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连接建立与释放(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TCP协议的工作原理:TCP连接建立、报文传输、TCP连接释放。

1.TCP连接建立:三次握手

(1)最初客户端TCP进程是处于“CLOSE”(关闭)状态。当客户端准备发起一次TCP连接,进入“SYN-SEND”(准备发送)状态时,它会向处于“LISTEN”(收听)状态的服务器端TCP进程发送第一个控制位SYN=1的“连接建立请求报文”。

“连接建立请求报文”是不携带任何数据字段的,但是需要给报文一个序号。图中标为:SYN=1 , seq=x

注意:“连接建立请求报文”的序号seq的值x是随机产生的,且不能为0.

为什么 x 不能为0?

避免因TCP连接非正常断开而可能引起的混乱。如果在连接突然中断时,可能有一个或两个进程同时等待对方的确认应答,而这个时候有一个新连接的序号也是从0开始,那么接收进程有可能认为是对方重传的报文,这样就有可能造成连接过程的错误。

(2)服务器端在接收到“连接建立请求报文”后,如果同意建立连接,则向客户端发送第二个控制位 SYN=1, ACK=1的“连接建立请求确认报文”。确认号࿱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