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大全这些你都会吗

Python实战社群

Java实战社群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按需求添加

扫码关注添加客服

进Python社群▲

扫码关注添加客服

进Java社群

作者丨java金融 

来源丨java金融(java4299)

Redis总结

简介

Redis 是完全开源免费的,遵守BSD协议,是一个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

支持数据格式

key-value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zset,hash、sorted set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分布式锁实现

setnx 命令来实现,通过lua脚本来保证加锁是原子性的。

持久化方式

Redis 有两种持久化方案,RDB (Redis DataBase)和 AOF (Append Only File)
1.RDB
     RDB 是 Redis 默认的持久化方案。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内,执行指定次数的写操作,则会将内存中的数据写入到磁盘中。即在指定目录下生成一个dump.rdb文件。Redis 重启会通过加载dump.rdb文件恢复数据。
优点:
     适合大规模的数据恢复。
     如果业务对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要求不高,RDB是很好的选择。
缺点:
     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不高,因为RDB可能在最后一次备份时宕机了。
     备份时占用内存,因为Redis 在备份时会独立创建一个子进程,将数据写入到一个临时文件(此时内存中的数据是原来的两倍哦),最后再将临时文件替换之前的备份文件。所以Redis 的持久化和数据的恢复要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执行是比较合理的。
2.AOF
Redis 默认不开启。它的出现是为了弥补RDB的不足(数据的不一致性),所以它采用日志的形式来记录每个写操作,并追加到文件中。Redis 重启的会根据日志文件的内容将写指令从前到后执行一次以完成数据的恢复工作。
优点: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更高
缺点:因为AOF记录的内容多,文件会越来越大,数据恢复也会越来越慢。
总结
Redis 默认开启RDB持久化方式,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内,执行指定次数的写操作,则将内存中的数据写入到磁盘中。
RDB 持久化适合大规模的数据恢复但它的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较差。
Redis 需要手动开启AOF持久化方式,默认是每秒将写操作日志追加到AOF文件中。
AOF 的数据完整性比RDB高,但记录内容多了,会影响数据恢复的效率。
Redis 针对 AOF文件大的问题,提供重写的瘦身机制。
若只打算用Redis 做缓存,可以关闭持久化。
若打算使用Redis 的持久化。建议RDB和AOF都开启。其实RDB更适合做数据的备份,留后手。AOF出问题了,还有RDB。

Redis的回收策略

volatile-lru: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volatile-ttl: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挑选将要过期的数据淘汰
volatile-random: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allkeys-lru:从数据集(server.db[i].dict)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allkeys-random:从数据集(server.db[i].dict)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no-enviction(驱逐):禁止驱逐数据

为什么速度快

1、完全基于内存,绝大部分请求是纯粹的内存操作,非常快速。数据存在内存中,类似于HashMap,HashMap的优势就是查找和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1);
2、数据结构简单,对数据操作也简单,Redis中的数据结构是专门进行设计的;
3、采用单线程,避免了不必要的上下文切换和竞争条件,也不存在多进程或者多线程导致的切换而消耗 CPU,不用去考虑各种锁的问题,不存在加锁释放锁操作,没有因为可能出现死锁而导致的性能消耗;
4、使用多路I/O复用模型,非阻塞IO;
5、使用底层模型不同,它们之间底层实现方式以及与客户端之间通信的应用协议不一样,Redis直接自己构建了VM 机制 ,因为一般的系统调用系统函数的话,会浪费一定的时间去移动和请求;

程序员专栏 扫码关注填加客服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进群

近期精彩内容推荐:  

 牛逼!北京后厂村惊现互联网工厂,007. ICU

 从月薪2300女工到年薪80万谷歌工程师女孩

 8个流行的Python可视化工具包

 分布式锁(数据库、Redis、ZK)拍了拍你

在看点这里好文分享给更多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