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排序1:为什么插入排序比冒泡排序更受欢迎?

本系列是学习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11 排序1:为什么插入排序比冒泡排序更受欢迎?

问题:插入排序和冒泡排序的时间复杂度相同,都是 O(n2),在实际的软件开发里,为什么我们更倾向于使用插入排序算法而不是冒泡排序算法呢?

一、如何分析一个“排序算法”?
(一)排序算法的执行效率
1、最好情况、最坏情况、平均情况时间复杂度
还要说出最好、最坏时间复杂度对应的要排序的原始数据是什么样的。
为什么要区分这三种时间复杂度?1 为了好对比;2 对于要排序的数据,有的接近有序,有的完全无需。有序度不用的数据,对于排序的执行时间有影响,我们要知道排序算法在不同数据下的性能表现。

2、时间复杂度的系数、常数、低阶
时间复杂度反应的是数据规模n很大的时候的一个增长趋势,所以它表示的时候会忽略系数、常数、低阶。但在实际软件开发中,排序的可能是10、100、1000个这样规模小的数据。

3、比较次数和交换(或移动)次数

(二)排序算法的内存消耗
原地排序(Sorted in place).原地排序算法,特指空间复杂度时O(1)的排序算法。

(三)排序算法的稳定性
如果待排序的序列中存在值相等的元素,经过排序之后,相等元素之间原有的先后顺序不变。

二、冒泡排序Bubble Sort
冒泡排序只会操作相邻的两个数据。每次冒泡操作都会对相邻的两个元素进行比较,看是否满足大小关系要求。如果不满足就让他们互换。一次冒泡会让至少一个元素移动到它应该的位置,重复n次,就完成了n个数据的排序工作。

// 冒泡排序,a 表示数组,n 表示数组大小
public void bubbleSort(int[] a, int n) {
  if (n <= 1) return;
 
 for (int i = 0; i < n; ++i) {
    // 提前退出冒泡循环的标志位
    boolean flag = false;
    for (int j = 0; j < n - i - 1; ++j) {
      if (a[j] > a[j+1]) { // 交换
        int tmp = a[j];
        a[j] = a[j+1];
        a[j+1] = tmp;
        flag = true;  // 表示有数据交换      
      }
    }
    if (!flag) break;  // 没有数据交换,提前退出
  }
}


1、冒泡排序是原地排序算法么?
冒泡的过程只涉及相邻数据的交换操作,只需要常量级的临时空间,所以它的空间复杂度为O(1),是一个原地排序算法。
2、冒泡排序是稳定的排序算法么?
在冒泡排序中,只有交换才可以改变两个元素的前后顺序。为了保证冒泡排序算法的稳定性,当有相邻的两个元素大小相等的时候,我们不做交换,相同大小的数据在排序前后不会改变顺序,所以冒泡排序是稳定的排序算法。
3、冒泡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
最好情况 1,2,3,4,5,6  1次冒泡 时间复杂度 O(n)
最坏情况 6,5,4,3,2,1  6次冒泡 时间复杂度 O(n2)

平均时间复杂度就是加权平均期望时间复杂度,分析的时候要结合概率论的知识。
对于包含n个数据的数组,这n个数据就有n!中排列方式。不同的排列方式,冒泡排序执行的时间肯定是不同的。如果用概率论方法定量分析平均时间复杂度,涉及的数学推理和极端就会很复杂。还有一种思路,通过“有序度”和“逆序度”这两个概念来进行分析。

“有序度”是数组中具有有序关系的元素对的个数。有序元素用数学表达式表示是这样:
有序元素对:a[i] <= a[j], 如果 i < j。

逆序元素对:a[i] > a[j], 如果 i < j。

逆序度 = 满有序度 - 有序度
排序的过程就是增加有序度,减少逆序度的过程,最后达到满有序度


冒泡排序包含两个操作原子,比较和交换。每交换一次,有序度就加1。不管算法
怎么改进,交换次数总是确定的,即为逆序度,也就是n*(n-1)/2-初始有序度。

对于包含n个数据的数组进行冒泡排序,平均交换次数是多少呢?最坏情况下,初始状态的有序度是0,所以要进行n*(n-1)/2次交换。最好情况,初始状态的有序度是n*(n-1)/2,不需要进行交换。我们可以取中间值n*(n-1)/4,来表示初始有序度既不是很高也不是很低的平均情况。

换句话说,平均情况下,需要n*(n-1)/4次交换操作,比较操作肯定要比交换操作多,而复杂度的上限是O(n2),所以平均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就是O(n2).

