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Windows消息分类以及WM_COMMAND与WM_NOTIFY的区别,以及模拟发送控件通知消息

Windows消息的分类

1. 标准消息(队列消息)
  除WM_COMMAND之外,所有以WM_开头的消息都是标准消息,如WM_MOUSEMOVE、WM_LBUTTONUP、WM_KEYDOWN、WM_CHAR。

     从CWnd派生的类都可以接收到这类消息。

     Windows每次从系统消息队列移走一个消息,确定它是送给哪个窗口的和这个窗口是由哪个线程创建的,然后,把它放进窗口创建线程的线程消息队列。线程消息队列接收送给该线程所创建窗口的消息。线程从消息队列取出消息,通过Windows 把它送给适当的窗口过程来处理。除了键盘、鼠标消息以外,队列消息还有WM_PAINT、WM_TIMER 和WM_QUIT。

 
注意:标准消息并不需要我们指定处理函数名称,是默认的对应关系。

例如:

       宏名称                          对应消息                        消息处理函数

      ON_WM_CHAR               WM_CHAR                             OnChar
      ON_WM_CLOSE             WM_CLOSE                          OnClose
       ON_WM_CREATE           WM_CREATE                        OnCreate
      ON_WM_DESTROY           WM_DESTROY                     OnDestroy
      ON_WM_LBUTTONDO         WM_LBUTTONDOWN            OnLButtonDown
      ON_WM_LBUTTONUP         WM_LBUTTONUP                     OnLButtonUp
      ON_WM_MOUSEMOVE         WM_MOUSEMOVE                 OnMouseMove
      ON_WM_PAINT              WM_PAINT                                  OnPaint        

      .........                              ............                                    .......


2.命令消息
     来自菜单、加速键或工具栏按钮的消息均是命令消息。

     这类消息都以WM_COMMAND形式呈现。在MFC中,通过菜单项的标识(ID)来区分不同的命令消息;在SDK中,通过消息的wParam参数识别。从CCmdTarget派生的类都可以接收到这类消息,其wParam 记录着该消息来自哪一个菜单项目。

例如:ON_COMMAND(IDM_ABOUT,    OnAbout)
          ON_COMMAND(IDM_FILENEW, OnFileNew)
          ON_COMMAND(IDM_FILEOPEN, OnFileOpen)
          ON_COMMAND(IDM_FILESAVE, OnFileSave)

          ...........

3.通告消息
    由控件产生的消息,例如按钮,列表框的选择等都会产生通告消息,目的是为了向其父窗口(通常是对话框)通知事件的发生。

     这类消息是以WM_COMMANDWM_NOTIFY形式呈现的从CCmdTarget派生的类(如CDocument可以接受命令消息和通告消息,但不能接收标准消息(队列消息)),都可以接收到这类消息。
   注意:由于CWnd类派生于CCmdTarget类,所以凡是从CWnd派生的类,他们既可以接收标准消息,也可以接收命令消息和通告消息。而对于从CCmdTarget类派生的类只能接收命令消息和通告消息,不能接受标准消息。

例如:    控件              宏                                         消息处理函数

          Button           ON_BN_CLICKED(<id>,<memberFxn>)           memberFxn
           ComboBox        ON_CBN_DBLCLK(<id>,<memberFxn>)          memberFxn
           Edit               ON_EN_SETFOCUS(<id>,<memberFxn>)       memberFxn
          ListBox          ON_LBN_DBLCLK(<id>,<memberFxn>)          memberFxn

         .........              ......................             ...........

 

标准消息和非标准消息的区分:

    标准消息: 带有有控制后后续操作;

    非标准消息:只是简单提示。

 

MFC命令消息的路由:

AfxWndProc(替换了窗口过程函数)->AfxCallWndProc->WindowProc->OnWnddMsg->(如果是命令消息则调用Oncommand;如果是通告消息则调用OnNotify)->OnCmdMsg


那么通告消息到底是WM_COMMAND还是WM_NOTIFY呢?

