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编程竟是幸福感最高的工作之一!

最近,我认识的两个程序媛聊天时都跟我说,编程不难,还挺有意思,智商正常的人都能做。

我们以前没聊过这话题,但是这个说法,我。不。接。受。

我一个连VB二级都过不了的人,你跟我说编程不难?你还说你不是在侮辱我的智商?

讲真,编程不仅不难,收入还高,干起来还无比快活。

可以说,编程是世上幸福感最高的工作之一。

别急着反驳我,先听听我的理由。

01 

别不承认,工作带来的快乐,比你想象的多

《圣经·创世纪》中,上帝为了惩罚亚当的野心,罚他到凡间工作,辛苦的汗水流到眉毛上。

现代人的工作观很一致,对工作有着根深蒂固的成见,觉得工作是“亚当的诅咒”,代表着不自由,代表着被限制,是需要尽一切努力逃避的诅咒。

当然,很少人能逃脱这个“诅咒”,毕竟要恰饭,只能硬着头皮工作。

普通人每天工作8小时,占据一天时间的三分之一,人一辈子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加起来大概十年左右。

不仅逃不掉,工作在人类生命里还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弗洛伊德说,快乐的秘诀在于工作与爱。

如果,工作是快乐的,那该多好?


听起来,这好像是不切实际的奢求。事实上,工作的确可以给人带来快乐。

很多人都有一种体验,工作时为了完成一项挑战全力以赴,过程忘我,完成之后欣喜若狂它可以是,完成一个内容复杂的PPT,做成一个极具挑战的演讲,找出几个藏得很深的bug,写完一段很难的代码。

这就是工作带来的快乐。它很常见,大多数人都体会过。

反之,我们都喜欢放假,但即使是七天小长假,或者春节假期,也总是不能让我们满意。假期长短不是问题,问题是,放假也很无聊,还是不开心。

回想起来,在繁忙的工作日,晚上抽出一两个小时来看电视,好像怎么看也不过瘾。工作间隙抽十分钟刷抖音,怎么刷也意犹未尽,仿佛错过了这世界无数的精彩瞬间。

假期做这些事呢?体验就完全变了。

专心致志在家看电视,第一天可能还兴趣满满,第二天就觉得兴味索然。刷抖音也一样,一开始就停不下来,一旦停下来,只会有一种无力的空虚感。

其实,平时觉得这些消遣方式有趣,只是由于时间“稀缺”,因为稀缺,所以宝贵。那种时间上的窘迫感,放松心理不能得到满足的匮乏感,让我们对这些消遣的价值产生了误解。一旦时间充足,这些休闲方式的神秘面纱被揭开,对我们就毫无吸引力可言了。

原来,放松不等于快乐,过多的放松,只能带来空虚无聊。想想疫情期间,每天待在家里的感受就知道了。

虽然我们不愿意承认,但耗费心力的工作,有时比毫不费力的休息,更加使人满足。

02

什么情况下,工作使人快乐?

工作的确很辛苦,至少比什么都不做辛苦多了。但很多证据显示,工作能带来乐趣,而且往往是人生最有乐趣的一部分。

原因很简单,工作中常常会产生心流体验。

什么是“心流”?

“心流”即一个人完全沉浸在某种活动中,无视其他事物的存在,进入忘我状态,并由此获得良好的内心秩序。这种体验太棒了,使人愿意为之付出代价。

什么情况下会产生心流?

  • 注意力高度集中

  • 目标明确

  • 目标具有挑战性

  • 反馈及时

一位攀岩选手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越来越完美的自我控制,产生一种痛快的感觉。你不断逼身体发挥所有的极限,直到全身隐隐作痛;然后你会满怀敬畏地回顾自我,回顾你所做的一切,那种佩服的感觉简直无法形容。它带给你一种狂喜,一种自我满足。只要在这种战役中战胜过自己,人生其他战场的挑战,也就变得容易多了。”

是不是很熟悉?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过这种体验。

比如,被一个好玩的游戏迷住,不通关不罢休,甚至忘记了吃饭。

比如,看到一本好看的书,它解开了一个我们困惑已久的问题,让人豁然开朗,一头扎进去,2个小时就过去了。

还有,为了解决工作中的一个难题,我们潜心研究,下班时间过去一小时也浑然不觉。

这个过程,注意力一定是高度集中的,因为我们已经沉醉其中,摒弃了外界纷杂的信息,沉浸在自己的独特体验中。

而且,我们做这件事一定是有目标的。比如,获得新知、寻找成就感、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任务、尝试一件没做过的事情、达到一个新成就。