这个平均时间复杂度推导过程其实并不严格,但是很多时候很实用,毕竟概率论的定量分析太复杂,不太好用。快排时,还会用到。

三、插入排序 Insertion Sort
首先,我们将数组中的数据分为两个区间,已排序区间和未排序区间。初始已排序区间只有一个元素,就是数组的第一个元素。插入算法的核心思想是取未排序区间中的元素,在已排序区间中的元素,在已排序区间中找到合适的插入位置将其插入,并保证已排序区间数据一致有序。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未排序区间中元素为空,算法结束。
插入排序也包好两种操作,一是元素的比较,一是元素的移动。当我们需要将一个数据a插入到已排序区间时,需要拿a与已排序区间的元素依次比较大小,找到合适的插入位置。找到插入点之后,还需要将插入点之后的元素顺序往后移动一位,这样才能腾出位置给元素a插入。

对于不同的查找插入点方法(从头到尾、从尾到头),元素的比较次数是有区别的。但对于一个给定的初始序列,移动操作的次数总是固定的,就等于逆序度。

为什么说移动次数就等等于逆序度呢?满有序度是n*(n-1)/2=15,初始序列的有序度是5,所以逆序度是10。插入排序中,数据移动的个数总和也等于10 = 3+3+4.
 

// 插入排序,a 表示数组,n 表示数组大小
public void insertionSort(int[] a, int n) {
  if (n <= 1) return;

  for (int i = 1; i < n; ++i) {
    int value = a[i];
    int j = i - 1;
    // 查找插入的位置
    for (; j >= 0; --j) {
      if (a[j] > value) {
        a[j+1] = a[j];  // 数据移动
      } else {
        break;
      }
    }
    a[j+1] = value; // 插入数据
  }
}

1、插入排序是原地排序算法么?
不需要额外的存储空间,所以空间复杂度是O(1),是一个原地排序算法。
2、插入排序是稳定的排序算法么? 是
3、插入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
最好 O(n)
最坏 O(n2)
在数组中插入一个数据的平均时间复杂度是 O(n).所以对于插入排序来说,每次插入操作都相当于在数组中插入一个数据,循环执行n次插入操作,所以平均时间复杂度为O(n2).

四、选择排序 Selection Sort
选择排序算法的实现思路类似插入排序,也分已排序区间和未排序区间。但是选择排序每次会从未排序区间中找到最小的元素,将其放到已排序区间的末尾。
1、选择排序是原地排序算法么?是一个原地排序算法。
2、选择排序是稳定的排序算法么?不是,选择排序每次都要找剩余未排序元素中的最小值,并和前面的元素交换位置,这样破坏了稳定性。正是因此,相对于冒泡排序和插入排序,选择排序稍微逊色。
3、选择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 最好、最坏和平均情况时间复杂度都是O(n2).

五、问题:插入排序和冒泡排序的时间复杂度相同,都是 O(n2),在实际的软件开发里,为什么我们更倾向于使用插入排序算法而不是冒泡排序算法呢?

冒泡排序和插入排序不管怎么优化,元素移动的次数是固定值,是原始数组的逆序度。
但是从代码实现上,冒泡排序的数据交换要比插入排序的数据移动要复杂,冒泡排序需要3个赋值操作,而插入排序只需要1个
冒泡排序中数据的交换操作:

冒泡排序中数据的交换操作:
if (a[j] > a[j+1]) { // 交换
   int tmp = a[j];
   a[j] = a[j+1];
   a[j+1] = tmp;
   flag = true;
}

插入排序中数据的移动操作:
if (a[j] > value) {
  a[j+1] = a[j];  // 数据移动
} else {
  break;
}

我们把执行一个赋值语句的时间粗略记为单位时间 unit_time,然后分别用冒泡排序和插入排序对同一个逆序度是K的数组进行排序。用冒泡排序,需要K次交换操作,每次需要3个赋值语句,所以交换操作总耗时是3*K单位时间。而插入排序中数据移动操作只需要K个单位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