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简介

Shell是什么

Shell简介1
Shell简介2

对于Shell的理解:

  • Shell是系统的用户界面:

Shell从字面上翻译是外壳,它是一个壳层,而这个壳层介于用户与操作系统(Kernel)间,负责将用户的命令解释为操作系统可以执行的命令,以及将操作系统相应的信息以用户可以了解的方式来显示,如缺少它,则用户与操作系统将完全被阻隔而无法沟通。
Shell为软件系统提供给用户操作的命令行界面,可以说它是人机交互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使用shell和操作系统、uboot等软件系统进行交互。具体来说就是我们通过shell给软件系统输入命令然后回车执行,执行完成后又会回到shell命令行可以再次输入命令执行。

  • Shell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

Shell本身是一个用C语言编写的程序,它是用户使用Unix/Linux的桥梁,用户的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Shell完成的。Shell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又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作为命令语言,它交互式地解释和执行用户输入的命令;作为程序设计语言,它定义了各种变量和参数,并提供了许多在高级语言中才具有的控制结构,包括循环和分支。
它虽然不是Unix/Linux系统内核的一部分,但它调用了系统核心的大部分功能来执行程序、建立文件并以并行的方式协调各个程序的运行。因此,对于用户来说,shell是最重要的实用程序,深入了解和熟练掌握shell的特性极其使用方法,是用好Unix/Linux系统的关键。

  • Shell有两种执行命令的方式:

交互式(Interactive):解释执行用户的命令,用户输入一条命令,Shell就解释执行一条。
批处理(Batch):用户事先写一个Shell脚本(Script),其中有很多条命令,让Shell一次把这些命令执行完,而不必一条一条地敲命令。

  • Shell脚本

Shell脚本和编程语言很相似,也有变量和流程控制语句,但Shell脚本是解释执行的,不需要编译,Shell程序从脚本中一行一行读取并执行这些命令,相当于一个用户把脚本中的命令一行一行敲到Shell提示符下执行
C语言(C++)这种编写过程是:编写出源代码(源代码是不能直接运行的)然后编译链接形成可执行二进制程序,然后才能运行;而脚本程序不同,脚本程序编写好后源代码即可直接运行(没有编译链接过程)
shell程序是解释运行的,所谓解释运行就是说当我们执行一个shell程序时,shell解析器会逐行的解释shell程序代码,然后一行一行的去运行。(顺序结构)

作为Shell初学者,在平常应用中,建议不要用 root 帐号运行 Shell 。作为普通用户,不管您有意还是无意,都无法破坏系统;但如果是 root,那就不同了,只要敲几个字母,就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常用的Shell

  1. 在linux下常用的脚本语言其实就是bash、sh;
  2. perl、python这样的高级shell脚本语言,常用在网络管理配置等领域,系统运维人员一般要学习这些。
  3. 脚本语言一般在嵌入式中应用,主要是用来做配置。(一个复杂的嵌入式程序都是可配置的,配置过程就是用脚本语言来实现的)自然不会使用过于复杂的脚本语言特性,因此只需要针对性的学习即可。
  4. linux下最常用的脚本就是bash。

*参考内容:朱有鹏老师视频教程课件&网友文章
相关连接:http://c.biancheng.net/cpp/view/6994.html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qcztzswt357/973488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