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全新出发,回顾在腾讯实习的八个月

    已经过去的2018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实现了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的跨越,实现了从学习理论知识到实际应用的跨越,感谢我的导师shenquan,感谢carbon和华明,谢谢三位大大带我飞。

    2018年三月,一个很偶尔的机会,腾讯这边邀请我们uestc拿过acm金奖的几个同学来深圳腾讯总部参观,报销来去机票,免费住五星级酒店。当时是大三下学期,还在准备保研,同时考虑要不要实习和找工作。在收到邀请后连夜赶了份简历,因为邀请我们来腾讯玩,估计会听一些技术分享,听完应该就可以安排面试。顺手也找阿里的学长投了简历。

    当时有腾讯视频的分享,讲了视频搜索相关的技术。还有社交广告的分享 ,最后是手机QQ浏览器的超大规模分布式机器学习的分享carbon。对于这3个分享,我对于QQ浏览器用的最多,所以在分享嘉宾到达之前,就把早就准备好的简历交给了hr肖老师,她直接帮我投给本次手机QQ浏览器的分享嘉宾carbon。当时向carbon咨询了许多我对于手机QQ浏览器的一些疑问,然后才开始面试,之后也推荐给了我一些技术书籍来学习,我也咨询了关于不读研会不会有较大影响。很快就经过了腾讯的四轮面试,而此时阿里还没有给我发起面试 - -,并且觉得腾讯这边match的工作非常有趣,同时自己完全没有工作经验,所以几乎拿到实习offer的时候,就申请来腾讯深圳实习了,2018年4月3日入职。

    我过来实习的第一份工作是调研Facebook AI Research的一个新开源的相似度搜索库faiss,并与nmslib做对比,做了2周测试,给出了一个调研报告。leader觉得按照测试指标来看faiss还是很不错的,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工程项目,写一个大规模向量索引服务,这远远不止于我预期的写写代码那么简单。我需要制作编译环境、开发环境、运行环境,写完之后需要找运维协调机器,在服务上线前要写好很多异常处理容灾措施以及大量的压测。耗时一个半月完成,上线后主要为手机QQ浏览器的搜索直达长尾搜索提供文章向量相似度搜索服务。当然,这是一个很粗糙的初始版,它只是完成了基本的服务器功能以及相对靠谱的容灾措施,对于代码的可扩展性是很差的,并且是单机版,只能支持2000万200维向量的规模,服务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估计也没有达到leader的预期。不过毕竟我4月过来实习的时候连Linux命令都不会,工程基础几乎为零,能独立完成一个这样的项目并正式上线对外提供服务,我自己是很欣慰的,这是我自己的一大步。后续跟着导师shenquan一起做了一个分布式版本的在线相似度搜索服务,这时我开始学着参照导师的设计去思考如何设计一个扩展性强的的分布式系统。

   做完这个相似度搜索服务之后写了2个月用户增长的业务后台,说实在的,除了设计后台服务框架和写里面的字符串解析的自动机外,其它都很无聊,虽然可以学到很多业务知识,虽然自己写工程代码写的一般般,并且工程能力一般般,但依然更向往技术性更强一点的工作。

    此时拿到了,腾讯2019秋招special offer,同时也放弃了保研,大概是觉得在公司工作自己依然可以抽出很多时间学习吧,所以显得比较自信。人生短暂,如果能够为自己节约三五年时间还是很美妙的,虽然可能很辛苦,但follow my heart!

     终于用户增长的业务后台基本完成后,我被安排到了超大规模分布式机器学习的项目里,幸甚至哉!当然,也可以说是如愿以偿,毕竟当时来腾讯参观的时候carbon分享的就是这个项目,工作的这几个月对于这个项目也是耳闻目染,知道这是一个超级厉害高端神圣的项目。虽然早就想去见识下,但并没有跟leader说,也不记得当时为什么没有说,反正当被通知我被安排进无量的时候,我大脑就一个词“幸甚至哉”,哈哈,又有大量的知识可以学了。这已经是2019年1月了,我花了一个月熟悉代码并做了一些小项目,比如修复项目里的fm相关的一些之前没有开发完的部分,开发无量的fm在线预测服务,对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里的很多概念有了一定的体会,熟悉了dnn、lr、fm、wdl的代码实现及原理。现在的无量系统依然是一个比较初始的系统,后续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通过这个项目,我想我对于分布式系统的设计,对于AI的理解和应用,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大一我开始搞acm竞赛学习算法和数据结构,大三拿到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感觉此时大学三年搞acm竞赛时为自己计算机科学之路所做的铺垫,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自己依然是还在雕琢的璞玉,再给我三年时间,你将可以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我!

     

  • 6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