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策略与技术1:概念

投资策略总的来说分为两大类:判断趋势型和判断波动率型

判断趋势型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方式,通过对大盘或者个股的趋势判断,进行相应的投资操作。如果判断是趋势向上则做多,如果判断趋势向下则做空,如果判断趋势盘整,则进行高抛低吸。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收益率高,缺点是风险大。一旦判断错误则可能遭受重大损失。所以趋势型投资方法适合于风险承受度比较高的投资者,在承担大风险的情况下,也会有机会获得高额收益。本篇用两章的篇幅来介绍这种趋势型投资方法,分别是量化选股和量化择时。

判断波动率型投资方法,本质上是试图消除系统性风险,赚取稳健的收益。这种方法的主要投资方式是套利,即对一个或者N个品种,进行买入同时并卖出另外一个或N个品种的操作,这也叫对冲交易。这种方法无论在大盘哪个方向波动,向上也好,向下也好,都可以获得一个比较稳定的收益。在牛市中,这种方法收益率不会超越基准,但是在熊市中,它可以避免大的损失,还能有一些不错的收益。股指期货套利是在股票和股指期货之间的对冲操作,商品期货是在不同的期货品种之间,统计套利是在有相关性的品种之间,期权套利则是在看涨看跌期权之间的对冲。

       量化投资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并且采用一定的数学模型去践行投资理念,实现投资策略的过程。

       主要内容包括:量化选股、量化择时、股指期货套利、商品期货套利、统计套利、期权套利、算法交易、ETF/LOF套利、高频交易等。

       传统的投资方法主要有基本面分析法和技术分析法这两种,与它们不同的是,量化投资主要依靠数据和模型来寻找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

       与传统定性的投资方法不同,量化投资不是靠个人感觉来管理资产,而是将适当的投资思想、投资经验,甚至包括直觉反映在量化模型中,利用电脑帮助人脑处理大量信息,帮助人脑总结归纳市场的规律,建立可以重复使用并反复优化的投资策略(经验),并指导我们的投资决策过程。

       因此,我们看到量化投资只是一种工具,可以用数量化工具去实现我们的投资理念。我们所关心的不仅仅是投资理念本身是不是成功,同时也要关心所采用的量化工具是不是成功,即是不是准确把握了投资理念本身并去准确地实现了投资理念。

       在量化基金的运作中,仍需要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和投资团队来把握一些更加宏观的和大的趋势,而计算机模型的作用是在市场正常的情况下,极大地减少基金经理的工作量,以及避免由于人的情绪带来的失误。

主要内容

量化选股:采用数量的方法判断某个公司是否值得买入的行为。

量化择时:股市的可预测性问题与有效市场假设密切相关。

股指期货套利: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存在的不合理价格,同时参与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交易,或者同时进行不同期限,不同(但相近)类别股票指数合约交易,以赚取差价的行为,股指期货套利主要分为期现套利和跨期套利两种。

商品期货套利: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逻辑原理:相关商品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对应都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差价;由于价格的波动性,价格差价经常出现不合理;不合理必然要回到合理;不合理回到合理的这部分价格区间就是盈利区间。

统计套利:利用证券价格的历史统计规律进行套利

期权套利:同时买进卖出同一相关期货,但不同敲定价格或不同到期月份的看涨或看跌期权合约,希望在日后对冲交易部位或履约时获利的交易。

算法交易:通过使用计算机程序来发出交易指令。

资产配置:资产类别选择,即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适当配置及对这些混合资产进行实时管理。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