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概率神经网络(PNN)的发电机故障诊断

一、什么是概率神经网络(PNN)?

       概率神经网络是由Specht博士在1989年首先提出,  是一种与统计信号处理的许多概念有着紧密联系的并行算法。它实质上是一个分类器,根据概率密度函数的无参估计进行贝叶斯决策而得到分来结果。整个网络属于径向型网络,不需要进行反向误差传递,具备学习速度快、具有很强的容错性、可以完成任意非线性变换的优点,同时由于各层神经元的数目比较固定,因此易于硬件实现。在实际应用中,尤其在解决分类问题中,PNN不仅能用线性学习算法来完成非线性学习算法的工作,用时也能保证非线性算法的高精度等特征,所以被广泛应用于故障检测和目标分类识别领域。

        概率神经网络通常由4层组成,其结构图如图1.1所示:

图 1.1 概率神经网络结构图
  • 12
    点赞
  • 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柴油机故障诊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它可以帮助机械工程师快速准确地找出柴油机存在的故障,并采取相应的维修措施,以避免机器进一步的损坏。 在柴油机故障诊断中,可以使用概率神经网络PNN)作为一种有效的工具。PNN是一种基于模式分类的人工神经网络,其具有较高的训练速度和预测准确性。 使用MATLAB软件进行PNN建模可以方便地进行柴油机故障诊断。首先,需要收集柴油机的大量工作数据,包括运行状态、传感器的测量值等。然后,根据这些收集到的数据,通过MATLAB软件进行数据预处理,如数据清洗和特征提取。 接下来,使用MATLAB的神经网络工具箱,建立PNN模型。这里需要首先将数据划分为训练集和测试集,用训练集对PNN模型进行训练,然后使用测试集对模型进行测试和验证。通过不断调整PNN网络的参数,如激活函数、隐藏层节点数等,可以获得更好的故障分类效果。 一旦建立好PNN模型,就可以使用它来进行柴油机的故障诊断。当柴油机工作时,收集实时的传感器数据,并将其送入经过训练的PNN模型中进行分类预测。根据PNN模型的输出结果,可以判断柴油机是否存在故障,并在需要时进行相应的维修。 综上所述,基于MATLAB PNN概率神经网络的柴油机故障诊断具有高效准确的特点。它可以帮助工程师快速判断柴油机的故障,并及时采取维修措施,从而保证柴油机的正常运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