再者,这个目标应该难易适中,太难了令人沮丧,太简单则缺乏挑战。不必说,我们都喜欢这种挑战,它让我们一点点进步,拥有成就感。

并且,这件事最好有及时反馈。比如,解决了一个问题、增长了一点技能、增加了一些知识。

仔细回想一下,这些并不常有、也并不容易得到的体验,是不是比看电视、刷抖音、逛淘宝这些毫不费力的休闲活动,更加令人满足、令人难忘。

因为这些活动会产生心流,而心流是最高级的快乐。

要获得心流,我们就要做有一定难度、挑战和能力相匹配的事情。除了工作,恐怕多数人很少会主动做这种事。

脑子不动、身体也不动,逃离所有压力,太爽了。短时间内我们会满足于这种快乐,时间一长,就只剩空虚无聊了。毕竟,这种快乐太低级,时间阈值太低,而人类,是有高级需求的高级动物。

这跟人的进化和基因有关:

快乐感是大脑对我们正面行为的奖赏,比如学了新的东西、挑战新的难度、经历新的事情。

无聊感是大脑对我们负面行为的惩罚,比如一动不动的看电视、睡一整天觉、刷一整天微博。

正是因为这个机制,人类只有在进行正面行为时才能获得足够的快乐,负面行为过多则只会感到无聊。否则,天生懒惰的人类,还怎么进化成高级物种。

我们之所以憎恶工作,想要逃脱工作,不仅仅因为工作确实给我们带来一些不快体验,更重要的是,被长久以来社会对工作的负面评价所影响。

的确,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太累了,压力太大了,累得让人只想逃,逃到一个不必工作的地方躺平,什么也不做,好像那就是我们人生的终极追求。

这种逃避心理,实在可以理解。当人处于一个困境时,只会想着逃出这个困境,根本不会在意,外面的世界是不是依然困难重重。

我们无意美化工作,却也实在不希望,工作不仅背上很多骂名,连它原本的优点,也被忘得一干二净。

事实上,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是人生中获得重要成就的唯一契机,我们是谁,很大程度上由工作决定。

如果我们能正视工作,客观看待工作中存在的苦与乐,多多寻找工作中的乐趣,尽量减少工作中的痛苦,是不是能够更好地对待工作,取得更多成就呢?

重要的是,这个过程本身带来的乐趣,就是工作的本来意义。

 

03

编程,心流体验不断,快乐不断

回到正题,程序员们,我们很幸运,干着世界上幸福感最强的工作之一。

先忘掉996,除了这个致命bug,我们工作这套程序,实在非常完美。

想一下,每次我们开始敲代码,是不是必须投入全部精力,全神贯注地思考。

我们写下的每一行代码,为了什么功能,起着什么作用,目标都极其明确。

而且,除了极少数通用代码,每一个功能所需的代码都不相同,我们要不断写出新的代码。

写完代码跑一遍,就知道写得好不好,有没有bug,bug多不多,反馈明确而及时。

你看,注意力集中、目标明确、目标具有挑战性、反馈及时,产生心流体验的每一项条件,它都符合。

而且,编程是一门发展中的科学,不断有新的算法、新的编程语言被研发出来,我们穷尽一辈子,也无法完全掌握这份技能。它的天花板相当高,前方有无数个挑战在等着我们征服。

同时,编程入门并不难,不同水平的人可以寻找相应合适的挑战。任何段位,都有充足的条件,在工作中不断体验心流。

这是一个正向循环的过程。

不断调整工作目标,使之与自己匹配。不断完成挑战,寻找更大的目标。持续不断的心流体验让我们沉浸其中,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技能也随之不断提升。

重要的是,这样一份干起来停不下来的工作,钱还非!常!多!上限也远高于其他工种。

拥有世界上最高级的快乐,拿着打工族中最多的钱。

是不是值得干一辈子!

至于工作时间长、加班严重的问题,忍受几年可以选择离开,毕竟,拒绝996的公司也不少。

总之,不要因为这些资本家强加的劣势,忽略了这份工作的优势。

快乐或者痛苦,都无法逃避工作。那么,何不快乐地工作呢?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程序员,用源源不断的心流,对抗操蛋的996。

近期精彩内容推荐:  

 我错了,我被跳槽后的高薪冲昏了头脑

 我和面试官关于操作系统的一场对弈!

 牛逼!完美解密Redis与秒杀系统!!

 3行代码,搞定AI自动抠图

在看点这里好文分享给更多人↓↓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