,不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会永远关心你们,支持你们。请同学们记住,母校是 你们永远的家!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鲲鹏展翅,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