解释一:WM_NOTIFY比WM_COMMAND 功能更强大,可以存储一些额外的信息,WM_COMMAND 并不被所有的控件所支持。

解释二:Edit,Button,ListBox等发送WM_COMMAND消息,ListView,Toolbar,Tree等编译时如果不联接comctl32.lib就通不过的。Common,Controls发送WM_NOTIFY消息,因为需要提供的信息更多。

 

 

给对话框中的控件发送消息:

想要给CTreeCtrl控件模拟发送一个TCN_SELCHANGE消息。

想要给CButton控件模拟发送一个BN_CLICKED消息。

 

★  由上面对windows消息的分类,我们得知,这两个消息都是通告消息。那是用 WM_COMMAND还是WM_NOTIFY呢?

根据上面的解释,我们使用 TCN_SELCHANGE--WM_NOTIFY ,BN_CLICKED--WM_COMMAND。

是不是这样呢?咱们参看MSDN:

TCN_SELCHANGE

TCN_SELCHANGE
    lpnmhdr = (LPNMHDR) lParam;

Notifies a tab control's parent window that the currently selected tab has changed. This message is sent in the form of a  message.

  • No return value.

lpnmhdrAddress of an  structure. The hwndFrom member is the handle to the tab control. The idFrommember is the child window identifier of the tab control. The code member is TCN_SELCHANGE.

由上看出TCN_SELCHANGE确实是以呈现的,它包含以一个结构体指针的形式包含在lParam中。

typedef struct tagNMHDR { HWND hwndFrom; UINT idFrom; UINT code; } NMHDR;

Contains information about a notification message.

hwndFromWindow handle to the control sending a message.idFromIdentifier of the control sending a message.codeNotification code. This member can be a control-specific notification code or it can be one of the common notification codes.

 

BN_CLICKED

The BN_CLICKED notification message is sent when the user clicks a button. The parent window of the button receives this notification message through the WM_COMMAND message.

BN_CLICKED idButton = (int) LOWORD(wParam); // identifier of button hwndButton = (HWND) lParam; // handle to button

由上看出BN_CLICKED确实是包含在WM_COMMAND 中的。

 

 

★  怎样把通告消息溶到WM_COMMAND 和 中呢?

WM_NOTIFY
    idCtrl = (int) wParam;
    pnmh = (LPNMHDR) lParam;idCtrlIdentifier of the common control sending the message.pnmhAddress of an  structure that contains the notification code an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WM_COMMAND
wNotifyCode = HIWORD(wParam); // notification code
wID = LOWORD(wParam);         // item, control, or accelerator identifier
hwndCtl = (HWND) lParam;      // handle of control

组装参数:

LPARAM MAKELPARAM(
  WORD
 wLow // low-order word
  WORD wHigh  // high-order word
);

或者

DWORD MAKELONG(
  WORD
 wLow // low-order word of long value
  WORD wHigh  // high-order word of long value );

 

★  向控件发消息我们可以使用以下两个方法: 

LONG SendDlgItemMessage(
  HWND
 hDlg,      // handle of dialog box
  int nIDDlgItem, // identifier of control
  UINT Msg,       // message to send
  WPARAM wParam // first message parameter
  LPARAM lParam   // second message parameter
);
或者

LRESULT SendMessage(
  HWND
 hWnd,      // handle of destination window
  UINT Msg,       // message to send
  WPARAM wParam // first message parameter
  LPARAM lParam   // second message parameter
);

 


★  实例,验证成功:

 //模拟发送TCN_SELCHANGE消息
 NMHDR  nmhdr;
 nmhdr.code = TCN_SELCHANGE;      
 nmhdr.hwndFrom = g_pMainDlg->m_TabCtrl.GetSafeHwnd();      
 nmhdr.idFrom= g_pMainDlg->m_TabCtrl.GetDlgCtrlID();
 ::SendDlgItemMessage(g_pMainDlg->m_hWnd,IDC_TAB1,WM_NOTIFY,MAKELONG(TCN_SELCHANGE,0),(LPARAM)(&nmhdr)); 


//发送BN_CLICKED消息

::SendMessage(g_pMainDlg->m_VNOnLine.m_hWnd,WM_COMMAND,MAKELPARAM(IDC_RANG_OFF,BN_CLICKED),(LPARAM)(::GetDlgItem(g_pMainDlg->m_VNOnLine.m_hWnd,IDC_RANG_OF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